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全力保就業、穩就業 滬人社部門發布近33萬個崗位,緩補並舉

2022年06月17日15:24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全力保就業、穩就業 滬人社部門發布近33萬個崗位,緩補並舉

  今年3月以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上海經濟運行的沖擊前所未有,市場主體遭遇的困境前所未有,經濟恢復和重振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上海就業工作面臨的壓力也前所未有。如何保就業、穩就業?全市各級人社部門出台多項措施,全力以赴保就業、穩就業。

  靠前發力,抓早研究謀劃保就業政策措施

  市人社部門密切關注並及時跟進研判疫情對就業的影響,跨前一步研究應對舉措,於3月27日第一時間發布支持抗疫16條舉措,多條政策措施直指保市場主體、保就業。延續執行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鼓勵市區兩級創業孵化示范基地減免租金、實施創業擔保展期還款等措施,著力幫助市場主體特別是小微企業、初創企業渡過難關。

  目前已有200余家市區兩級創業孵化示范基地響應號召,減免租金超3億元。將企業組織職工開展線上培訓的補貼次數由每年1次增加到3次,在封控期間幫助企業“以訓穩崗”,目前已有3000余家用人單位組織了線上培訓。針對封控期間保障城市運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眾生活必需的重點企業,迅速建立“一對一”就業服務專員機制,已累計為6000余家單位提供“點對點”就業服務,發布招聘崗位信息近10萬個。

  高校畢業生就業始終是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4月、5月封控期間正值往年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黃金時期。為幫助廣大畢業生盡早就業,市區兩級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及早介入,配合教育部門和高校,通過線上、雲端方式積極開展招聘活動和就業指導。截至目前,共組織各類線上招聘活動350余場,2.4萬家次單位參加,發布崗位近33萬個,參與的上海市高校畢業生15萬人次﹔開展線上就業指導和政策宣講300余次。

  針對長時間封控和停工停產可能導致的勞動爭議,4月市人社部門及時出台《關於進一步維護當前勞動關系和諧穩定的工作指引》,並會同市高級人民法院制定《關於處理涉疫情勞動爭議糾紛若干問題的解答》,在明確相關法律適用的前提下,強調要統籌勞動者權益維護和企業健康發展,推動企業和勞動者廣泛開展協商,倡導雙方互諒互讓、共擔責任、共渡難關,以穩勞動關系促進就業穩定。

  緩補並舉,援企紓困保市場主體、保就業

  隨著疫情變化,長時間封控對各類市場主體正常生產經營造成強烈沖擊。5月中旬以來,如何幫助市場主體渡過難關、提振信心,從而加快經濟恢復和重振成為上海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市人社局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和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聚焦市場主體的主要困難和訴求,研究出台了一系列以“緩”“補”為主要內容的援企紓困政策。

  “緩”,即緩繳社會保險費。針對上海市餐飲、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等5個特困行業企業、17個擴圍行業所屬困難企業以及受疫情影響較大、生產經營困難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實施階段性緩繳。在醫保等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緩繳險種從國家規定的養老、失業、工傷保險擴大到了醫療(含生育)保險,養老、醫療保險緩繳期限延長至2022年底。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且不影響參保職工的社保待遇。經估算,社會保險費緩繳政策將為上海市各類市場主體階段性緩解現金流壓力近千億元。

  “補”,即兩項專項就業補貼政策。針對餐飲、零售、旅游、交通運輸、文體娛樂、住宿、會展等困難行業中不裁員少裁員的企業,實施一次性穩就業補貼,補貼標准為600元/人,每戶補貼上限300萬元,預計將惠及企業9.2萬家,覆蓋78.7萬勞動者,補貼總額4.5億元。針對用人單位招錄登記失業3個月及以上人員和上海市2022屆高校畢業生的用人單位,實施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標准為2000元/人。該項補貼以大數據自動比對為支撐,對用人單位採用“免申即享”方式發放。

  同時,為幫助用人單位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上海市還進一步拓寬了職業技能提升補貼的受益范圍,正有序將特種作業人員、消防和應急救援人員、安全保護服務人員等技能人員國家職業資格証書全部納入補貼范圍,預計年均有超過10萬一線技能崗位從業人員受益。

  加強調度,以各項政策實效切實兜牢就業底線

  封控期間,市人社局始終高度關注疫情對就業的影響,加強就業形勢監測。市人社局班子成員利用對口聯系16個區的機制,與各相關區及時聯系,動態了解掌握就業工作面臨的問題,協調解決突出問題。

  針對解封后就業工作面臨的壓力,6月16日,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趙永峰同志主持召開市區兩級人社部門就業工作調度會,了解前期政策落實落地情況,聽取各區建議,分析研判形勢,對就業工作進行督導部署。

  面對前所未有的就業壓力,下一步市區兩級人社部門將把穩就業作為重中之重,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通過強化就業形勢的監測分析、加大政策落地的督促協調指導力度、建立市區兩級人社部門的每月工作調度機制,進一步壓實穩就業工作的屬地責任,凝聚各方共識、調動各界力量,全力確保緩、補、減政策盡快落地見效,確保一系列工作舉措管用好用,盡快幫助各類市場主體穩住就業崗位,幫助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兜牢就業底線,嚴防發生區域性、行業性、規模性失業風險。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