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感染幽門螺旋杆菌會得胃癌?被曝光產品竟還在賣

2022年01月11日11:3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感染幽門螺旋杆菌會得胃癌?被公開曝光的“治幽”產品,竟然還在賣

  近日,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發布第15版致癌物報告,其中幽門螺旋杆菌(簡稱Hp)被列入明確致癌物。根據2001—2014全國幽門螺旋杆菌調查,我國Hp感染率平均值為59%。很多人看到這條消息后有些擔心,幽門螺旋杆菌感染率那麼高,是不是意味著得癌症的概率也會提高?

  更有人從公眾關注中嗅出“商機”:在部分電商平台,聲稱能預防和治療Hp感染的產品顯著增加,如牙膏、茶葉、益生菌等。其中,包括已經被曝光、涉嫌虛假宣傳的產品。

  到底該如何解讀“幽門螺旋杆菌致癌”?為什麼部分“防幽”“治幽”產品不靠譜?

  感染幽門螺旋杆菌就會得胃癌?

  答案是否定的。

  “幽門螺旋杆菌致癌”並不是新聞。早在1994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就將幽門螺旋杆菌定為第Ⅰ類生物致癌因子,並明確其為胃癌危險因素。隻不過最近,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再次強調了幽門螺旋杆菌的致癌性。

  但公眾不要聽到“幽門螺旋杆菌致癌”就緊張。因為幽門螺杆菌也分不同種類,它們的致病力並不一樣。北京小湯山醫院檢測科主任、主任技師馮琳琳此前曾進行科普表示,胃癌發生與幽門螺旋杆菌毒力因子與宿主的生活方式、遺傳學背景、生活環境等因素都有關系,Hp只是眾多“幫凶”之一。感染Hp不代表一定會患上胃病乃至胃癌

  在全球范圍,幽門螺旋杆菌的感染率也很高,達到50%左右。在中國,很多人通過體檢中的呼氣檢查,會發現自己感染了幽門螺旋杆菌。那麼,要不要治療呢?

  目前,很多學者反對“一刀切”地清除幽門螺旋杆菌

  中華醫學會消化病學分會主任委員、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陳旻湖指出,中國目前約一半人口感染Hp,如果每個人都殺菌,不僅費用高,更嚴重的是會造成抗生素耐藥問題,這比幽門螺旋杆菌感染更嚴重。他認為,應該有針對性地查殺幽門螺旋杆菌。

  中華醫學會消化病學分會主任委員、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唐承薇也強調,要“靶向診斷和治療,減少治療面,減少抗生素耐藥”。

  那麼,哪些人感染幽門螺旋杆菌后需要治療呢?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消化科副主任醫師邱冬妮表示,有五類人群應當治療:胃癌高危人群,包括有胃癌家族史、胃潰瘍、胃黏膜嚴重病變者等﹔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者﹔長期服用非甾體抗炎藥者﹔心理負擔較大者(感覺“不殺菌不舒服”)﹔胃惡性淋巴瘤、早期胃癌術后的人

  總體而言,幽門螺旋杆菌的根治率非常高。但需要注意的是,幽門螺旋杆菌不是“一旦根治,不再感染”。所以,預防幽門螺旋杆菌感染同樣重要。

  這些“抗幽”“治幽”產品都不靠譜

  自公眾關注“幽門螺旋杆菌致癌”的消息以來,多家電商平台出現大量“抗幽”“治幽”“防幽”產品。“抗幽牙膏”首當其沖,其單價大多是同規格普通牙膏的數倍。但新華社已曝光這類產品,指出幽門螺旋杆菌定植在胃中,而刷牙只是清潔口腔,用牙膏防治Hp感染沒有科學依據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搜索發現,這類產品被曝光后,部分平台已經屏蔽了“幽門螺旋杆菌牙膏”等搜索關鍵詞,可仍有部分產品以“螺旋杆牙膏”“淨幽靈”“抑菌幽Hp”等字眼逃避平台監管,忽悠消費者。再看這類產品的介紹,往往混淆了“改善口臭”與“治療Hp感染”兩個概念——感染幽門螺旋杆菌可能引發口臭,刷牙雖有助於緩解口臭,但並不意味著能治療Hp感染。看來,平台對這類產品的監管力度要更大些。

