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以先進制造業為核心做大“蛋糕”

臨港新片區用好空間與政策優勢,推動產業鏈縱向集聚、產業橫向融合

2022年01月09日10:16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1月6日,南匯新城舉辦招商推介簽約會。會上,投資7億元的迪賽諾艾滋病藥物研制項目簽約落地,主要建設研發和生產基地。公司副總裁范忠民介紹,臨港基地年產量預計達50億片,將提供10倍於張江工廠的產能。

迪賽諾是我國首批抗艾滋病藥物國產化企業,在國內抗艾滋病藥物市場中,它的制劑產品批文最多﹔在國際市場上,公司也有一定影響力。受限於空間,迪賽諾進一步發展的腳步一直沒能邁出。而將目光投向臨港后,迪賽諾不僅能大幅增加現有產品的產能,還打算拓展產品品類、鋪設新的生產線,進而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上佔據更大份額。

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成立以來,越來越多的生物醫藥企業選擇將生產基地布局於“生命藍灣”特色產業園區,其中包括不少高技術門檻的CDMO(研發生產外包組織)企業。他們看中的,不僅是新片區強有力的產業支持政策,更是這裡充裕的、准備萬全的先進制造業產業空間。

據了解,“生命藍灣”為君實生物等大型企業提供了合適的土地自建廠房,還建成投用了兩片標准廠房園區,2025年投用於生物醫藥、醫療器械產業的標准廠房將超過150萬平方米。此外,這些標准廠房設計建造前,經過近一年的前期調研,能滿足目標企業的各項需求,改建難度小、成本低。園區企業恩盛醫療總經理王盛強說,放眼全國,這裡可謂是“拎包入住”的最佳選擇之一。

除了項目本身的高門檻、高利潤,這些高附加值的先進制造業企業落地后,其溢出效應、帶動作用,亦是一種難以量化卻又十分顯著的“高附加值”。最明顯的,就是它對產業規模的大幅帶動作用——特斯拉臨港工廠投產后兩年間,吸引了大量上游供應商落地,智能新能源汽車順勢成為臨港首個千億級產業。

臨港新片區承擔著“特殊經濟功能區”這一國家戰略,更被視為推動上海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增長極,做大產業規模、提升經濟總量自然是發展要務。而關鍵抓手,就在於利用好空間與政策的優勢,著力發展先進制造業。

1月4日,中芯國際臨港基地開工。新片區管委會高科處負責人介紹,中芯國際項目以制造為核心,一方面能帶動設計、設備、材料、封測形成產業鏈縱向集聚﹔另一方面有利於與智能網聯汽車、人工智能等新片區重點發展的產業橫向融合,加強相關領域的本土化協同生產能力。項目從啟動儲備立項到完成土地摘牌,用時僅190天﹔而從拿地到開工更是隻有短短不到一個月。新片區管委會高科處項目專員張旭卿告訴記者,他隨身攜帶一張倒排工期的日程表,一年開50多場協調會,精准把控項目進度與細節,協調各部門統籌解決項目中的各種問題。

特斯拉供應商、動力電池龍頭企業寧德時代也有相同感受。去年3月,寧德時代還在臨港考察選址。11月,其臨港工廠已開始向幾街之隔的特斯拉工廠供應產品。公司負責人透露,臨港工廠正在產能爬坡階段,目前已達設計產能的約60%。據了解,臨港集團成立了重大項目推進小組,找到一處地址合適的現成廠房,長寬高等標准都符合寧德時代的要求,隻需做一些內部裝修和小范圍改造就可投產,為企業節省了七八個月的時間。

(責編:馬作鵬、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