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建“自習室”、知識競賽、輔修科普 島上方艙成學習型方艙

2022年05月07日18:2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7日電 (龔莎)崇明花博園復興館方艙醫院和長興島方艙醫院是建在島上的兩個方艙,伴隨著新華醫院醫療隊及其他醫療隊共同工作的展開,艙內的管理日漸有序,並且以學習為主題開展了多種多樣的嘗試。盡管方艙的入艙人員正在減少,但艙內的氛圍更加緊密起來了。

坐標崇明島:復興館方艙——世界讀書日裡的知識競賽

4月23日下午,在新華醫院與安徽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共同管理的花博園復興館方艙醫院B艙,傳來陣陣熱烈的掌聲和加油聲。原來,是來自新華醫院和光明食品集團的志願者們與醫務人員為豐富艙內病患的日常生活,為廣大“艙友”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方艙閱讀,疫同發聲”世界讀書日活動——以醫療常識為主題的讀書知識競賽。

比賽分為四組,分別是兒童組、青少年組、建工組和白領組。 根據不同的組別,工作人員准備了不同難易程度的問題。“南丁格爾被稱為什麼女神?鵝鵝鵝,曲項向天歌是誰寫的?中國古典四大名著是什麼?按照醫囑,干擾素一天是使用幾次,每次噴洒幾下?核酸檢測呈陰性幾次可以出院?”

隨著一個個問題的拋出,現場艙友踴躍回答,更有臨時從旁觀隊伍裡亂入搶答的。比賽從一開始就進入白熱化,從一人一題的激烈比拼,到組隊PK的實力角逐,最后是個人搶答的王者之爭。這場比賽不僅讓廣大艙友熟悉了身邊鄰裡,更普及了醫療知識,收獲了醫學常識。當天的活動在歡聲笑語中圓滿結束。

坐標長興島:長興方艙——為了孩子建起“新願自習室”

一間單獨有窗的屋子、一張桌子、一把椅子,為了中考在即的女孩, 在長興島方艙,聯合醫院醫療隊建起了一個“新願”自習室。4月25日,吳先生向蛤蜊電台求助,他的孫女住在長興島方艙3號艙,目前正處於初三畢業班,學習壓力大,但是在艙裡沒有桌子和椅子等條件來進行網課學習,希望能夠得到幫助。長興島方艙聯合醫療隊(以下簡稱“醫療隊”)臨時黨委書記趙列賓得到消息后,當晚連夜連線方艙指揮部,新華醫療隊陳磊主任開始了監控中的尋找。

他發現,一位學生把書本靠在大腿上寫作業,便有了在3號艙內設置一個書屋的想法。方艙醫療隊想方設法找到了桌椅,並在方艙內找到了一個安靜的角落。4月26日8:00,一個名為 “新願自習室”的書屋建成了,中考在即的女孩能安安心心地上網課了。

坐標崇明島:復興館方艙——消防科普“輔修課”

4月25日,一場別開生面的“科普展覽”在上海花博園復興館方艙醫院B艙進行。新華醫院志願者付品婷介紹說,這裡收治的病人多數為輕症患者,體力和身體狀態尚可,日常的基本活動不太受影響,但有些病人因為住院時間比較長,難免有些焦慮和緊張情緒。所以在常規的醫療工作之外,醫療隊員們還肩負起了“心理按摩師”的角色。

在復興館B艙的正中走廊裡,醫療隊員們用彩色便利貼紙裝飾著 “科普園地”,這裡有科普視頻二維碼薈萃,隻需滑動指尖,關於老年人健康指導、高血壓冠心病等常見疾病的科普視頻即掃即看,便捷高效﹔對於艙友關心的例如:降糖藥怎麼吃、運動處方怎麼實施都寫得通俗易懂接地氣。針對艙內糖尿病人群,付品婷專門尋找了圖文並茂的糖尿病科普海報,並與援滬醫療隊制定了方艙糖尿病飲食指南:每日食“一捧”蔬菜、“一指”食用油、“一拳”水果。有的艙友表示還不夠?那就現場指導,醫護人員和志願者把自己的米飯、水果、飲料等食物貢獻出來作為實體道具,一一講解怎麼吃、吃多少,詳細演示正確測血糖、注射胰島素的步驟,吸引了方艙內的糖尿病病友咨詢和討論。

患者的平安健康是方艙大白們共同的期望。在花博園復興館方艙醫院B艙,還由駐艙消防、公安、志願者共同組織開展了一次現場消防培訓。駐艙消防教官給全體人員宣講了消防安全知識,普及防災減災知識。當班護士長和志願者分別在教官的指導下,模擬了干冰滅火器的使用。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