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浦東誕生全國基層法院設立的首個破產審判庭

2022年01月09日10:32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法院破產審判庭1月7日揭牌,這是全國基層法院設立的首個破產審判庭。

為支持浦東建立完善與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相適應的法治保障體系,國家賦予上海制定專門的浦東新區法規立法權。為充分發揮立法賦權效能,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制定發布《上海市浦東新區完善市場化法治化企業破產制度若干規定》,在浦東新區范圍內率先推進破產制度改革創新,並於1月1日起實施。

企業破產的便利性是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針對當前破產過程中的重組難、處置難等諸多痛點,《若干規定》都有細致規定。

其創新亮點可以歸納為“五個率先”:率先建立健全行政、司法、市場整體推進的格局﹔率先全面打造支持重整和解的全流程制度鏈條﹔率先提出破解破產財產查控、解封、處置難題的完整方案﹔率先推動將破產信息公示和信用修復納入“一網通辦”﹔率先探索支持、保障和規范管理人履職的創新機制。

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表示,將大力推進破產制度改革創新,更好發揮破產審判的職能作用,對於浦東新區和上海市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為確保破產審判工作順利開局,目前上海浦東法院已專門成立破產審判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從人員、場所、機制等方面推進各項籌備工作。

(責編:馬作鵬、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