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專題>>閔行視窗

什麼是“九星”式守護?防疫不鬆懈,復工不停歇

2022年06月17日11:20 |
小字號

6月11日,七寶鎮九星村黨委派出了6支防疫志願服務隊,近80位志願者,參與七寶鎮域內的核酸採樣工作。

據了解,為了按時高效完成核酸篩查任務,6月10日晚,各防疫志願者隊伍早已提前領取採樣與防護物資,完成貼碼等准備工作。11日6:30,志願者與醫護結對后趕往各採樣點位,並於7:00正式開始採樣工作。像這樣的防疫志願服務,自4月3日以來,九星已堅持開展了2個多月。

“在九星志願者們的幫助下,當天10:45就完成了居委所轄全部6個小區共5013人的核酸篩查工作。”航華二村第三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廖臻艷告訴記者。

早在4月3日下午,九星村的這支志願者隊伍就接替上一支服務隊與航華二村第三居民區結對,負責轄區復泰華庭、信利苑、小橋裡、京潤花園、橫涇苑、三佳苑6個小區的核酸採樣、抗原發放等工作。接到任務后,當晚,他們就出發前去領取物資,不敢耽擱一分一秒。

“作為居、村單位,我們兩支隊伍原本沒怎麼合作過。沒想到在這段時間的抗疫工作中我們配合得這麼好,九星防疫志願者服務隊非常盡職盡責!在剛接到任務當天,九星志願者隊伍負責人就提前到實地來了解居民區的具體情況,為第二天的核酸篩查工作做准備。”廖臻艷回憶道。

在志願服務的工作中,九星志願團隊和居委干部們相互協作、默契十足,過程中雙方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志願團隊主要負責核酸採樣掃碼和物資運輸等工作,但航二三管轄小區多、間隔路程遠,若志願者們工作超負荷,居委會干部也會隨時補上。

在九星村黨委先后派出的6支防疫志願者服務隊中,2支隊伍分別負責九星村公租房區域和九星城工地,其余4支志願者小分隊結對4個居委,分別為三佳居委、漕二居委、漕四居委、航華二三居委。九星始終堅持“守好家園、穩住九星‘大后方’”的原則,把防疫工作作為第一要務。

“最辛苦的時候,睡眠肯定無法保証”,在漕四居委進行志願服務的喬鵬晨說道,“我們的防護服從寒冬穿到盛夏,裡面的衣服也從茄克衫換成了短袖。”

克服天氣的不適、撫慰居民們的不安……在志願服務的過程當中,九星志願者們用細心、耐心協助居民們完成一次次核酸篩查。

“在採樣過程中,難免有居民會產生不理解,或是變得急躁,我們都要耐心安撫解釋”,其中一位志願者繼續說道,“居民們也都十分不容易的。”

志願者協同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逐戶上門排查住戶信息,了解情況,備注登記。針對行動不便的老人,他們和醫護人員上門登記、做核酸採樣……他們解答封控居民的各類困難和問題,樓上樓下都是他們忙碌的身影。

作為九星村的“大后方”,淶亭北路的九星紅木建材綜合市場也成為了九星抗疫工作的重點之一。由於人流管控,在閉環管理期間,市場為20余位經營戶提供了短暫的房屋租賃,解決了棘手的居住問題。其間,市場的10位工作人員就地成為志願者,負責保障市場及公租房的防疫工作。

“市場在封控期間都是斷水斷電的,如果經營戶們回不去,我們就要幫助他們暫時安頓下來。6月1日后,大家也都安全回家了。”市場負責人阮曉卿告訴記者。

同時,6月1日,市場迎來了復工復市。當日,市場設置一個入口與一個出口,嚴格控制人流,當日復市率已接近80%。駐守在市場內的10位志願者也如期回歸到了自己的崗位上,全力推進復市工作。截至6月10日,復市率已達95%。

“我們6月1日就回門店了,端午節期間也正常開業。”在九星市場中營運了20多年軟裝生意的的鐘先生說。

“我在九星兩個市場的3家門店都復工了,員工們也都正常上班了。”歐普照明的吳先生表示。

面對復工復市,一些企業面臨著營業執照等資格証到期的問題,九星市場方給予積極技術支持,協助辦理。同時,一些商戶存在租金繳納的困難,市場方也積極協調,不催租,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此外,市場方還嚴格做好園區內的防疫消殺和垃圾清運工作,全面做好安全復市。

目前,地處虹橋核心區的九星虹橋商務中心,以及九星寶龍商務中心也已復工復產,整體復工率約為80%。九星始終把“防疫工作”作為第一要務,嚴格落實復工復產復市的環境消殺、人流管控等工作。

(來源:今日閔行)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