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專題>>閔行視窗

小朋友手繪漫畫,致謝隔離酒店“守門人”的3個月戰“疫” | 抗疫大家說

2022年06月29日15:52 |
小字號

6月17日,駐守隔離酒店近三個月的黃菲回到了熟悉的新虹水務站。在離開酒店前,一位醫護人員三年級的女兒給他送來了一幅漫畫向他致謝。看著畫面上的自己以及左下角的感謝語,黃菲的心裡十分滿足。

回首過去三個月的防疫工作,黃菲坦言就像是做了一場夢,“看著現在如常的生活,感覺疫情就像沒有來過一樣,但是卻又深深地刻在了腦海裡。”

活成了“夜貓子”

3月7日,黃菲來到天山西路的隔離酒店開展防疫工作,這裡有230個房間,專門用來接收密接人員。黃菲每天的任務除了隔離點的日常管理和人員核酸、抗原檢測外,就是緊盯用房數,做好隨時接收隔離人員准備。

“基本每天早上8點開始,報送各種人員統計,酒店消殺布草情況,然后人員接收,常態是凌晨1點結束。”黃菲說,“剛開始那段時間,大家還不太習慣,工作的銜接上還沒理順,人員轉運來一批,剛消殺好,又來一批,團隊裡面經常開玩笑說防護服不要脫啊,一會又要來了,有一次接轉運人員等到凌晨4點鐘。后來,我們跟區裡、街道轉運組都建立了暢通的渠道,提前會拿到轉運的名單,准備工作就順利許多。”

在黃菲的手機裡面有地區組、轉運組等十幾個防疫工作群,他會根據防疫信息和政策統籌安排酒店團隊人員的工作,同時還要確保工作人員做好個人防護工作,這些做好后,再梳理一天台賬,工作到凌晨是常有的事情,“過了那個點,就不困了,活成了夜貓子。”黃菲說,在疫情的后期,自己和醫護組、志願者還有酒店人員組成的團隊已經建立默契,所有事情都形成了習慣,輕鬆了很多,而且隔離點三個月來,沒有一個工作人員陽性,很有成就感。

據悉,在黃菲工作這段時間,這家酒店累計接收密接人員1400余人,解除隔離1200余人。

再難也要守住“陣地”

在隔離酒店,除了日常酒店管理工作,黃菲和團隊人員還要做好隔離人員的心理疏導、配藥需求以及其他個性化協調工作。在酒店裡面,經常會碰到老人常備藥不足的情況,像胰島素、高血壓藥等。封控期間,黃菲在五院醫護團隊人員的配合支持下,打通了五院的綠色配藥通道,跟五院直接對接,在發送藥品需求后,由五院配送上門,有效解決了藥品的需求。

但是有些事情也並不順利。有一次,隔離酒店有個3歲小女孩發燒39度,她母親非常著急,要帶她去醫院看病,但是因為母親本人陽性,小孩陰性不符合當時的轉運條件,家屬著急不理解,黃菲多方咨詢,又做孩子母親工作,又聯系防控部門、聯系轉運組、聯系救護車,最終母親帶孩子順利去醫院就醫。

“說起來簡單,但是過程很曲折,其實我挺理解他們的心情,能幫忙解決問題就解決,自己累點也沒什麼。”黃菲說,最難熬的就是4月中旬那段時間,每天看著不斷攀升的人數和連續高強度的工作,就有點撐不住的感覺。這時候他就特別想念家人,黃菲每天中午會利用午飯時間跟女兒視頻,“女兒今年5歲了,有一次她在視頻裡說爸爸你是志願者,我為你驕傲。我當時眼淚水都掉下來了,我當時真想回家抱抱她,她這句話又給了我堅持下去的動力。”

疫情期間的“小確幸”

“我想說,我知道您們一定為了我們做了很多,我心裡真的是太多太多感激了,現在疫情結束了,我希望可以和團隊成員再見一面,讓我看到你們大白下的真切樣子。我也會把你們的故事講給我的孩子:那年那月,一群勇敢善良的叔叔阿姨,以他們無微不至的關愛和溫暖,守護我們走出疫情的陰霾。”

近日,一封令人動容的感謝信發到了黃菲的手機上,原來是一位名叫琪琪的年輕媽媽發來的,信中她感謝了黃菲,感謝了醫務彭婷和區水務局志願者李若晨。原來她在4月初和自己2個月的孩子作為密接轉運到隔離酒店,但不久她就確診了,考慮到孩子離不開媽媽的情況以及當時方艙的實際情況,黃菲和團隊成員多方協調,讓媽媽和孩子留在了隔離酒店,同時還尋找渠道幫助他們購買了藥物、奶粉、母嬰用品,醫務人員每天也會給予關心,有時凌晨有問題孩子媽媽也能及時收到回應,最終孩子和媽媽倆人在酒店順利度過了隔離期。據悉這位琪琪媽媽為了表示感謝,在當時很多店鋪封閉的情況下,還多方聯系為酒店防控組做了錦旗。

“疫情期間還收到兩位住客的感謝,我感觸也蠻多的,當時給了我和團隊許多安慰。在這期間我們的醫護人員、水務局的志願者還有酒店的工作人員都很給力,說實話,正是因為有整個團隊,我才有了堅持下去的信心。”黃菲翻看手機記錄說道,“這些應該就是疫情期間的小確幸吧。”

(來:今日閔行)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