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動態 | “漢字文化館”讓澤普師生愛上祖國語言文字——新疆首批“國家通用語言文字AR動漫體驗功能教室”在喀什地區澤普縣落成

2022年06月23日22:08 |
小字號

為持續提升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水平,豐富語文教學,增強學生對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興趣和喜愛,上海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澤普分指利用學校現有設施,改造建設了一批“國家通用語言文字AR動漫體驗功能教室——漢字文化館”。2022年5月底,首批四間“漢字文化館”在澤普縣賽力鄉中心小學、依瑪鄉中心小學、波斯卡木鄉中心小學和澤普縣第三小學落成並交付使用。

走進“漢字文化館”,先進的技術設備和深受孩子們喜愛的動漫世界,讓孩子們即刻興奮起來,沉浸在豐富多彩的“動漫漢字世界”裡。“漢字文化館”把浩瀚的漢字知識和文化寶庫集成在一間多功能場館內,並基於“語文動漫字典”APP平台,結合AR技術,打造出現實和虛擬實時交互的漢字文化沉浸式學習空間。這些漢字學習內容同步匹配了現行部編語文教材,可與學校語文教學無縫銜接。館內還配備了核心價值觀、二十四節氣等文化學習內容,寫有24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呈現在高懸的十二盞鼓燈上,熠熠生輝,“掃一掃”就能看到動漫講解,“掃一掃”牆面上的二十四節氣,就可以了解氣候奧秘和節氣文化故事。

“漢字文化館”借助現代科技手段,解碼漢字及背后的文化故事,展示出中國語言文化中最核心、最精華的元素。“來自大自然的拼音”、“來自大自然的筆畫”,幫助學生培養對漢字及音符起源的親近感、結構感。配套部編小學語文教材的動漫教學資源,將常用2500個漢字制成了1分鐘左右的動漫片,通過解析漢字和漢字文化源流脈絡,構建快速理解的知識圖譜,大大提升了理解和掌握漢字的效率,強化了學生對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喜愛之情。

教師利用中心的“環創”和電子設備,可以開展豐富多樣的教學活動,通過大屏幕觸控一體機,可利用多媒體課件開展教學﹔通過平板電腦和電子挂圖機,可進行小組學習﹔學生用Pad“掃一掃”,AR識別即刻呈現精彩的動畫內容﹔在國語小舞台上,孩子們朗誦、演講、歌唱、舞蹈,盡情發揮天賦,充分展現自我﹔還可以利用“國語小舞台”進行翻轉課堂教學……通過聲音、圖像、動畫、互動的沉浸式體驗,學習和感受漢字和課文裡的豐富知識,增強了學生對祖國語言文字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

“感謝上海援疆干部幫我們配備了先進的漢字文化館,漢字館裡配備豐富的教學資源、便利的設備,不僅方便我進行教學,還讓學生們使用平板電腦自學或自己上台操作、當小老師,孩子們的積極性非常高,他們喜歡這裡”。賽力鄉中心小學三年級的語文老師熱曼古麗說。

“我非常喜歡這裡的環境,在這裡上課很開心,我喜歡漢字,我覺得它們非常有趣,希望可以經常來館裡學習”。在體驗課后,賽力鄉學校三年級的同學興奮地表達了對漢字文化館的喜愛。

“漢字文化館”凸顯了文化與科技的融合,以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及文化學習內容為核心,結合大屏幕觸控式教學一體機等多種信息技術設備,寓教於樂,以文化人,給孩子們帶來了便捷、高效的學習體驗,也激發和培養了民族學生的科學素養和創新思維。孩子們在感受漢字和中華文化魅力的同時,對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中華傳統文化萌生了濃厚的興趣,這種美好的學習體驗,將伴隨孩子們一生的成長。

(來源:上海援疆  撰稿∕攝影:胡明晨 編輯:孔憲鑌)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