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AI雲課堂激勵學生主動學開心學,教育數字化轉型助力“空中課堂”駛上快車道

2022年05月12日09:3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3月12日起,滬上中小學全部調整為線上教學。如何避免學生上網課走神,提高參與互動?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採訪發現,今年的線上教學加強應用保障,創新教學組織形式,鼓勵教師基於線上教學的特點,開展形式多樣的課堂教學互動和雲端師生活動,激勵學生主動學、開心學。

網課近2個月,在線教學整體平穩流暢,全市330余萬大中小學師生通過“空中課堂”、各類教學互動平台開展教學活動,教育數字化轉型助力上海“空中課堂”駛上“快車道”。

【在線展示居家生活慢鏡頭,拓展學生寫作素材】

“老師,我怎麼又偏題了?”“老師,我哪有素材可寫?”“老師,我這篇作文如何立意更好?”……線上教學期間,面對學生寫作文的困惑,怎麼辦?

徐匯區園南中學張俊老師的一節《嘿,我成功了》習作課上,她挑選了4—5篇各具特點的學生習作上傳到騰訊會議“聊天框”,並實現屏幕共享,待學生快速閱讀后,她拋出互動話題:“這幾篇作文在審題上有沒有什麼問題?”學生在互動聊天中,聚焦審題問題展開討論。

張俊還引導學生在習作素材的選擇上,從體育鍛煉、文娛活動、科學實驗、家庭勞動等方面,進行每日居家生活拍攝,並附上心得體會。課堂上,學生們通過“共享屏幕”,展示了居家生活拍攝中的各種細節,分享內心感受。不少學生說:“以前苦於沒有素材可寫、沒法展開細節描寫,現在通過居家生活的慢鏡頭播放,通過展示與分享,對自我、親情、社會、生活有了更多認識和深刻理解。”線上作文教學的小妙招,為學生的寫作思維插上了乘風破浪的翅膀。

【找回線下課堂真實感,讓學生上課不走神】

為了更好地創設在線教學環境,教師們積極挖掘平台的教學功能,創設多樣的教學互動,增加在線教學趣味性、真實感,像語音連麥、視頻對話、在線搶答、隨機選人、互動批注、分組討論等,讓學生找到線下課堂教學的真實感。

上海市天山第二中學基於長寧區數字基座理念,迅速接入各項教學應用,包括基於AI直播技術的在線授課、基於大數據分析平台的在線作業、基於網絡閱卷系統的在線考試,創建了線上教研等多樣化的教學管理場景。

一堂初三英語專題復習的“AI雲課堂”上,張雪老師廣泛運用在線即時練習功能,針對語法、作文、閱讀等能力知識模塊,展開逐步深入的教學。當課程進行到練習階段,她發布答題卡,學生各自作答,系統自動採集學生作答的全過程數據,並自動呈現客觀題答題情況。老師根據當堂階段性測試結果,隨機選人或定向選人提問,進行講解、分析……“這不僅能還原線下教學課堂練習的應用場景,還能讓授課老師隨時了解每一位學生的學習情況和知識掌握程度。在師生互動的基礎上,學生更扎實、更深入地學習、理解和運用知識,不斷完善學科體系。”校長施雯說,以教學數據為依據,以“AI雲課堂”平台為支撐,靈活開展適配學科教學特色的課堂互動,滿足學生多樣化學習需求。

記者還發現,線上教學在作業布置、互動交流等方面,除了常規的書面作業,還有語音、圖片和視頻作業。從教師交流反饋看,在線教學的課后輔導更及時,師生交流互動更多。

【雲班會雲游戲放鬆心情,營造情感教育溫暖空間】

對小學二年級學生來說,防疫期間的“空中課堂”新奇而又陌生。如何有效營造情感教育的溫暖空間?

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班主任施佳樂運用釘釘平台開展“歡樂彩雲間”主題班會,線上教學第一天,給予孩子居家學習的指導和建議,及時關注心理狀況。一堂“歡樂彩雲間”主題班會上,當每個孩子出現在鏡頭前,施佳樂熱情地打招呼,孩子們也呼應著。孩子們在雲端暢談居家生活,有些孩子的父母是醫生、警察等,平時工作忙碌,老師鼓勵他們獨立學習,理解和支持父母的工作,一邊給予指導,讓孩子積極面對困難,同時引導同學們在互動中表達對同伴的關心。“特殊時期,班裡的每個人更要團結在一起,在雲端架起心靈的橋梁。”校長吳蓉瑾說。

一次線上互動中,上海工程技術大學附屬鬆江泗涇實驗學校有個孩子說:“每天在家上網課,好久沒和大家一起玩”。班主任張程聽到后,便把這個孩子的渴望記在了心上。她帶著孩子們開啟魅力折紙的“線上雲游戲”,小游戲讓孩子們在學習之余得到放鬆。一張紙、一把剪刀、一支筆,再加上一雙巧手,就能讓紙變成無數種可能。家長們感到,益智游戲給孩子的居家生活增添了樂趣,游戲的同時培養動手能力、思考能力和觀察能力。

【百萬師生在線互動,數字素養培育全面融入教學】

今年全市中小學師生通過各平台開展在線教學互動,每天參與互動人數近160萬人。自3月12日開播以來,“上海微校”首頁累計訪問量近6000萬人次,“空中課堂”欄目累計點播量6203余萬人次,“名師面對面”欄目累計點播達到156萬人次,最新上線的“學科精要·名師點撥”點播26萬人次,通過電視收看“空中課堂”直播累計3000余萬人次,觀看上海教育電視台“名師面對面”約80萬人次。

為確保“空中課堂”高質量開展,市教委根據2020年在線教學的經驗,提前對本次大規模在線教學的資源配置進行預評估,在市通信管理局、市經信委的協調支持下,各電信運營商對上海師生在線教學通信提供網絡全面保障。各電信運營商積極加強運營商網絡之間互聯互通,累計擴容帶寬達600G,累計為44所高校、16個區教育局、101所中小學提供增加專線、帶寬動態升速,重點保障服務在線教學相關專線99條,專線升速帶寬133G。市電化教育館還開展教育數字化轉型實踐創新案例交流展示活動,已征集1600余個教學互動、教學管理優秀案例,促進線上教育經驗成果的分享與交流。

今年上海線上教學總體平穩有序,這既源於2020年以來上海在線教育打下的良好基礎,又得益於近年來上海教育數字化轉型的有力推動。在上海師范大學董玉琦教授看來,今年中小學在線教學形成了新亮點,絕大多數教師能通過至少一個平台獨立開展在線教學工作,將數字素養培育全面融入課程教學,數字化學習的新型文化認知在師生意識中逐漸形成,尤其是教學過程中學生的參與度、互動性、個性化日益凸顯。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