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科院上海實驗學校科創季:為學生播下科創的種子

——上海嘉定打造科創中心重要承載區建設,教育發力

馬作鵬
2022年01月17日10:0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為打造科創中心重要承載區建設,上海嘉定教育系統在積極響應本區重點任務的基礎上開拓創新,把“科創”的種子帶入學校課堂。

在上海嘉定,一所學校的科創元素有多豐富?以中科院上海實驗學校為例,人工智能、6G通信、XR技術、腦機接口、量子通信、石墨烯材料的應用、無人駕駛、超導技術、新能源、生物打印、類人機器人、腦機接口、碳中和等科技研究領域的關鍵詞、熱詞已經走入學生的日常生活。

近日,中科院上海實驗學校的首屆科創季,給“小科們”(中科院上海實驗學校學生的昵稱)打開了科技新視界。

在位於嘉定區的這所學校裡,教室成為科普場館,學生們結合前期的學習調研、實地考察、專家採訪成果向更多的同學普及科學知識,還設計了現場體驗互動。

譬如,在“人工智能”館中,小科們自制的手工制品構成了一件件互動展品,呈現出科技感、未來感十足的智能化機器人世界﹔“石墨烯”館裡,小科們以“虎虎生威,烯創未來”石墨烯為主題布置了新年游園會,不僅可以參加知識競答,還可以觸摸真實模型。走進“數字貨幣”館,小講解員從數字貨幣含義、現有模式到未來暢想,為大家勾勒出一幅富於想象力的未來圖景......

據了解,中科院上海實驗學校將科創意識和能力素養的培養納入教師專業培訓科目中,並主動承擔起區域科創教育基地的義務,承辦咨詢會、思創大賽、訓練基地,以豐富的活動和雄厚的科普資源為區域青少年的科技創新教育提供了發展平台和空間。

“十四五”時期,學校制定了“一院一系”的科技創新教育發展思路。一院:成立“中科實驗少年科學院”,將校內外資源、課程、項目通過開發、協調、管理進行一體化運作,根據學生需求,提供分層分類的個性化培養。一系:打造“中科實驗科創課程體系”,通過“科創骨干課程、科創特色課程、院所科創課程”,讓每位中科學子掌握必備的科學知識和科創能力,提升科學素養,成為具備科學精神、科學素養的優秀中科人。

值得注意的是,科創教育軟實力已在在上海嘉定生根開花。

2021年10月,嘉定區教育工作黨委書記田曉余曾在一場公開活動中介紹,嘉定作為上海科創中心的重要承載區,緊緊圍繞《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積極探索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路徑。通過構建區域科創“擎”課程體系、組建科創教育基地,大力普及科學知識、傳播科學思想、弘揚科學精神,深入推進全區青少年科學素質。針對“五育並舉”“雙減”等重點工作,基於嘉定科創特色,大力推動區域內學校、基地與企業多方聯動,通過提升課后服務品質,關注青少年個性化發展和綜合素質培養,尋找持續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突破口,為青少年提供寬領域、多層次的科學活動。

長期以來,嘉定區一直將科技創新作為區域發展的強大源動力,持續深化科創教育的發展,努力探索青少年科創教育的道路。創新科創基地模式已經打造成長三角地區有影響力的高技術層次、高訓練價值、高拓展體驗的青少年科創教育品牌,其中嘉定青少年科創集散地自2018年9月啟動以來,已累計服務學生80000多人次,覆蓋嘉定區72所中小學校,培訓945人獲得科技創新類獎項,輔導學生軟著和專利35項。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