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楊浦區:用好“三招”,全力推進“無疫小區”創建

2022年05月26日16:41 |
小字號

當前,楊浦各級黨組織、黨員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優勢,全力以赴推進拔點攻堅不放鬆,在降新增、防反彈等重要任務中出實招、使硬招、用巧招,多措並舉助力“無疫小區”創建工作,為奮力奪取大上海保衛戰的勝利貢獻積極力量。

黨建引領出實招,鍛造“主心骨”

堅持把黨的組織建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面凝聚起群防群治的抗疫合力,共同筑牢“紅色屏障”。四平路街道黨工委有效整合在職黨員、下沉干部等工作力量,形成“1+1+N+X”組織架構,做到分工分組負責,分片分樓包干,分時分類配送,通過成立核酸檢測、秩序維護、消殺、團購、巡邏、特殊關愛、醫療服務等志願者小組,讓群眾感受到黨組織、黨員就在身邊。新江灣城街道黨工委依托基層黨建工作優勢,組織150名街道黨員干部擔任社區“門長”,時刻關注快遞小哥、外出就醫居民、方艙及隔離點返回人員等情況,守住社區的“健康門”,有效筑牢了“無疫小區”建設的“紅色矩陣”。五角場街道進華物業黨支部第一時間協調工作力量,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組,積極參與構建社區“三駕馬車”聯防聯控機制,配合街道、居民區等加強防疫工作力度,共同承擔起“最后一公裡”的重要職責,用“紅色物業”點亮了萬家燈火。

扎實管理使硬招,筑牢“防疫牆”

“無疫小區”創建要做到資源保障到位、社會動員到位、日常管理到位。聚焦“三個到位”,楊浦探索建立黨建引領下的“抓點成線、織線成片、連片成面”工作模式,切實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落細落實。江浦路街道黨工委制定《關於創建“無疫社區”的工作計劃》,聚焦社區群眾求醫問藥難題,整合社區醫療資源、發動居民區和志願者力量,探索建立“工作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居委會”聯動體系,形成代配藥工作人員“4+3+2”分工協作模式,確保工作環環相扣、無縫銜接,努力做到群眾配藥需求日清日結。平涼路街道海楊居民區黨組織在系統梳理社區防控9個風險點基礎上,細化形成“無疫小區”建設指標體系,涉及小區出入口管理、居民健康管理、物資購買及消殺、生活垃圾處置等社區管理的各項重要環節,通過指標的精准化、可視化,進一步增強了創建工作的實操性。

凝聚群眾用巧招,織密“防護網”

作為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區,楊浦積極協調各方力量,充分調動居民群眾共同參與抗疫的積極性,以實際行動支持配合“無疫小區”創建,營造了“全域發動、全員參與、群策群力”的聯防聯控濃厚氛圍。殷行街道黨工委推動區級下沉干部與社區工作者共同編制《小區疫情防控信息通報》模板,供各居民區借鑒,幫助轄區群眾了解疫情動態信息。社區志願者們積極發揮自身優勢,結合各自社區防疫實際,形成個性化防控信息通報,進一步豐富和充實了簡報內容,使信息更全面、數據更透明、版面更生動。長白新村街道上理居民區黨組織發揮區域化黨建優勢,依托小區毗鄰上海理工大學先決條件,招募上理博士生,組建學生青年隊,引導他們參與物資配送等工作,充當屬地戰“疫”新生力量﹔充分整合報到黨員、下沉干部、志願者等,用好“1+4+X”工作力量體系,通過“錯峰式上崗、碎片化服務、全天候輪值”等舉措,共同筑牢社區抗疫的人民防線。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