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一家三口两顿饭揪出五大致癌因子

2021年04月13日21:41  来源:新闻晨报
 

4月15日至21日将迎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X诊所》推特别策划《有家有爱更治愈》。

4月15-4月21日将迎来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数据显示,我国最常见的癌症包括有肺癌、乳腺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宫颈癌、甲状腺癌等,其中乳腺癌、胃癌、结直肠癌等近几年发病呈上升态势,肝癌、胃癌、食管癌等发病率也居高不下。

“为什么胰腺癌、胃癌一查出来就是晚期”,“单位体检可以查出肺癌吗”,“我姨妈得了乳腺癌我要不要也去做个筛查”,“癌症会传染吗”,“肿瘤就是癌症吗”,“HPV疫苗到底几岁接种才有效”,“癌症患者日常饮食该不该忌口”,“中医手段能缓解癌痛吗”……围绕着这些问题,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SMG上海都市频道出品,知名科普品牌《X诊所》将重磅推出《有家有爱更治愈》系列节目。该系列节目从4月15日起,连续9天邀请国内肿瘤防治领域重量级专家,针对大家关心的癌症话题,通过“大频幕+小屏幕”、“电视&直播”的形式,拆解肿瘤成因、普及抗癌知识、送出防癌真招。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健康是社会健康的基石,以家庭为单位防治癌症也是重中之重。今年全国肿瘤宣传周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旨在广泛倡导和发挥家庭在防癌抗癌中的重要作用。

而参与《X诊所》此次肿瘤防治宣传周专题录制的多位专家也认为,家庭是一道重要且必要的防癌关口。癌症的发生有一部分是先天的遗传因素,这类家庭一旦有相关病史,家庭成员的患癌风险就相对比较高,他们就更需要提高警惕、相互提醒支持,制定好家庭的癌症早筛计划,比如乳腺癌患者的家庭,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乳腺外科专家邵志敏教授建议,家族中如果有女性在50岁(绝经前)就得乳腺癌,说明该家族中的乳腺癌遗传风险比较高,所以如果女性了解到自己可能有家族史,可以到肿瘤专科医院的肿瘤遗传门诊去咨询,做有关的基因检测,了解自身乳腺癌风险并获得专业指导。

除此之外,无论是否有家族史,女性都应该重视定期筛查,35岁-40岁的女性每年建议做一次乳腺超声检查以及乳腺专科医生的触诊;而在40岁以后推荐女性朋友每年进行一次钼靶检查。

癌症的发生还有一部分基因突变的因素,和生活习惯紧密相关,比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仁济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李晓波,从一家三口的两顿饭里抓出了亚硝酸盐、黄曲霉素、幽门螺杆菌、苯并芘、过烫食物等诸多致癌因子。几位专家指出,在预防的层面,也需要家庭成员共同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规律生活,均衡营养,劳逸结合,适当运动,戒烟限酒。

与此同时,多位专家表示,得了癌症,也不要一味绝望,积极配合治疗,家庭多关爱、家人多陪伴、心情多放宽,定期随访体检,这些对治疗和康复都有积极意义。家人和睦互助、一起定期运动和制定家庭早筛计划,都能切实降低癌症带来的家庭负担和社会危害。

专家们还表示,积极预防、规范治疗对于降低癌症的发病和死亡都有显著效果。随着诊疗技术发展和创新药物的临床应用,肿瘤造成的伤害和死亡得到了一定的遏制。

《X诊所》是SMG上海都市频道旗下的知名科普品牌,多年来深耕医疗健康领域,其每晚21点的科普综艺在市民中有口皆碑,同名微信公众号粉丝也超过52万,电视节目和直播节目一直以权威专业且通俗实用的风格特色深受各年龄观众的喜爱。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