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PCR反應速度更快,隻需30分鐘完成,上海快速核酸檢測試劑盒獲批上市

2022年03月17日19:2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中,最關鍵的PCR反應一般需要80-120分鐘。這一過程是否可以再縮短?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剛剛從上海思路迪生物醫學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思路迪診斷”)獲悉,2022年3月16日,思路迪診斷研發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檢測試劑盒(熒光PCR法)”,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審核獲批上市。該產品的PCR擴增反應速度更快,隻需30分鐘即可完成,從而縮短核酸檢測全流程的時間。

思路迪診斷相關人員向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介紹,核酸檢測有多個環節,採樣——運輸——開蓋移液——核酸提取——PCR檢測--出具報告,其中PCR反應最耗時。企業通過對試劑組分的優化,在保証高靈敏度的前提下,實現了PCR擴增反應時間顯著縮短。此項改進使得現有熒光定量PCR儀使用周轉率大幅度提升,尤其在應對大規模人群海量核酸篩查時,可有效緩解因檢測儀器短缺導致的檢測能力不足問題。這款快速新冠核酸檢測產品獲得了上海藥監局的大力支持,被給予了優先審評推薦。

國家衛健委2021年9月發布的《全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組織實施指南》(第二版),“建議選擇檢測限低、靈敏度高的檢測試劑盒(檢測限≦500拷貝/mL)”。思路迪診斷此款試劑在提高PCR擴增反應速度的同時,並未在檢測靈敏度方面進行妥協,仍然保持了“200拷貝/mL”的國內一線水平,盡可能防止低病毒載量患者漏檢。

此款試劑產品有效期長達12個月,且可經受10次以內反復凍融,實驗結果穩定。同時基於生物信息學分析,此款試劑針對包括奧密克戎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特別關注的突變株都有效。

為方便客戶使用,並保証結果一致性,針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思路迪診斷還推出了包含樣品前處理系統、核酸提取系統、核酸檢測流水線及方艙實驗室等“一站式”檢測方案。

此前,思路迪診斷研發生產的國內首個基於熒光定量PCR平台的新冠聯合甲乙流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於2021年8月16日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審核獲批上市。(黃海華)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