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上海黨建

落實基層組織條例 加強黨的建設結碩果

李江
2022年06月22日10:1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上海工程技術大學黨委深入貫徹中央修訂的《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筑牢了“五位一體”大黨建格局,引領學校教育事業發展取得累累碩果。

一、夯實“五位一體”黨建格局,打造主校區成為健康“無疫校園”

面對本輪奧密克戎疫情,學校黨委迅速落實市委市教衛工作黨委要求,第一時間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責任,科學謀劃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一線指揮部署,織密疫情防控網、織牢安全穩定網、織補心理健康網、織成在線課堂網“四張網”,對疫情防控工作實行全覆蓋、全鏈條管理。二級院系黨組織聞令而動,多措並舉筑牢戰“疫”防線,建立“三級快速反應網絡”,動員廣大黨員師生帶頭遵守疫情防控規定,落實管控措施,匯集起群防群治的強大力量。基層黨支部筑牢疫情防控的戰斗堡壘,成立黨員教師防疫突擊隊、志願服務隊,在學生宿舍區按樓棟成立22個黨小組,共同做好網格管理“守護者”,推動“雲課堂”教學、“雲端科研”高效有序。全體黨員、師生眾志成城、共克時艱,設置黨員先鋒崗,黨小組長團結學生黨員、樓層長、宿舍長協同做好保障學生的“服務員”,筑牢了校園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線,擁有2萬余名師生的鬆江主校區成為“無疫校園”。

二、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高效服務城市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

推動各級黨組織、教師黨員在學科科研方向與新技術的融合,學校成為全國首個5G高校,聚焦“大數據、智能、感知、控制”,打造“5G+人工智能”品牌,服務上海產業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數字化轉型。加強黨建對數字化學科專業的引領作用,創新設置跨學科人工智能黨支部,通過建強黨支部帶動人工智能產業研究院、5G+人工智能應用聯合創新實驗室發展,將學科帶頭人培養成支部書記,國家級人才、黨員教授等成為“頭雁”中的“頭雁”,該支部成為市教衛工作黨委黨支部建設示范點,電子電氣工程學院黨委被遴選為上海市先進基層黨組織。服務區域產業數字化轉型,大力建設數字化轉型工程中心,與行業龍頭企業共建上海市數據智能技術及其應用協同創新中心、上海市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專業技術服務平台,協同解決區域產業數字化發展中的重大實踐問題和共性關鍵問題。依托國家科技創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項目“工業領域知識自動構建與推理決策技術及應用”,在包含多模態信息融合的根因分析推理、基於領域知識的自動問答系統以及結合圖文識別的維修關鍵信息檢索等領域,助力服務上汽集團的數字化轉型。服務社會發展數字化轉型,在疫情防控期間,組織發揮專業優勢快速響應醫學影像人工智能的算法難題,實現“5G+智能”防疫系統,助力科技抗“疫”。與長征醫院、中山醫院、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合作開展胃癌分期診斷研究、眩暈診斷系統研究等,賦能民生科技取得實效。在學生宿舍園區建立5G黨建工作室,構筑屬於學生自己的黨員之“家”,用最新技術傳播黨建好聲音,運用網絡新技術為黨建工作賦能增效,促進育人空間協同。深化5G+ICLASS等課堂教學應用,深入推進課堂革命,創新人才培養模式。

三、打造黨組織功能群,深度服務國家和上海發展戰略

作為一所與改革開放同齡的高校,學校依托在航空運輸、智能制造、城市軌道交通等領域的優勢特色學科,通過分層分類打造黨組織“立德樹人功能”“科學研究功能”“服務社會功能”等各具特色的“功能群”,不斷增強基層組織生機活力,以黨組織“功能群”引領“學科專業群”建設,服務國家和上海發展戰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扎實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進課堂進頭腦,推進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的深度融合,推動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建設市級“三全育人”綜合改革示范校,退伍返校大學生入選全國大學生年度人物。成功自主研發國內首家D級飛行模擬機,學校飛行技術科研團隊“十年磨一劍”,在系統集成、航電仿真、環境建模等關鍵技術上取得重大突破,自主研發成功“B737-800飛行模擬機”,並通過了國家民航局D級鑒定,填補了國內空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主動對接大飛機智能制造領域,為國產大飛機制造等相關智能制造領域的轉型升級提供技術服務支持。航空運輸學院黨委教工第三支部入選“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培育創建單位。深化產教融合服務城市軌道交通發展,與申通地鐵集團共建上海市首批重點現代產業學院(城市軌道交通學院),雙方共同“落子”軌道交通人才緊缺的重點領域﹔聚焦軌道以及機車車輛振動噪聲、列車行車安全性能及對周圍環境影響的檢測與評估服務,為上海、蘇州、南京、合肥、溫州等長三角地鐵公司提供檢測與評估服務,保障軌道交通運營安全﹔突破了非線性剛度、動力減振器、道床隔振墊隔振和系統參數匹配設計等關鍵技術,研究成果總體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打破了國外產品對我國軌道交通行業高等減振產品的壟斷,該技術已經成功應用於上海地鐵2號線、鄭州、青島等地多條線路。服務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產業發展,與走廊集成電路產業集群黨委、人工智能產業集群黨委等簽訂共建協議,聯合企業進行科研攻關,共同解決技術難題,促進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智能制造、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重點產業的發展。

四、踐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初心使命,創新推進疫情下的畢業生就業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今年本來就異常復雜嚴峻的就業形勢愈發雪上加霜。在疫情與就業的雙重大考下,學校黨委始終把“穩就業”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建立“全員、全程、全力”促就業工作機制,嚴格落實就業“一把手”工程,學校領導開展訪企拓崗專項行動,打造“地域、產業、校友、崗位”等“四圈”融合促就業共同體,實行就業責任簽約制,把就業質量納入二級學院績效考核、黨政班子考核、專業教師考核,發揮輔導員、研究生導師、本科生全程導師“三導”合力,層層壓實責任促就業。立足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促進畢業生就業,學校與長三角G60聯席辦、蘇浙皖商會共建了服務長三角協同就業聯盟,聯合舉辦“長三角G60科創走廊高水平應用型高校協同創新聯盟2022屆畢業生就業推介會”,為疫情期間封閉在校的畢業生和企業有效搭建就業供需精准橋。增強畢業生服務國家內驅力,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初心使命,加強黨建領航作用,持續引導畢業生立大志向、入主戰場、干大事業。邀請企業專家、校友導師等講述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精彩故事,激勵畢業生以國家發展和社會需求為坐標規劃個人職業生涯、勇擔強國使命,從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志願服務西部、扎根基層、應征入伍等多個維度,充分發揮優秀畢業生的示范輻射引領作用。打造精細化就業指導服務“雲矩陣”,在校園進入閉環管理后,用短小快捷靈活的“雲”微課保証就業指導的“深度、質量與成效”,開設“程就未來”“雲”課堂,與鬆江人社共建“程園求職雲驛站”,開展“雲”敲門行動,開設7*24小時就業專家“雲”門診,畢業去向落實率已達73.38%,努力打贏疫情大考下的就業攻堅戰。

(作者系上海工程技術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