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什麼是“做市商”?科創板為啥要引入“做市商”

2022年01月12日22:0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科創板為啥要引入“做市商”

由於投資門檻較高,可通過引入做市商制度讓買賣活躍起來

■本報記者 張楊

鋪墊已久的做市商制度終於將在科創板落地。伴隨著《証券公司科創板股票做市交易業務試點規定(征求意見稿)》的出台,市場開始熱議這個新名詞。

目前,A股主板使用的是以時間優先、價格優先為特征的競價交易機制,納斯達克、港交所等境外市場則引入了做市商制度。早年間,新三板開始了做市商的嘗試,但影響力並不大。

所謂做市商,有點類似市場中介。比如甲要去市場上賣一批股票,暫時沒人要或者找不到接盤者,做市商此時就可以先買了,找時機再賣給另一個想要這批股票的人。

你肯定要問,賣股票怎麼會沒人要呢?分分鐘就成交了啊。實際上,那是A股主板帶給你的體驗。主板交易活躍,成交量大,所以一般買賣都很迅速。但在一些小型板塊上,比如過去的新三板,這種股票無人問津的情況的確存在。

所以,引入做市商制度的目的很好理解,那就是讓市場的買賣活躍起來。

此前,科創板由於投資門檻較高,交易活躍度不如主板。在科創板買賣過股票的投資者都知道,買賣達成的速度比主板要慢。未來,做市商通過在股票市場上頻繁地提供雙邊買賣報價,可以在股票一時沒有達成交易時,作為投資者的對手方提供流動性,避免市場出現長時間沒有交易的情況,也降低市場由於缺乏流動性造成的不合理波動。

那麼,做市商有什麼動力去做這件事呢?一般而言,做市商主要通過買賣價差以及交易所激勵來獲利。低買高賣,這是一種很好理解的賺錢方法。但是交易所的激勵措施,也是不少做市商願意參與其中的關鍵。

一位券商人士介紹,做市商制度在美國實施得較為成功。由於美國有10余家股票交易所,股票可以在多個交易所上市,不少股票存在流動性缺乏的問題。各家交易所為了吸引做市商提供流動性,制定了各種類型的激勵政策,包括交易手續費減免、交易手續費返還、交易所手續費收益分成、提供流動性的補貼等,鼓勵做市商在本交易所進行買賣報價提供流動性。此外,美國股票做市商還可以較為便利地通過賣空等方式對沖風險,美國股票市場本身也不征收交易印花稅。

目前,科創板做市商制度可以從征求意見稿中一窺究竟。首先,參與做市交易券商是有一定准入條件的,包括“最近12個月淨資本持續不低於100億元”“最近3年分類評級在A類A級(含)以上”等,基本納入的是那些有實力的大券商。風險監測監控要求也有所規定,原則上科創板做市持股不超過5%。這些都體現一個原則——穩妥起步、風險可控。

那麼,未來做市商制度會像注冊制一樣引入到整個A股嗎?盡管主板目前流動性不錯,但一些主板股票,也曾經出現過10分鐘沒有交易的情形。因此,科創板先行先試的效果,頗為關鍵。

畢竟,一個交易活躍的資本市場,才能帶給企業和投資者更多紅利,才能吸引更多參與者紛至沓來。(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