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企業研發的這款“消毒機器人”,在戰疫一線顯身手!

2022年05月20日12:16 |
小字號

疫情期間,深蘭科技團隊研發的AI紫外線消毒機器人——“蘭精靈”走上防疫一線,在醫院、學校等重點區域完成消殺任務。

據了解,“蘭精靈”高160厘米,側面裝有紫外線(UV-C)燈,可協助處理接觸頻繁、人流眾多區域的消毒工作。該款智能消毒機器人具有自動駕駛技術,可在桌椅和其他家具之間輕鬆移動,UV-C紫外線功能涵蓋100-280納米間的波長光譜,平均照射空間內可接觸表面所需執行時間約為15-30 分鐘,充電一次即可消毒數個區域。

“蘭精靈”還攻克了機器人無圖貼邊自主導航的業界難題,讓機器人擺脫了傳統的掃圖模式,讓使用者可以一鍵傻瓜式操作機器人﹔“蘭精靈”也能平穩通過2厘米高的門檻,並攻克了玻璃桌避障這樣的業界難題。

此外,“蘭精靈”搭載的多個毫米波傳感器,可感知6米以外的動態物體﹔智能檢測到人體時,消毒機器人立即關閉消毒燈,安全無傷害。

4月中旬,接到消殺任務后,深蘭科技機器人團隊和質量保障團隊緊急商議,以最快的速度明確分工。前端工程師負責與醫院方及物流方的溝通﹔實施工程師在各方努力和支持下,取得了特別通行証,確保機器現場正常運轉﹔后端工程師則負責遠程技術支持、線上培訓與系統保障。

負責供貨的深蘭科技常州工廠自發組織加班加點,吃住在車間,克服時間緊、任務重、物流通行等問題,以最短的時間將深蘭紫外線消毒機器人送達現場。

針對具體的消毒場景,比如,從候醫大廳到步行長廊,從普通病房到ICU重症室,現場的工程師都會經過認真考察和推敲,給出最合理的運行方案。

硬件工程師更是利用自己的產品專業和溝通優勢,給使用人員做了現場的產品使用培訓,並在現場實時利用機器人操作便捷的優勢,總結出了使用“三步法”:第一步開機,第二步輸入房間號,第三步開始工作。無論是醫生、護士還是保潔人員都能輕鬆掌握,讓人工智能服務民生,實實在在落實於實際應用中。

機器運行的同時,項目組成員也在不斷地進行數據分析、復盤總結,使得機器人更好更有效地服務"疫"線。

據介紹,在疫情期間,“蘭精靈”不僅完成了消毒機器人10多個國家市場准入資格的認証,還於近日接受美國UL安全實驗所(Underwriter LaboratoriesInc)邀請,制定了紫外線消毒機器人UL認証標准( UL是具有全球知名度的認証和鑒定機構)。(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