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最高齡蠟梅160歲仍老當益壯,公園蠟梅進入盛花期,花市蠟梅銷售旺,一抹嫩黃溫暖冬季

2022年01月21日11:26 | 來源:周到上海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最高齡蠟梅160歲仍老當益壯,公園蠟梅進入盛花期,花市蠟梅銷售旺,一抹嫩黃溫暖冬季

  奉賢曹氏庭院中,160多歲的上海最高齡蠟梅“老當益壯”,繁花茂密﹔各大公園裡,蠟梅進入了盛花期,香氣扑鼻﹔花市裡,選購年宵花的市民多了起來,蠟梅成為不少人的採購對象,30-80元一枝,價格比去年有所上漲。蕭瑟的冬季裡,嫩黃的蠟梅小花溫暖了季節,溫暖了人心。

  家裡的蠟梅:160歲上海最高齡蠟梅依然繁花滿樹

  在奉賢曹氏庭院中,有一株罕見的古蠟梅,距今已有160多年歷史,是上海最年長的蠟梅,也是受到保護的古樹,編號0879。

  在曹氏家族歷代人的世代守護和精心照料下,這株蠟梅“老當益壯”,年年都開出繁密的黃花,今年也不例外。剛踏入曹氏庭院,幽幽的蠟梅香便扑鼻而來,隻見古蠟梅梅干狀如虯龍,花型較大,花心純黃色。

  曹國杰介紹,這株蠟梅的品種為素心蠟梅,曾經有高大單獨的主干,后因受到自然災害兒催折,但在古蠟盤上抽出的新枝十分繁盛,花可以從每年十二月中旬開到次年的二月。

  古蠟梅名聲在外,曾有人欲出重金購買,被曹家拒絕。1996年,奉賢南橋開始舊城改造,這株古蠟梅被劃入動遷范圍之內。在曹家人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共同呼吁下,最終將蠟梅周圍100平方米范圍劃為保護區,實現了對古蠟梅的原址保護。

  為了更好的照顧古蠟梅,曹氏兄妹中的二女兒曹國泳專門將家搬到古樹旁,兄弟姐妹也經常回老家照看蠟梅。

  公園裡的蠟梅:世紀公園、真如公園等舉辦梅展

  滬上各大公園裡,蠟梅已經進入了盛花期,世紀公園的賞梅游園會剛剛拉開帷幕,真如公園也正在舉辦蠟梅展。上海植物園、辰山植物園裡,也有較為豐富的蠟梅品種。

  世紀公園今年的賞梅游園會將持續到3月20日,500余株蠟梅,4000余株梅花將競相開放。公園的梅園佔地10萬平方米,布置古蠟梅區、探梅區、香雪梅徑展區等五大景區和“歲寒三友”小景,游客可以在梅海中倘佯,賞梅花、聞梅香、品梅韻,也可以細細品鑒梅花、蠟梅盆景,領略中國園林文化的精髓。

  展區有50株大蠟梅樹,是公園多年前從四川當地老百姓手中收購的野生蠟梅樹,通過嫁接大花素心、早紅、罄口等品種,一棵蠟梅樹上有多個品種、多種顏色,頗具看點。

  公園綠化專家介紹,蠟梅開花需要低溫的刺激,由於上海入冬較晚,使得蠟梅的花期比往年推遲了10天左右,而早梅的花期卻有所提前。從現在開始到春節,游客都可以看到雙梅迎春的美景。眼下,蠟梅是最佳觀賞期,梅花隻有零星數朵開放,預計春節期間會有一批早梅綻放。

  辰山植物園的專家介紹,目前進入初花期的梅花有“東方朱砂”等早品種,初花期比往年提前近10天左右。預計1月26日-2月2日,辰山植物園的梅花開花量可達60%﹔2月2日-2月22日,全園梅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真如公園蠟梅展共展出各品種的1000多株地栽蠟梅和70多盆造型蠟梅盆景,白牆黛瓦之間,奇石流水潺潺,曲折蒼勁的蠟梅枝條上,薄如蟬翼的黃色花瓣小巧可愛。

  花市裡的蠟梅:30-80元一枝,從外地進貨

  最近的花市又熱鬧起來,不少市民前來選購年宵花。蠟梅和銀柳、北美冬青、仙客來、君子蘭、蝴蝶蘭、大花惠蘭、水仙、金桔、五代同堂、富貴子等都是熱門貨。

  花市裡的蠟梅是從蠟梅樹上砍下來的一根根枝條,粗細、長度不同,價格不同,基本在30-80元一枝。市民黃女士買了一枝蠟梅,50元,“蠟梅的香氣不是那麼濃烈,是淡淡的暗香,放在家中很素雅,花期也比較長,可以放到2月底。”

  在嵐靈花市經營花店15年的曹老板介紹,今年上海等周邊地區氣溫偏高,本地蠟梅遲遲不開,所以今年的貨都是從較遠的北方進貨,而往年他從嘉定外崗蠟梅園進過貨。記者發現,今年蠟梅的價格有所上漲,同樣粗細的蠟梅去年賣20元的,今年開價30元。

  來源:周到上海 作者:郁文艷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