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呼吁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用對話消弭分歧

2022年01月27日09: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聯合國1月25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25日在聯合國安理會“城市戰爭中保護平民問題”公開辯論會上表示,中方強烈呼吁各國及沖突當事方切實遵守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用對話消弭分歧,以合作替代對抗。

張軍說,城市是人口、經濟、科技和民用設施聚集地,是人類文明的結晶。發生在城市的戰爭和沖突往往造成更大程度的破壞和更嚴重的人道后果。國際社會應予以高度重視,對有關行為進行追責追償,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同時,要持之以恆推動政治解決爭端,確保沖突中各方切實遵守國際法,更好地保護平民權益。

張軍說,實現停火是政治解決的第一步。去年12月,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173個國家參加共提,再次體現了國際社會希望沖突各方實現停火的政治共識。中方強烈呼吁各國及沖突當事方切實遵守這一休戰傳統和聯大決議,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用對話消弭分歧,以合作替代對抗,彰顯國際社會實現和平、團結一致、同舟共濟、一起向未來的堅定決心。

張軍說,消除沖突根源是實現持久和平的治本之策。戰爭對平民來說是系統性風險,杜絕這一風險,必須著眼根源性問題,綜合施策、系統治理。國際社會要堅持以發展促和平,通過可持續發展緩解導致沖突的絕對貧困等問題。中方提出全球發展倡議並牽頭成立之友小組,目的就是要凝聚落實聯合國2030年議程的強大合力,推動解決沖突根源問題。此外,國際社會應尊重當事國主權,聽取當事國意見,立足當事國國情,幫助當事國加強保護平民和提供基礎服務的能力。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