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回家了!”高三學子來滬就醫滯留,滬浙接力助返備考

2022年04月22日11:2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4月22日電 (唐小麗、司舒舒)“到家啦!感謝嘉定,感謝象山!”4月21日上午,從浙江省象山縣來滬就醫因“疫”滯留的高三學子小周發來視頻,感謝前一天滬浙兩地的悉心護送。目前,她已順利入住象山縣的隔離酒店,安心備戰今年的高考。

視頻拍攝:秦建

高三學子因“疫”滯留上海,從崩潰到感動

3月初,小周在母親的陪同下來到位於上海嘉定的瑞金醫院北部院區治療,由於治療周期較長,就租住在周邊小區,小周母親因工作原因暫時返回浙江。不料遇上了疫情封控,小周隻能獨自一人在上海就醫、生活。

“剛封控的時候,心態是很崩潰的。”不過,在父母和鄰居的鼓勵下,18歲的小周很快振作起來。“我在封控前沒有准備足夠的食物,隻好在小區的居民群裡求助。”

“我有一包燕麥脆片,可以給你泡牛奶吃”

“我家還有一些泡面、餅干”

“我每天自己燒飯,可以多做一份送給你”

……

鄰居們你一點、我一點地把家中的存貨送到小周房門口,很快就裝了滿滿兩大箱。后來不久,社區開始推出保供套餐。“可以買到新鮮的蔬菜水果,自己燒一些簡單的飯菜。”小周說。

鄰居送來的物資

日常生活得到了保障,小周的就醫之路又遇上了難題。就在療程還剩最后一周的時候,瑞金醫院北部院區因疫情停診。“當時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打電話向居委反映情況后,他們當晚回復我說可以派專車每天接送我們社區裡的病友一起,跨區往返瑞金醫院總院進行治療。”小周回憶道,“這段時間,感謝樓上樓下鄰居的照顧,居委也非常用心,真的很感動!”

高考在即如何返家?網上求助快速響應

前不久,小周的治療療程結束。來滬就醫的這段時間,她隻能依靠在網絡上搜索資料復習功課。眼看高考在即,回到浙江后還要接受“14+7”的健康管理,時間上可是耽誤不起,獨自留在上海的她迫切希望回家備考。

於是,小周通過微博向嘉定區求助。屬地派出所馬陸派出所了解情況后,迅速與小周家鄉的工作人員取得聯系。

“接到任務當天晚上,我們就開始和寧波象山縣方面的工作人員取得聯系,提前規劃護送線路,預設在路上可能會碰到的一些突發情況。希望通過及時溝通做到無縫銜接,第一時間讓小周同學返回自己的家鄉。”馬陸派出所民警辛波說。

滬浙接力!一場跨省護送暖心上演

辦理好相關手續, 4月20日,一場暖心護送的滬浙接力上演了。

“路程比較長,怕她在路上餓著,給她裝點面包、自熱鍋和水,應該夠她吃了。”20日上午十點,辛波帶上為小周准備的防護裝備及干糧,趕往小周的住所樓下接應。

第一次穿防護服,小周有些不知所措,辛波幫其一一遞上N95口罩、防護服、手套、腳套,並細心地為她撕去面罩上的保護膜,再三叮囑她路上不要隨意脫卸。

走出小區大門,小周顯得十分興奮。“挺激動的,因為要回家了,昨天晚上翻來覆去地睡不著。第一次穿上防護服,感覺到很有安全感。”

橫跨四區,歷時兩個小時,辛波順利將小周送至滬浙交界的興塔收費站,並與象山防疫組工作人員完成交接。辛波說,自己的孩子今年也面臨著升學的關鍵節點,因此對小周的情況感同身受。“能夠幫助小周同學順利返回家鄉,去復習、去高考,此刻我真的很開心!”

小周與辛波揮手告別。圖片均由嘉定融媒體中心提供

小周在現場也同樣難掩興奮,給母親打去電話。電話裡,小周的母親激動地說:“我女兒在上海住了一個多月,特別特別想她。現在她能夠安全地到達浙江,我真的很興奮,真心地感謝大家。”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