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孩子小時候胖點沒關系?兒童肥胖有哪些危害?

2022年01月12日12:19 | 來源: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小時候胖點沒關系?兒童肥胖有哪些危害?

快要過年了,許多人都會帶著孩子回到長輩家中團聚。老人看到許久未見的孫子孫女都開心極了,早早准備好一大桌吃的,一邊給孩子夾菜,一邊念叨著:“吃得胖胖的,才有福氣!”這樣的場景可能每個家庭都出現過,其實這樣的想法可能是錯誤的。

如何判斷孩子是否肥胖?

兒童肥胖簡單來說就是指各種原因引起的小兒體重超出正常范圍。

比較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監測兒童體重,看體重增長的趨勢,從出生開始我們就應該定期體檢,測量孩子的身高、體重,監測生長發育情況,寶爸寶媽向醫生學習如何使用生長曲線是了解孩子體格發育的關鍵一課。

評估孩子胖或者瘦時,對於2歲以下寶寶,我們可以在身高別體重曲線上標記來進行判斷,按照WHO標准在98百分位以上才算是超重,一般實際應用中我們是按照第97百分位為標准。

而對於2歲以上的兒童,肥胖診斷標准有兩種:

年齡的體質指數,也就是通常咱們所說的BMI,用體重(kg)/身長的平方(m2)來計算,若兒童的BMI在同性別、同年齡段參考值的P85-P95,則為超重,超過P95則為肥胖。

用身高或者身長的體重判斷肥胖,在同性別、同年齡段中,當身高(身長)的體重在P85-P97為超重,>P97為肥胖。

在老輩人的心目中,孩子要想身體硬實,最好的辦法就是嘴壯,總是希望孩子能夠吃的多、吃的好,總是覺得“小胖墩”更加健康和可愛。雖然寶爸寶媽沒有把孩子養成小胖子的想法,但是還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在生長曲線上能遙遙領先。

總體來說,大家都有一個誤區,那就是小時候胖點沒有什麼關系,長大后自然而然就瘦了!無論過去還是現在這些想法實在是太常見了!越來越多的數據顯示,嬰幼兒及兒童時期的超重及肥胖會延續到成人,抱著對孩子未來健康負責的態度,要關注孩子的體重。

什麼因素導致了兒童肥胖?

1、遺傳:父母肥胖是兒童發生肥胖的危險因素。研究已經証實多基因遺傳在肥胖的發生、發展過程中有重要作用,增加了兒童肥胖的易感性。

2、宮內營養:媽媽妊娠期時的營養不良或營養過剩與兒童期及以后的肥胖發生風險關系重大,孩子出生后體重過低或過高都會增加以后肥胖的發生風險。

3、兒童期不良的生活行為習慣:其中一點大家都知道,就是膳食因素,兒童每天飲食不均衡,攝入高能量食物和含糖的飲料會增加兒童額外的能量攝入,這些食物往往營養價值低,比如一些快餐、膨化食品等,如果孩子總是攝入這種低質量食物,肥胖率會大大增加。所以,建議家長要給孩子營造一個健康的飲食環境,適量食用含粗纖維多的食物。

另外一點是兒童的每天運動量不夠,在如今的生活中,兒童暴露在電子設備中的時間以及課內、課外的學習時間延長,增加了靜坐時間,運動消耗能量減少,孩子的不運動加上豐富的營養,超重或肥胖就隨之而來。

兒童肥胖有哪些危害?

心血管系統方面:可引起高血壓、血脂紊亂、早期動脈硬化等﹔

內分泌系統方面:可引起胰島素抵抗,增加2型糖尿病的發生風險,還可能促進性成熟﹔

呼吸系統方面:增加哮喘的發生率,導致呼吸睡眠障礙﹔

消化系統方面:增加了脂肪肝、脂肪代謝紊亂的風險﹔

心理行為和認知方面:如肥胖的孩子總是因擔心被別人取笑和排斥,缺乏自信心,影響社交,從而出現一系列心理問題。這種情況要及時檢查和治療。

如何預防兒童肥胖?

1、媽媽在孕期應控制體重,聽從醫生建議,避免營養過多﹔

2、孩子出生后鼓勵母乳喂養,定期進行體檢,保証孩子的正常生長發育,合理添加輔食﹔

3、較大的孩子需加強飲食行為管理,規律進食,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定期體檢,及時發現問題。

什麼情況需要就醫?

請關注孩子的體重,尤其是BMI≧95 百分位數 ( 同年齡同性別,適用年齡≧2歲)的孩子,定期帶孩子體檢。不論在任何時候,如果您比較焦慮,請及時咨詢醫生,讓醫生幫助您解除焦慮。

(來源:科普中國)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