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專題>>人靠“普”,事辦“陀”

風雨中的堅守!核酸篩查背后,普陀這些瞬間溫暖你我

2022年03月18日16:44 |
小字號

3月16、17日,普陀區開展了重點區域核酸篩查工作。盡管今天室外大風大雨不停,但各街道鎮的小區核酸檢測點位,居民核酸檢測工作有條不紊地推進中。

特殊群體優先,居民分批檢測

在萬裡街道一小區核酸檢測點位,小區居民按樓組分批次到位於中心花園的檢測點進行核酸採樣。三個核酸檢測工位在中心花園中依次排開,還辟出了獨立通道,供市民出入。每個檢測通道上,居民都自覺保持一米間距,主動提前准備好了二維碼,聽從工作人員引導,大大提升了檢測效率。“排隊挺快的,差不多十分鐘就能檢測到。”居民翟先生說,小區裡每個樓棟都有自己下樓檢測的時間段,樓組長會通知到居民,並提醒居民按時檢測,“有了第一次檢測經驗,大家配合得很默契,檢測的效率也提高了。”

學生優先檢測

等候檢測的隊伍裡,不少要上網課的學生和特殊人員被志願者安排優先檢測,在場的居民對此都表示理解和支持,也為這樣的暖心之舉點贊。“最近很多學生在上網課,有些老人也是行動不太方便的,像這些特殊人員優先檢測,讓我覺得這樣的安排很人性化。”居民黃先生表示。“讓小朋友可以先檢測這點還是想得蠻周到。”居民小區王女士說,小區在組織上都盡可能為居民著想,大家都看在眼裡,盡管下雨天會有不方便,大家也會盡力克服一下,不給社區添麻煩。

在條件允許的前提下,萬裡街道還為部分有特殊需求的居民提供上門核酸檢測,並在早中晚分時段開辟學生通道。特別是中午時段,醫護人員採取輪流的方式用餐,確保檢測不停。

引導解難亮碼,志願服務暖心

小區居委會干部從昨夜到今晨一直忙碌在核酸檢測現場,搭帳篷、維持現場秩序、解答居民疑問、處理突發情況……考慮到居民雨天拿傘亮碼多有不便,居委干部和志願者還緊急加設了多個紅色帳篷,作為緩沖區。“昨天晚上我們得到消息今天會有大風大雨,所以連夜把帳篷都加固了。今天早上發現風雨比想象中的要大,我們就增加了兩個居民排隊等候的帳篷。”中環花苑居民區黨總支書記范貞說,小區裡的居民、黨員志願者都積極出動,為核酸檢測保駕護航。“志願者在紅色帳篷旁提醒居民收傘進入,並出示登記碼,與檢測無縫銜接。小區核酸篩查期間,70多名居民志願者忙碌在一線。”

志願者為居民生成登記碼

居民志願者陳黎萍在居委招募防疫志願者時,立即主動報名。穿著雨衣,她站在紅色帳篷外,提醒進緩沖區的市民收傘亮碼,確保無縫鏈接檢測環節。“有雨棚就很方便了,不然居民一邊打傘一邊翻手機,也拿不穩。”陳黎萍坦言,居委會人少,如果大家都不出來的話,那就沒人做這個事情了。

“完成個人登記,我幫你截圖保存一下。”來自團區委的青年志願者為居民生成二維碼。“您不要急,到下午來做就行,下午人會更少點。”志願者叮囑居民道。團區委還根據以往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經驗,定制了印有健康雲小程序碼的粉色馬甲,方便居民掃碼登記。人群中,這抹靚麗的粉色在現場忙忙碌碌,時而幫忙操作手機、引導排隊、解答問題、攙扶老人,遇到沒有手機的老人,志願者們會用自己的手機來為他們生成二維碼,陪同他們去檢測。“我們這次連夜招募了20多名志願者支援萬裡街道核酸篩查工作。志願者們一站就是12小時,但是大家都覺得很暖心、很值得。”團區委書記李瑋感慨,“小區居民十分配合、支持我們的工作,經常有居民做完核酸檢測之后特意向我們道一聲謝謝,讓我們感到非常溫暖,我覺得我們不僅是作為志願者奉獻社區,同時我們也被社區裡的暖流所感染著。”

青年主動助力,檢測有序推進

在上海市最大的公租房小區馨越公寓,網格化核酸篩查正在穩步推進,馨越公寓共有4042戶,常住人口約有7000人,以年輕人居多。巨大的檢測體量疊加天氣因素為篩查工作增加了難度,社區工作者及小區志願者們通力合作,為篩查工作順利開展保駕護航。

上午下著大雨,居委會提前在小區設置了4個點位,搭好了雨棚,物業准備了防滑墊,小區志願者們採取分樓分層通知居民的辦法控制排隊人流,讓篩查工作有條不紊地展開。

“您就是剛剛報名的志願者對嗎?”

“對的對的。”

“我們這邊新接到一個任務,就是要一戶一戶地掃樓,我現在帶你去穿雨披,然后就出發。”

居民進行核酸檢測

在此次網格化核酸篩查工作中,小區的年輕人們積極加入志願者隊伍,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市民葉先生一直是小區的“熱心人”,還曾獲得“市志願服務先進”稱號。在這次篩查工作中,葉先生第一時間加入志願者隊伍。由於下雨,現場需要更多的人維持秩序、引導居民,人手緊張,負責協調人力的葉先生在居民微信群裡發布了一條征集志願者的信息,經過短短幾分鐘的交接,居民趙女士就新加入了志願者行列。

“之前在群裡發布信息的時候我留了自己的手機號作為聯系方式,現在手機一直不停地響。”葉先生告訴記者,像趙女士一樣熱心的年輕居民有很多,大家還形成了一份共享文檔。在這份共享文檔中列有不同的點位、對應的負責事項、需要的人數,報名志願者的居民隻需要在選擇點位、事項后自行登記上自己的姓名、手機號等信息就可以了,信息同步更及時,安排人員也更便捷。“昨天報名的志願者就有32名,加上剛剛臨時加入的,目前有35名志願者。”葉先生表示。

“我們志願者分散在各個一線點位,大家更擅於通過微信等線上方式溝通交流,讓問題解決、措施優化更加高效。”馨越河灣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張永儉表示,通過志願者的及時反饋、居委會的響應配合,為排隊檢測的老人、孕婦增設座位,為行動不便的居民上門核酸等都在短時間內得到了落實。

疫情面前,沒有誰是局外人,連軸轉的醫務人員、積極配合的居民、堅守一線的居委干部、無私奉獻的小區志願者、主動擔當的機關志願者、公安、城管……面對疫情,每個人都以綿薄之力助力疫情防控,每個人都以實際行動投入到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來源:上海普陀微信公眾號)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