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決賽圈”的黃浦人:戰“疫”不止,我們絕不退賽!

2022年03月22日19:08 |
小字號

最近,很多人笑稱自己是“決賽圈的上海人”。每天,身邊都有朋友會“退賽”。

正如那些進入決賽的體育選手,同行者越少意味著責任更大。在黃浦的“決賽圈裡”,有這樣一群最可愛的人,他們堅守陣地,克服各種困難,確保城區依舊正常運轉。

他們說,戰“疫”不止,我們絕不退賽!

向黃浦“決賽圈”選手致敬!

為了不“退賽”,天天睡在菜場裡

巨鹿集團下屬的江南菜場,是黃浦規模最大的菜場之一,承擔著重要的保供應任務。

至今,這裡依舊保持著100%的出攤率!目前形勢下,這個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是如何做到的?

菜場經理華巍,道出了答案:經營戶們,本周都睡在菜場裡。作為管理者,他自然更要奉陪。

“這兩天,來菜場的人少了,但生意卻更好了。”華巍告訴記者,“附近不少小區被封閉管理,經營戶們就變身配送員。老客戶們按照他們的需求,由經營戶直接送餐。更大部分,則由菜場提供套餐給大家。”

套餐有兩種,分為30元和50元。30元有青菜2斤,土豆2個,夾心肉8兩﹔50元有青菜2斤,土豆2個,卷心菜2顆,夾心肉1.5斤。“每天要准備3000份左右,需求量非常大,都是市場平價,葷素搭配好,三口之家應該夠了。”

正常情況下,菜場管理方有6個人,維持著正常運轉。如今,隻剩2人。“4個因為小區封閉管理,非戰斗性減員了。但菜場運轉不能停,所以我就睡在菜場裡了。”一直樂呵呵的華巍,臉上還是帶著標志性的笑容,但依舊掩飾不住的疲憊和滄桑。他指了指辦公室裡的鋼絲床,“這兩天就在這裡躺著,真的很硬,老腰吃不消,但隻能堅持,因為還有很多人需要我們。”

看到光明邨還開著,我就安心了

淮海路光明邨大酒店的隊伍,聞名滬上。即使這兩天,這條隊伍依舊,只是,隊形變得更加整齊了。

“我們安排了6名員工當志願者,維護現場秩序,提醒大家佩戴口罩,並適當保持安全距離,進入店內還要測量體溫、檢查健康碼。”光明邨大酒店經理助理俞煒告訴記者,“這兩天堂食暫時停止,集中精力生產熟食鹵味以及特色點心和半成品,加大外賣供給力度,確保市民日常需求。”

醬鴨、牛肉、油爆蝦、青團、餛飩……這些“拳頭產品”,繼續“霸榜”銷冠寶座。市民李先生告訴記者,“很多商店都停業了,但隻要看到光明邨還開著,我就安心了﹔吃著熟悉的味道,我們覺得一切如常,我們終將會戰勝疫情。”

這段時間,已有30余名員工被要求居家封閉管理。如何維持企業的正常運轉?以店為家!近150名員工輪番上陣,24小時待命奮戰一線,舍小家為大家,加班加點無怨無悔。

除了日常外賣,光明邨還承擔了部分防疫人員的吃飯需求。廚師們花了不少心思,保証膳食搭配營養均衡,做到品質穩定……每一份熱騰騰的飯菜都傾注了光明邨抗疫的誠摯初心。

項開宇表示,在這特殊時期,員工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堅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光明邨的名氣,是很多市民用口碑積累起來的,所以我們更要盡全力守護好它。”

24小時營業,我們責無旁貸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中,如果說醫院是一線戰場。那麼遍布大街小巷的藥店,便是老百姓家門口的“防疫”屏障。

疫情至今,南京路步行街上的第一醫藥商店,不僅每日開門迎客,還堅守24小時為民服務。

“早上9點到晚上6點,我們正常營業。其余時間,我們會開設醫保窗口,滿足百姓用藥需求不斷檔。”第一醫藥商店店長陳瑩告訴記者,“作為國有企業,我們必須承擔好社會責任,為市民提供全天候的健康守護。”

每天早上6點,各樓面經理就開始收集員工信息,確認當天出勤狀況。“我們日常每天有70多名員工到崗上班,住在上海各區域,由於封閉管理需求,最少的一天隻剩十幾個人,但店鋪必須要正常運轉,當天來的同志都身兼數職。”陳瑩表示,“這兩天到店裡來的消費者不多,僅為平時的2成,但線上需求卻呈爆發式增長。比如上海首批上線的新冠抗原自測試劑盒,這兩天的需求量就非常大,另外,像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資,以及一些慢性病用藥的銷量也非常高,我們的員工一直在打包,並選取優質的快遞合作企業,確保市民能第一時間收到藥品物資。”

陳瑩坦言,“藥房是防控疫情鏈條上的重要一環,每天接觸的人也比較雜,因此滿足接種條件的所有員工都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種,在盡量保護好員工們的前提下,第一醫藥將為戰‘疫’勝利提供堅實支撐。”

(來源:上海黃浦)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