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專題>>人靠“普”,事辦“陀”

疫情讓人焦慮怎麼辦?這群普陀人為你開“處方”

2022年03月17日16:13 |
小字號

“如果你發現自己極度擔心或焦慮,你可以觀察周圍有什麼顏色的物體?或是什麼形狀的物體?將注意力帶回來,聚焦此時此刻。或許你也可以想一個你深愛的或者深愛你的人的面容,可以哼唱你喜歡的童年歌曲,或者對著鏡子給自己一個微笑……”近日,上海市普陀區精神衛生中心副院長、精神科主任醫師周國權做客《同心醫+義健康大講堂》,在“上海普陀”APP直播間裡為市民支招,幫助大家更好地調適疫情狀態下的焦慮情緒。

疫情對很多人來說不僅是生理上的考驗,更是一場嚴峻的心理考驗。扑面而來的疫情相關信息,讓不少市民不由自主感覺忐忑不安,有的人甚至感到很焦慮。為了緩解疫情帶來的心理壓力和負面情緒,普陀區精神衛生中心整合相關資源,以專家直播、線上咨詢、心靈熱線、雲端問診等方式,為有需要的市民、防疫工作者、志願者開出“心理處方”。

“你可以改變一下你的運動方式,可以試著學習一下八段錦、太極拳等,把注意力轉移到新的運動上,會緩解你的不適症狀。”每天上午8點,普陀區精神衛生中心的心理援助熱線66055120就忙碌起來。“最近會接到很多與疫情相關的心理咨詢,問題集中為出現焦慮、恐慌、失眠、胃口欠佳等症狀。”普陀區精神衛生中心心理援助熱線相關負責人表示,醫院組織了精神心理相關專業經驗的醫生和心理咨詢師接聽熱線,並開通了普陀區精神衛生中心公眾號平台“疫”心理線上咨詢功能,為有需求的人群提供心理援助服務,及時跟進其心理健康狀況,給予專業的心理支持、疏導和干預。“我們有18位心理咨詢師和治療師參與了上海市962525心理服務熱線的服務,24小時,全年無休輪流值守。 ”

針對不同人群的心理問題,普陀區精神衛生中心制作了《普陀區心理健康導報——疫情專刊》和疫情相關心理健康促進宣傳折頁。“我們為基層防疫人員、社區居民、特殊人群和醫務人員都量身定制了屬於他們的心理健康促進宣傳折頁,每類人群的宣傳側重也不同。”區精衛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比如基層防疫人員的折頁上就提示了防疫人員要加強自身防護、合理安排作息、加強溝通,來列舉了較易出現的一些不適症狀﹔而社區居民的宣傳折頁上,則更多的是教大家如何緩解緊張焦慮的情緒。

80000余份折頁已發至各個街道鎮、居委、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集中健康觀察點。區精衛中心還通過健康普陀醫立方、普陀區精神衛生中心公眾號和區三級精防管理網絡推送有關疫情期間常見心理問題和心理疏導等相關工作要點和科普文章百余篇,為全區心理疏導工作提供支持與指導。“我們還制作《普陀區心理援助指南》,提高大眾尋求心理援助途徑的知曉率,為開展心理重建工作提供信息支持。”區精衛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

針對社區特殊對象,區精衛中心及時高效開展心理援助服務需求調查,通過發放折頁和推送心理衛生科普知識,宣傳尋求心理援助的途徑,並由專業醫生通過“健康雲APP”平台開展后續心理援助追蹤服務。

在集中健康觀察點,心理服務像冬日的暖陽,溫暖駐點的防疫工作者、醫護人員和被觀察對象。心理健康測評、心理疏導等讓每一個人感受到“隔離病毒不隔離愛”的真諦。

疫情無情,人有情,一點點撫慰心靈的微光也必將匯聚成一道道驅散陰霾的曙光。

(來源:上海普陀微信公眾號)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