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浦東新區智能養老產業園正式揭牌

2022年01月21日14:5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21日電 1月20日,上海市康復輔助器具產業園(浦東新區·張江園區)、上海市浦東新區智能養老產業園揭牌儀式在上海張江科學城舉辦。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沈敏,浦東新區副區長吳強、左軼梅出席。

揭牌儀式上,還舉辦了企業合作簽約、企業捐贈儀式。揭牌儀式,標志著上海市康復輔助器具產業園(浦東新區·張江園區)、上海市浦東新區智能養老產業園的正式運行。

養老既是大民生,也是大產業。養老產業對於擴大養老服務供給、促進養老服務消費,提升億萬老年人及其家庭幸福生活品質,以及對拉動內需、擴大就業、推動經濟發展具有重要作用。一直以來,浦東新區堅持敢為人先、示范引領,在推進智慧養老、發展養老及康復輔助器具產業方面率先探索,構建了體系化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大城養老浦東樣板。就在不久前,浦東新區成功入圍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三部委聯合開展評審的全國智慧健康養老示范基地。

浦東新區高度重視發展養老產業,從2020年開始籌備產業園建設,計劃依托張江園區獨特的區位、人才、信息、技術等方面的優勢,加快推進養老及康復輔助器具產業發展,形成“一核多點”的產業布局。在這期間,區委、區政府多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區經信委、區民政局、張江集團等合力推進,上海市民政局等有關部門給予大力支持和指導。此次揭牌的上海市康復輔助器具產業園(浦東新區·張江園區)和上海市浦東新區智能養老產業園將本著“以人為本、需求為先、創新賦能、醫養結合”的發展原則,充分發揮上海、浦東、張江在新一代信息技術與醫學生命科學技術領域的領先優勢和豐厚積累,不斷優化老年人“防、治、康、養”各環節的技術、產品與服務,推動養老產業跨學科、新生產、新生活、新交易的模式創新與深度融合,促進養老服務可及性、獲得感、公平性、幸福感和精細化的提升。

截至目前,園區已集聚百度、傅利葉智能、上海國際醫學中心、上海健康醫學院等在內的養老產品研發、創新服務的優秀企業、機構超百家,初步形成了“防、治、康、養”全生命周期的智能養老產業基礎。

未來,浦東新區智能養老產業園將從“智能核、健康層、生活圈、交易鏈、產業化”等方面著手,加強智能養老諸如場景驅動、數據賦能、集成創新等核心能力的建設,賦能老年人健康方面的智能預防、智能醫護、智能康復、智能助殘等創新產品的研發和集聚,並聚焦老年慢性病等重大疾病的預防與治療,輔助老年人生活和心理安撫等方面的家庭服務機器人、情感陪護機器人等的產品研發和集聚。依托“上海國際養老、輔具及康復醫療博覽會”舉辦地優勢,支持引導企業適老產品及服務在居家、社區、機構等場景中落地應用。加強智能養老“交易鏈”的建設,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老博會”。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