  線上還有部分牙膏隱晦地表示可以防治幽門螺旋杆菌

  與此同時,還有部分產品蹭熱點,打出“抗幽”“治幽”旗號,其中,益生菌類和代用茶類產品的問題較集中。

  聲稱能治療幽門螺旋杆菌的益生菌、保健茶也不少

  例如,很多聲稱能“治幽”的益生菌均為進口產品,從商家展示的頁面很難分辨是藥品還是保健品。一款標注“意大利進口,28天HP轉陰計劃”的產品,根據商家提供的產品說明,隻能減輕幽門螺旋杆菌感染的症狀、減少胃炎和胃潰瘍的風險,與治療幽門螺旋杆菌感染沒有任何關系。當記者向商家咨詢,這究竟是“藥品還是保健品”時,對方明確表示是“保健品”。商家還應記者要求提供了產品實物照片。可從實物照片看,上面並沒有我國正規進口保健品所應有的《進口保健食品批准証》、保健食品標志“小藍帽”等信息。面對詢問,商家表示“這是國外進口的,跟國內的保健品能一樣麼”,就不再與記者交流。記者還查詢了其他聲稱能“治幽”的進口益生菌產品說明書,發現大部分表示隻能“緩解胃部不適”或“降低Hp指標”,但沒有“治愈”“清除”等表述。

  不少“治幽”茶葉的產品包裝和說明也暴露了它們的“真面目”。例如,一款聲稱能“治療幽門螺旋杆菌”的丁香茶,其實際成分為丁香、猴頭菇、沙棘等,產品包裝上注明是“代用茶”,連保健品都不算,商家卻忽悠有治療效果。更有消費者直接通過產品評論揭穿商家謊言:“對幽門螺旋杆菌不管用的。建議大家及早去醫院正規治療。”

  有用戶直言該代用茶不能治療幽門螺旋杆菌感染

  據悉,目前針對幽門螺旋杆菌治療需要抑酸劑、鉍劑、抗生素等多種藥物聯合,也就是常說的“四聯法”,治療時間要兩周以上,不可能像商家所稱的“刷個牙”“喝個茶”“吃點益生菌”就能解決。

  可見,若希望依靠保健品、普通食品,乃至沒有經過國家認可、非正規途徑進口的產品來治療幽門螺旋杆菌感染,並不靠譜

  醫學人士還提醒,除了不輕信各類“防幽”“治幽”產品,公眾還要提防“防幽疫苗”。因為迄今為止,全球尚未研發出可以用於臨床的幽門螺旋杆菌疫苗。目前,確實有部分學者正致力於Hp疫苗研究,有些研究成果也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但沒有產品正式上市。

  這一招,“防幽”很靠譜

  網售的“抗幽”“防幽”“治幽”產品不靠譜,但有一招對降低幽門螺旋杆菌感染風險很有效:避免不必要的“親密行為”,包括不共用餐具、不共用牙具(牙刷、牙刷杯)、不口嚼食物喂食等

  醫生們提醒,在自然環境中,人是幽門螺旋杆菌的唯一傳染源,“人—人”傳播是唯一傳播途徑,主要通過“口—口”“糞—口”“胃—口”傳播。

  其中,“糞—口”“胃—口”傳播主要與個人衛生習慣有關。例如,飲食時接觸了被Hp感染者糞便或嘔吐物污染的食物、餐具、包裝等。而“口—口”傳播與部分生活習慣有關,包括共用餐具、共用牙刷、口嚼食物喂食等。

  所以,預防幽門螺旋杆菌,應避免這些“親密行為”。比如,用餐時使用公筷公勺,而且不局限於外出用餐、與外人用餐。即便在家庭內部用餐,也建議公筷公勺。再比如,有些人為了表示親密,會共用牙刷等,這也非常不安全。還有,部分父母或老人通過口嚼食物喂養嬰幼兒,同樣不可取。

  總而言之,比起各種聲稱能夠“防幽”的產品,注意個人衛生對防范幽門螺旋杆菌感染更有效果

  此外,若有家庭成員被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杆菌且需要治療,有必要讓所有家庭成員都進行檢查﹔若發現感染,一起治療。這樣能避免因共同用餐等原因,造成交叉感染。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