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專題>>人靠“普”,事辦“陀”

太“紅”了!普陀這一系列活動火熱開展中

2022年03月18日16:40 |
小字號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黨的二十大是中國共產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在這一關鍵之年,普陀區教育局設計開展了“從一大走向二十大”愛國主義教育系列活動,以項目化學習方式引導青少年學生在沉浸式體驗活動和創造性展示活動中,充分理解黨的百年榮光,賡續紅色血脈、汲取奮進力量、展示青年英姿。

目前,系列活動之一——“繪·創”黨的精神譜活動正在火熱進行中,各校積極響應,老師、同學積極參與,從黨的精神譜系中汲取道德滋養,從英雄模范人物身上感受道德風范。

各校積極參與,夯實黨史教育

“繪·創”黨的精神譜活動於今年2月正式展開,2月下旬開放作品上傳通道。短短一個月不到,已收到來自普陀區近40所學校的超過500件活動作品。

參與活動的學生涵蓋一年級至九年級,每個年級的學生都用最擅長的方式展現自己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脈絡的理解。一幅幅優秀的作品,讓我們感受到了同學們參與活動的熱情,和對中國共產黨人身上道德風范的深切感悟。

多樣作品形式,展現黨的百年歷史

● 思維導圖呈現百年發展脈絡

“一圖”釋精神,同學們用創造性的“語言”呈現了黨的一大到十九大的會議主題、重要決議等。其中,很多學生選擇了思維導圖的形式,或手繪,或使用電子產品,圖文並重,非常清晰地展現了黨從一大到十九大的發展脈絡,了解了一大到十九大的相關知識,展示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昂揚向上的精神追求,表達了自己對黨、對國家、對民族的真摯感情。

● 人物解讀學習先進思想精神

不少同學的作品從人物角度出發,如焦裕祿、雷鋒、錢學森、於敏等等,通過了解他們所經歷的時期,所處的環境,從而感受、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雷鋒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等。秉著前輩的精神,積極發揮個人價值。

● 從影片/照片感悟黨的發展榮光

電影、博物館中有非常寶貴的資源,通過觀看相關電影、紀錄片,如《血戰長津湖》《建黨偉業》等,或是參觀博物館、紀念館,同學們從影片/照片中有所感悟,用圖文的形式展現了黨百年奮斗史中重大事件和自己的觀后感。

精彩作品展示,持續學習不止步

“繪·創”黨的精神譜活動評選結束后,優秀的圖文作品將在公眾號、視頻號等多個平台進行持續展示。活動結束后,仍能觀看回顧。

黨史學習教育是長期任務,通過本次系列活動激發每一位師生學習黨史的內生動力,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讓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獲得長效。

(來源:上海普陀微信公眾號)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