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將於6月25日至27日召開

2022年06月22日11:1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王文娟 攝
發布會現場。王文娟 攝

人民網上海6月22日電 (唐小麗 王文娟)在今天舉行的中共上海市委新聞發布會上,市委副書記諸葛宇杰介紹了市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主要議程、籌備工作及報告起草情況。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趙嘉鳴主持。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孫甘霖介紹了本次黨代表大會代表選舉產生情況。市紀委副書記施濤、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房劍森出席發布會。

據介紹,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將於6月25日至27日召開。這是上海在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開好這次大會是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的共同願望。

本次大會議程主要有五項:一是聽取和審查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的報告﹔二是審查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三是選舉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二屆委員會﹔四是選舉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五是選舉上海市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大會主要從三個方面進行准備:一是黨代會組織籌備、推薦考察和大會選舉工作。按照中組部的要求和相關程序規定,正有序推進。二是黨代會報告起草工作。三是黨代會會務工作。在市委的領導下,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認真做好各項籌備工作。會議期間,大會還將設立秘書處,下設秘書組、起草組、組織組、簡報組、宣傳組、保衛組、行政兼防疫組等7個組,服務保障大會順利進行。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就緒。

諸葛宇杰表示,起草好黨代會報告,對開好這次大會非常重要。去年8月,啟動黨代會報告起草工作。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一是成立起草領導小組和起草組。起草領導小組,由李強書記擔任組長,市委副書記任副組長,成員由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委統戰部、市委政法委等單位負責同志以及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相關領導同志組成﹔起草組由市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組成。二是深入調研。起草組系統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深入進行再學習、再領會。組織23家成員單位分頭開展各自領域重大問題的研究,委托有關研究機構和智庫,就上海未來發展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重大問題等開展平行研究,共形成41份研究成果。同時,圍繞報告主題和未來上海發展的目標願景、重大戰略等內容,征求了各區、各部門、各單位意見建議,訪談了有關負責同志,開展了深入研討。三是精心起草。在汲取各方智慧的基礎上,起草組精心謀劃報告框架,認真撰寫報告,起草領導小組、市委常委會先后多次進行研究審議。6月上旬,起草組充分吸納各方意見建議,反復修改完善,形成了報告(討論稿)。6月20日,十一屆市委十三次全會審議通過了這個討論稿,同意提交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審查。四是廣泛征求意見。今年2月,市委常委會對報告初稿進行了審議,決定下發一定范圍征求意見。李強書記專門主持召開了多場座談會,分別聽取區委書記、大口黨委書記、中央在滬單位負責同志、老同志、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代表、黨外人士、專家學者的意見和建議。今年3月以來,起草組根據本輪疫情防控情況,及時對報告作出必要修改,修改后的報告稿征求了有關領導同志、市委委員及有關方面的意見。總的來看,黨代會報告起草先后歷時10個多月,數易其稿,其形成過程既發揚民主、集思廣益,又統一思想、凝心聚力,這個報告是全市黨員干部、群眾集體智慧的結晶。

諸葛宇杰介紹,在報告起草過程中,重點把握三條原則:一是突出政治報告的特點。把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貫穿報告起草全過程,確保報告的重大方針、重大原則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把握大勢大局。把上海發展放在“兩個大局”和新發展格局中進行謀劃,深刻把握國內外形勢的發展變化,深入研究事關上海改革發展的一系列重大戰略性問題。三是堅持系統觀念。加強對各領域發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既立足當前又謀劃長遠,既堅持整體布局又突出關鍵舉措,既注重思想引領又體現可操作性。

報告由四個部分組成:第一部分,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第二部分,明確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奮斗目標,並提出到2035年和2050年的階段性目標安排﹔第三部分,部署重點任務﹔第四部分,加強黨的建設。大會召開期間,還將根據代表審議討論情況,進一步修改完善。

諸葛宇杰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各方面關心支持下,上海一定能把市第十二次黨代會開成一次求實鼓勁、團結奮進的大會。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