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個多月以來,上海共有179個重點項目開工,總投資超3700億元

潮涌浦江投資熱 經濟重振勢頭足(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劉士安 謝衛群
2022年07月21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2022年上海全球投資促進大會暨“潮涌浦江”投資上海全球分享季活動啟動一個多月以來,共有179個重點項目陸續開工建設,項目總投資超3700億元,涵蓋城市基礎設施、科技產業、社會民生、城市安全運行等領域,掀起新一輪建設熱潮,推動上海經濟加快回暖。

  

  臨港新片區,中國電信臨港信息園、大飛機園航空研創中心等11個項目破土動工,總投資190億元﹔楊浦濱江,嗶哩嗶哩新世代產業園項目工地車水馬龍,施工夜以繼日﹔市郊的鬆江樞紐工地關鍵工程進展順利,奉賢伯杰醫療產業基地、青浦紅豆數創園等眾多產業項目陸續開工……

  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上海全力發揮投資作為經濟恢復和重振重要發力點的作用。6月16日,2022年上海全球投資促進大會暨“潮涌浦江”投資上海全球分享季活動啟動,一批新賽道、新動能領域行動方案和特色產業園區、產業地圖發布。從6月中旬持續到8月中旬的“潮涌浦江”投資上海全球分享季,將推出央企對接合作、新城功能導入、重大項目與金融機構對接、各區“雲招商”“雲簽約”等十大系列活動,為企業提供優質投資服務。

  一個多月以來,上海市共有179個重點項目陸續開工建設,項目總投資超3700億元,涵蓋城市基礎設施、科技產業、社會民生、城市安全運行等領域,掀起新一輪建設熱潮,推動上海經濟加快回暖。

  不只是總量擴張,更是結構性升級

  “從短期看,本次投資分享季是為了經濟的快速穩定與發展。4、5月份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上海經濟沖擊較大,開展新一輪促進投資活動,對市場主體擺脫困境、城市經濟穩定增長十分有益。”上海社科院黨委書記權衡分析說,“從長期看,這一批投資不是簡單的投資,而是代表高質量、高效益的投資,不只是單純地追求總量的擴張,更是注重結構性的升級,將有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科技產業是上海本次促進投資的重點之一。如浦東新區公布的科技類重大項目與預備項目接近100個,涉及集成電路、重型燃氣輪機、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領域。

  6月30日,上海鬆江“長三角G60科創之眼”項目一期開工,總投資21.89億元。“該項目著眼於數字信息技術、商業航天及衛星互聯以及智能終端3個產業,將與周邊園區形成錯位互補。”上海長三角G60科創經濟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丁桂康說。

  類似主題的項目還有很多。楊浦區嗶哩嗶哩新世代產業園項目,以嗶哩嗶哩總部及生態企業為核心,建成后將構建數字娛樂文化產業經濟中心、全方位沉浸式綜合演藝中心、線上線下互動的多元文化樂園。嘉定金融科技研究院項目將重點開發數字技術在金融風險防控、產融合作、金融服務智能化等領域的創新應用,探索以數字化手段推動產融雙方精准對接,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用戶交互、流程優化等領域。

  同時,上海還加快了城市基礎設施改造的投資力度。正在建設的鬆江樞紐將成為上海又一個“城市客廳”,年接納客流將超過1100萬人次。滬蘇嘉城際鐵路上海段(市域鐵路上海示范區線)、吳淞江航道整治(蘇州河西閘)等一批交通道路建設項目總投資達850億元,建成后將進一步支撐長三角交通一體化發展。

  此外,民生項目投資也在加速。浦東三林、新場、川沙新鎮、周浦等地區保障房項目,青浦元蕩堤防達標、藍色珠鏈水環境整治項目,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雨水泵站等水務設施,一系列民生保障類工程建設正加緊推進。

  “基礎設施更新改造,特別是借助現代科技提升城市智能化水平,代表了城市的發展方向。即使沒有疫情影響,這些項目建設同樣需要持續推進。”權衡說。

  導入功能資源,加快新城發力

  鬆江區車墩鎮是上海城市人口導入區,未來人口計劃新增30萬以上。位於該鎮的九年一貫制上海師范大學附屬鬆江未來實驗學校,校園主體建筑已經基本完成。校長張雷說:“學校今年9月就將接收新生。”

  把功能向新城導入,將資源向新城集聚,是本次投資分享季的重要內容。

  青浦、奉賢、嘉定、鬆江、南匯“五個新城”建設,是上海承擔國家戰略、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載體。新城發力的關鍵是功能的形成和集聚,通過向新城導入功能,將推動新城集聚企業總部、研發創新、要素平台、公共服務等功能,進一步提升新城能級,彰顯特色優勢。

  上海明確主動“導入一批”,結合國資國企戰略性調整、支持區域性科創中心建設以及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均等化等重大規劃布局,推動一批功能性機構將部分重要功能向新城布局和集聚﹔加快“提升一批”,依托已有合作基礎,整合並提升功能性機構已經在新城發展的項目和平台,逐步強化其總部型、綜合性功能﹔謀劃“新建一批”,立足新城功能定位和新城發展需求,將一批新設高能級的企業總部、科創等功能導入新城。

  上海圍繞向新城導入企業總部功能、強化研發創新功能、集聚要素平台功能、提升公共服務功能4個方面,提出了目標和任務。

  例如,在導入企業總部功能方面,重點是將市屬國企、央企、民企和跨國公司等企業總部型功能導入新城。在提升公共服務功能上,主要是適度超前建設優質教育、衛生、文體旅、養老等公共服務設施,創造新城高品質生活和宜居宜業宜游環境。

  地處南匯新城的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近期與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合作啟動亞太一站式航空物流樞紐項目、國際化航空維修服務平台項目等7個項目,總投資超過220億元。

  兩級國資聯動,外商投資加速

  位於浦東張江的一座水泥廠,迎來了新的機遇——轉型升級為集產業、研發、辦公與商業文體配套於一體的研發總部園區。負責項目開發的是上海地產集團下屬上海房地(集團)有限公司和上海張江(集團)有限公司。市、區兩級國資聯手,成為上海這一輪投資的亮點。

  張江集團董事長袁濤表示,該項目將通過新建獨棟總部辦公和標准塔樓辦公產品、發展文化服務和創意商業配套、保留並更新改造水泥筒倉等歷史工業特色建筑的方式,將水泥廠轉變為產業共生、建筑多元、人文共享的復合型產業園區。

  市、區國資攜手聯動的項目,還有上海久事集團與陸家嘴集團聯合發起設立的上海首隻體育產業投資基金,首期已到位3億元,將引入更多大型優質的國際體育賽事,助力上海打造國際體育賽事之都。此外,上海建科集團與金橋集團、上藥集團與外高橋集團、申迪集團與浦發集團等,近日也都在浦東達成了新投資項目。

  與此同時,外資投資上海也在提速。6月30日,4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龍頭企業代表性項目簽約落戶浦東,涉及醫療器械、汽車制造、生物醫藥等領域。

  針對跨國公司的共性訴求,浦東新區新近發布了提振外商投資信心、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鼓勵外資企業擴大投資,鼓勵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提升能級,鼓勵設立外資研發中心,進一步便利外籍人士入境,鼓勵企業加大項目建設力度,為外資企業提供金融支持等,支持外企做優做強,推動經濟恢復重振。

  化工企業巴斯夫亞太地區最大的研發基地“巴斯夫浦東科創園”,建設工作正在加速推進。巴斯夫(中國)有限公司上海首席代表何新源說:“我們對投資上海的信心沒有變,上海對我們的吸引力也沒有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1日 13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