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首批“白名單”企業復工率超過80%,第二批“白名單”已推1188家

2022年04月30日10:3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4月30日電 (唐小麗)目前上海正在推進復工復產工作,當前進展情況如何?提供了哪些支持和指導?4月30日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總工程師張宏韜介紹,上海堅持以龍頭企業為牽引,以點帶鏈,帶動產業鏈供應鏈上下游逐步實現協同復工。當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復工復產工作已取得一定進展。

首批“白名單”企業復工率超過80%,上汽集團各整車廠和特斯拉公司都穩定實現整車批量下線﹔中芯國際、華虹集團產能利用率持續保持在90%以上,有力帶動了相關配套企業復工復產。

在總結完善前期工作的基礎上,上海按照聚焦重點、有序推進的原則,持續保障汽車、集成電路、生物醫藥、化工新材料等重點產業鏈的恢復,日前又推出了第二批1188家“白名單”企業,部分區在此基礎上也推進了一批符合條件的企業復工。后續將結合最新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形勢,修訂完善《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繼續做好指導和支持。對於企業和社會普遍關心的問題,也加快支持解決。

一是有序推動人員返崗。上海為方便重點企業人員返崗,運用數字化方式,在“隨申辦”上啟用電子“復工証”,集成身份信息、單位信息、有效時間內核酸陰性証明等信息,返崗員工向社區“亮証”實現放行,並通過企業專車等方式點對點全閉環返崗。“復工証”由相關企業向區主管部門集中申領,已發放超過1萬張“復工証”,加上有關區支持部分企業組織的集中返崗等方式,近期上海全市重點企業新增返崗人員超過4萬人,使企業員工得到了有效補充。

二是緩解物流運輸問題。針對企業原材料及零部件運輸供應等環節,上海落實全國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相關要求,通過辦理車輛通行証,幫助企業打通市內外交通物流。相關企業根據實際需求向所在區或集團等申請辦理市內、市外通行証,經審核在“隨申辦”上生成車輛電子通行証,實現動態校驗個人信息、核酸抗原信息和路線信息等功能,提高查驗便利度和增強區域互信。同時,在兄弟省市支持下,上海圍繞汽車、化工等物流需求高的行業,組成了跨省工作專班,還設立跨省生產物資中轉站,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打通區域生產物資運輸通道。總體來看,跨省物流暢通程度正在持續向好。

三是努力做好服務保障。在國家部委工作組指導下,上海全力幫助企業打通復工復產中的難點和堵點,通過建立問題清單和銷項機制、供應鏈紅黃燈機制等,推動符合防疫要求的重點企業復工復產,確保復工企業不停產。

下一步,上海市區兩級政府有關部門將繼續支持和幫助企業,在人員返崗和輪換、核酸檢測、防疫和生活物資儲備等方面做好服務工作,為更多企業復工復產創造條件。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