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青春“湘”遇上海,同心筑夢未來——共青團湖南省委駐上海工作委員會成立

2022年01月11日20:0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青春“湘”遇上海,同心筑夢未來。1月9 日上午,在嚴格做好各項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湖南省駐滬團工委成立大會暨授牌儀式在上海陽光酒店圓滿舉行。湖南省人民政府駐上海辦事處黨組書記、主任黃贊佳,共青團湖南省委副書記夏彬華,共青團上海市委副書記丁波出席,發表講話並共同揭牌。

湖南省人民政府駐上海辦事處黨組成員、副主任羊貴平主持﹔湖南省人民政府駐上海辦事處黨組成員、副主任姚曉翔,共青團湖南省委二級巡視員鄧資益出席。

同住長江邊、共飲一江水,湖南與上海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據了解,有超過40萬湘籍青年在滬創業、務工、求學、就業。青年在哪裡,團組織就建哪裡。2021年8月,在共青團湖南省委、共青團上海市委、上海市市級機關工委、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辦公室的支持和指導下,由湖南省人民政府駐上海辦事處牽頭組織,湖南省駐滬團工委的籌建工作正式啟動。《青年骨干招募令》一經發布即獲得積極響應,來自不同行業、學校的逾600名湘籍在滬青年踴躍報名。正式成立后的湖南省駐滬團工委,將代表湖南團省委履行對湘籍在滬流動團員及青年的組織、引導、教育、創業就業服務和權益維護等職能,切實為湘籍在滬團員青年提供服務和幫助,促進湘滬兩地交流,服務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國歌嘹亮,青春飛揚。成立大會上,鄧資益宣讀了湖南省駐滬團工委成立的批復,河南省駐滬團工委杜磊書記代表兄弟駐滬團工委致賀詞,湖南省駐深圳團工委代表湖南省駐外團工委發來賀信。活躍在各行各業的在滬湘籍青年代表們,通過提前錄制的視頻,以“青春”為名向湖南省駐滬團工委成立獻禮。“湖南省駐滬團工委”官方微信公眾號和《湘遇上海,綻放青春》官方宣傳片同步上線。

“時代因發展而偉大,青春因奉獻而絢麗”。黃贊佳在講話中表示,近年來,數十萬湘籍青年立足上海,踔厲奮發、砥礪奮進,在滬上黨政機關、事業單位、金融機構、先進制造、數字科技、醫療教育、民生領域等各自崗位上,弘揚了湖湘精神,展現了湖南形象,詮釋了新時代湘籍青年的擔當。湖南駐滬團工委要強化引領、凝聚共識,做勇挑時代重擔的踐行者﹔融入中心、主動作為,做服務發展大局的推動者﹔精准服務、篤行為本,做搭建共享平台的貼心人﹔夯實組織、守正創新,做湖湘團員青年的引路人。他希望,湖南駐滬團工委團結帶領廣大湖湘青年,不忘初心、砥礪奮進,繼往開來、篤行致遠,為推動湘滬兩地經濟社會發展及交流合作貢獻青春力量,創造出無愧於新時代的青春業績。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夏彬華在成立儀式上強調,大家要以駐滬團工委的成立為新起點,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的職責使命,不斷引領青年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堅定理想信念。當好黨聯系青年的橋梁紐帶,以青年心為心,找到精神共鳴的最大公約數,引領湘籍在滬青年畫好青春向黨的最大同心圓,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接續奮斗。始終突出服務實效,全面增強在滬湘籍青年獲得感。要注重發現當下青年流動的規律性,在流動中找到青年學習工作生活的組織載體﹔要充分運用好共青團選樹典型、榮譽激勵等多種形式的激勵機制,吸納各類新領域、新行業的新青年領袖﹔要搭建起服務湘籍青年平台和橋梁,打造出符合湘籍青年需求的工作品牌﹔要廣泛開展青年志願服務,做好對湘籍在滬的高校畢業生、留學回國人員、農民工的服務,創新性地開展創業就業、心理疏導、大病救助、法律援助、婚戀交友等服務,推動構建覆蓋廣泛、快捷有效的服務青年體系。

丁波代表共青團上海市委,向湖南省駐滬團工委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他說,上海和湖南省會長沙,都是當代中國青年口碑人氣最高、青春氣息最濃的城市之一。湖南省駐滬團工委成立之后,期待能夠在兩地青年間真正架起一座座青春橋梁,讓長沙的龍蝦館、奶茶店和上海的咖啡廳、小酒吧更多成為兩地青年碰撞火花產生共鳴的地方,在產品銷售、科研攻關、市場開拓、技術轉化、品牌塑造等方面合作共贏共享互利,讓海派文化和湖湘文化百花齊放、各顯芬芳。他希望駐滬團工委能夠進一步傳承紅色血脈,當好青年思想的引路人﹔搭建青春橋梁,當好促進發展的熱心人﹔構筑溫馨家園,當好健康成長的守護人。

出席本次成立大會的還有,共青團湖南省委、共青團上海市委、上海市級機關工委等對口部門負責人﹔上海市級機關團工委、上海市合作交流辦團委、徐匯區團委、靜安區團委、普陀區團委,復旦大學、同濟大學等高校團委,浙江、河南、陝西、貴州等省市駐滬團工委負責人﹔湖南省駐滬單位黨委委員、各支部書記﹔湖南各市州駐上海聯絡處主任﹔上海振興湖南經濟聯誼會、上海湖南商會負責人﹔中南大學、湖南大學、湘潭大學、湖南農業大學、湖南科技大學、湖南師范大學、湖南東山學校等上海校友會負責人以及湖南省駐滬團工委青年骨干代表等。(記者 張德會 實習生 陳子妍)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