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今起鐵路實施新列車運行圖 上海至多地首通高鐵

2022年01月10日09:25 | 來源:新民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起鐵路實施新列車運行圖 上海至瀘州、無為、天台等多地首通高鐵

  圖說:公交化開行的高鐵列車極大方便了旅客的出行 許文峰/攝

  新民晚報訊(記者 金志剛)從今天零時起,全國鐵路實施2022年第一季度列車運行圖。記者從鐵路上海站(下轄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橋站、上海西站、南翔北站、安亭北站、安亭西站)獲悉,針對杭台高鐵、京港高鐵安九段開通運營和疫情防控常態化客流變化等情況,鐵路上海地區日常開行列車增至585對,創歷史新高﹔同時,上海至瀘州、無為、天台等多個地區首次開行高鐵,上海至深圳、台州、溫州最快運行時間也將進一步縮減。

  此次調圖,鐵路上海站增開上海至溫嶺、瑞安、深圳北等方向動車組列車10對(其中高峰線2對),調整旅客列車運行區段20.5對。上海地區至上虞、嵊州、天台、黃梅、潛山、太湖南、宿鬆、瀘州、無為等地首次開行高鐵列車。

  例如,新增開行上海虹橋至溫嶺站G7363次列車經由杭台高鐵新線運行,沿途停靠上虞南、嵊州新昌和天台山站﹔新增開的上海虹橋至南昌西站G1464次列車經由京港高鐵安九段運行,沿途停靠黃梅東站。上海虹橋站開行的G3292次列車由原來的終到西安北站延長至瀘州站。

  實施新圖后,上海始發的多趟列車運行區段進行了調整。調整后,上海至深圳、台州、溫州等多地運行時間縮短。例如,上海虹橋開行至深圳站G997次列車上海虹橋7:15始發,14:05終到深圳站,全程運行時長6小時50分鐘,較新圖實施前兩地最快運行時間壓縮4小時09分鐘。

  上海虹橋開行至瑞安站G7545次列車,中途僅停靠3個車站,上海虹橋15:56始發,杭州東16:41到16:44開,台州17:47到17:49開,溫州南18:30到18:32開,18:43終到瑞安站,上海至台州、溫州運行時間分別隻需要1小51分鐘、2小時34分鐘,較調圖前最快運行時間分別壓縮59分鐘、34分鐘。

  此外,上海站至深圳北站的D905次列車經京港高鐵贛深段延長運行區間至東莞南站,車次調整為D913次,這是上海首次開行至東莞方向的始發終到列車。上海虹橋站開往黃山北站的G7301次列車調整為上海站始發,這也是上海地區唯一一趟午間由上海站發往黃山北站的列車,發車時間為13:00。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