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組織發動全市共產黨員“三帶頭”,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凝聚強大合力

帶頭當好宣講員示范者貼心人

2022年05月12日09:4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張駿

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全市抗疫黨建引領社會動員工作組下發工作提示,組織發動全市共產黨員帶頭當好宣講員、帶頭當好示范者、帶頭當好貼心人。

“我是黨員,有責任在危急時刻站出來!”面對各項抗疫任務和民生需求,上海各級黨組織和共產黨員堅定信心,沖鋒在前,以特殊精神肩負起特殊擔當,為堅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凝聚強大合力。

答疑解惑

當好宣講員

“老百姓急診看病,醫院不收怎麼辦?”針對群眾疑問,靜安區江寧路街道景苑居民區臨時黨支部第一時間轉發權威信息,答疑解惑,倡導“不信謠,不傳謠”。

景苑居民區臨時黨支部有156名黨員,他們通過微信群及時了解群眾需求,溝通志願服務項目,共享轄區公共資源,解決居民急難愁盼。黨小組長王瀟定期在志願者群裡發布工作簡報,讓居民對小區疫情及志願者服務心中有數。居民們說,看到一份份簡報,大家真切感受到“黨員在你身邊”並不是一句口號,大家已經習慣“發現問題找黨員”。

5月7日上午,中遠兩灣城一則傳言居委干部私吞物資的視頻瘋傳於各小區微信群,中遠四委黨員志願者線上宣傳組看到后第一時間上報,並通過樓房建筑不符、滬C車牌、人員不符等細節在群內做好輿論引導,兩小時內街道微信公眾號發布辟謠公告,快速制止了造謠言論帶來的不良影響。在普陀282個報到黨員志願臨時黨支部中,均設置線上宣傳員,定人定崗,遇到群內不正當言論敢於發聲,勇於制止。

金山區鼓勵、支持、發動、組織區內媒體從業人員、文藝工作者和有一定影響力的網絡紅人,以“雲合唱”的形式錄制“清澈的愛 隻為中國”“手挽手”等歌曲,用藝術凝聚戰疫力量。

沖鋒在前 當好示范者

幾個板凳一拼,就是一張床——3月底至今,楊浦區殷行街道國和一村第二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張志平一直睡在辦公室的板凳上。他說:“我是黨總支書記,必須當好‘領頭雁’,為居民解憂除困。”“派書記”(機關事業下派)、“老書記”(繼續擔任)、“兵書記”(退役軍人中遴選)、“寶書記”(寶武集團選派)和“新書記”(基層儲備培養)——楊浦區打造了以五大書記為“領頭雁”的居民區黨組織隊伍體系,層層壓實疫情防控“責任田”。

拔點攻堅、“無疫小區”創建、常態化核酸檢測點建設……上海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響應號召,繼續沖鋒在前、頑強拼搏,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帶動周邊群眾參與防疫工作安排。

黃浦全區統籌機關企事業單位下沉黨員干部、社區就地轉化抗疫力量的干部職工、社區屬地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主動來居住地報到的黨員志願者等4支支援力量,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和應急就醫,暢通生活物資保供“最后一百米”。

長寧區新涇鎮淞二居委由於疫情被封控,鎮黨委立刻下派6名同志快速組建居民區“戰疫臨時黨支部”,扛起這場抗疫“硬仗”。

心系群眾 當好貼心人

長時間封控,不少居民出現生活、配藥、就醫等緊急需求,許多黨組織和黨員主動化身“團長”“搬運工”“配藥專員”,以點滴行動暖人心、聚人心,筑牢群防群控防線。

“我不是藥神,但我是黨員。”寶山區高境一村一居黨員社工陶文君每晚收到藥品清單后,和搭檔王蒙一起核查醫院就診信息,第二天7時不到帶著成摞的醫保卡和匯總好的藥品清單趕到醫院配藥。家住大場鎮的黨員許冬衛與樓組長萬桂英一起成立樓組黨小組,在生活物資最緊張時,樓組黨小組千方百計尋找資源,幫居民們團購,開設“互助架”,解居民燃眉之急。

浦東新區發動下沉干部建立區、街鎮、村居、小區四級配藥志願者隊伍,3000多名黨員志願者成了居民的“配藥專員”。針對特殊困難群眾,會同各街鎮排摸出高齡獨居老人、失能失智人員、獨自在家少年兒童、殘障人士等特殊困難群體10萬余人,各街鎮、村居黨組織已安排7萬多名樓組長、黨員、下沉干部、志願者參與結對幫扶。

“平時我們隻需定期回訪,但碰到疫情首先要考慮他們,這樣一群人不會團購、網購,子女不在身邊,隻能靠我們居委。”閔行區靜安新城第五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張旭、居委會主任唐偉軍始終牽挂著特殊人群。在平時使用的特殊人員底冊基礎上,他們又安排樓組長、志願者重新摸排,確保不漏一家。在張旭協調下,沈女士每天都能吃到送上門的盒飯,兩葷一素,冒著熱氣。隔壁鄰居是黨員志願者,知道沈女士手上無力,捏不住拭子,就每天幫她做抗原檢測。

鬆江區永豐街道深入開展“健康守護”和“特殊關愛”行動,採購400余份生活物資送至獨居、困難老人和困難青少年、困境兒童等家中﹔通過搭建“愛心儲備池”,制定“獨居老人扶持計劃”等,匯集愛心物資,建立專門隊伍,加強對特殊群體的關愛﹔為有迫切需求的居民、行動不便的老人、殘疾人等提供“兜底選項”,依托街道配藥小分隊為專人專線配送“救命藥”。(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