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交大醫學院學生積極參與志願服務

“我們在成長,更加懂得珍惜、懂得奉獻”(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本報記者  姜泓冰
2022年05月09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0后、00后已成抗疫生力軍。希望你們肩負青春責任,用‘堅持、堅守、堅定’守護人民健康。”

  “同學們要在疫情中不斷思考、不斷成長,提高責任意識、擔當意識。”

  5月3日晚,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學生寢室樓臨時黨總支舉行線上黨課,2020年曾馳援武漢的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畢宇芳懇切地和年輕的醫學生們交流戰疫感悟。

  疫情防控大考面前,上海交大醫學院的學生們挺身而出,成為抗疫一線的志願者。

  一部電話、一台電腦、一支筆、一張紙,不寬敞的宿舍成了“戰場”。3月以來,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生閆雨蒙與室友一起成為流調志願者。校園裡,這樣的“臨時流調辦公室”還有很多,89名學生主動請戰,參與上海多個區的流調工作。

  還有很多醫學生成為“大白”志願者。2021級臨床檢驗診斷學研究生徐揚4月24日起為社區居民核酸採樣,所在團隊已完成16萬余人次採樣量。

  3月9日到4月30日,95后外科學博士研究生潘文鋒參與志願服務50余天、近500個小時。維持核酸採樣秩序、發放抗原試劑盒,制作抗疫小視頻、編輯抗疫指南合集……“需要青年人出列的時刻,必須站出來!”

  碩士研究生朱涵菁被封控在閔行區某小區,她主動請纓成為小區“家庭醫生”,為被玻璃劃傷的老人包扎傷口,為卡了喉嚨的小朋友取出魚刺……“多幸運,我們有個‘朱醫生’。”居民們的話讓她深受鼓舞。

  博士研究生劉彥君是學校東7樓15層樓層長,參與分發同樓層18間寢室、45名同學的一日三餐和防疫用品。有個同學出現焦慮情緒、引發過敏反應,她迅速向駐樓老師匯報、拿到所需藥品,還時常與之交流,幫助緩解壓力。

  “經歷特殊時期,我們在成長,更加懂得珍惜、懂得奉獻。”2019級碩士研究生楊於權道出上海交大醫學生們的心聲:在前行中成長、歷練,書寫屬於新一代的青春之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9日 02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