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以色列與土耳其關系“乍暖還寒”

2022年02月17日09:1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耶路撒冷2月16日電 新聞分析:以色列與土耳其關系“乍暖還寒”

新華社記者呂迎旭 尚昊

以色列外交部15日宣布,土耳其一個高級別代表團將於本周抵達以色列,為以總統赫爾佐格計劃中的3月訪土行程做准備。

以土兩國近期互動頻繁,數年來的緊張關系出現緩和跡象。輿論普遍認為,赫爾佐格訪土將進一步改善雙邊關系,但鑒於兩國在政治、安全等領域的分歧短期內難以化解,雙方和解前景難言樂觀。

關系升溫

土耳其曾是以色列在中東地區的重要戰略伙伴。但最近十余年,兩國因巴以和庫爾德等問題摩擦不斷。2010年,以軍武力攔截駛往加沙地帶的土耳其救援船,造成多名土耳其人喪生。土方隨后宣布召回駐以大使,以土關系陷入低谷,直至2016年雙方才同意實現兩國關系正常化。2018年,美國將駐以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導致巴勒斯坦多個城市爆發抗議示威,最終造成近60名巴示威者喪生。隨后,土耳其驅逐以色列駐土大使以示抗議。作為回應,以色列宣布驅逐土耳其駐耶路撒冷總領事,兩國關系再度緊張。

去年6月,連續執政12年的以色列前總理內塔尼亞胡下台,以土關系隨后出現明顯緩和。去年7月,赫爾佐格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話,兩人強調以土關系對“東地中海地區的安全和穩定發揮重要作用”,兩國合作具有巨大潛力。今年1月,土外長恰武什奧盧與以外長拉皮德通話,這是兩國高級外交官13年來首次通話。

土方示好

分析人士指出,中東地區局勢近期整體呈現矛盾緩解跡象,多個長期熱點問題降溫,進一步促進了以土關系的改善。從雙方目前的互動看,土耳其更為主動。土國內經濟發展需要和近期地區政策調整等因素是其對以示好的主要原因。

首先,與以色列改善關系,吸引以方投資和游客,有利於土耳其經濟走出困境。今年1月,美國宣布撤回對東地中海天然氣管道項目的支持。該項目合作協議由塞浦路斯、希臘和以色列三國在2020年1月簽署,土耳其因被排除在外而聲稱將阻止該項目實施。以色列媒體分析認為,美國撤回對該項目的支持,讓土耳其看到了推出“以色列-土耳其替代方案”的機會,這將是埃爾多安與赫爾佐格會談的重要內容之一。

其次,土耳其對穆斯林兄弟會的長期支持,導致其與沙特、埃及、阿聯酋等國關系疏遠,面臨在中東地區被孤立的處境。為扭轉局面,土耳其近期開始調整地區政策,著手修復與阿聯酋的關系,雙方實現了高層互訪,而以色列成為土耳其打破孤立局面的下一個目標。

此外,土耳其近年來與美歐在俄制武器引進和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等問題上摩擦不斷,裂痕擴大。在此情況下,土方希望把美國盟友以色列作為緩和與美歐關系的“中間人”。

分歧仍存

面對土耳其示好,以色列表現得較為謹慎。日前,以總理貝內特在接受以《國土報》採訪時說,他對土耳其“不抱希望”。以色列多家媒體也警告,不要被土耳其“迷惑”。耶路撒冷戰略與安全研究所土耳其問題專家哈伊·埃坦·科亨表示,以色列近年來與塞浦路斯和希臘建立了友好關系,與土耳其改善關系不應犧牲與這兩國的關系。

與此同時,以土兩國間博弈復雜,雙方在經濟和能源合作領域利益與分歧共存,在政治和安全領域緊張關系短期內難以發生實質性改變。以色列指責土耳其庇護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並向其提供財政支持。赫爾佐格3月訪土的目標之一正是說服土方放棄對哈馬斯的支持。但埃爾多安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重申,與以色列改善關系不以犧牲巴勒斯坦事業為代價。

分析人士指出,由於以土在多個問題上分歧嚴重,加之多年的信任缺失,兩國關系恐難在短期內真正回暖。貝內特稱,以土關系改善將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