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看!他把《長津湖》《機動戰士高達》都做成了微縮模型

2022年01月07日17:36 | 來源:新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看!他把《長津湖》《機動戰士高達》都做成了微縮模型

“我希望,微縮模型能夠成為大家認可的藝術形式。”中國工藝美術學會微縮藝術專委會副秘書長朱肖崢的這個願望,正在一步步實現。近日,在濱江大道399弄4-5號的一家模型主題咖啡廳,他舉辦了自己的第一場個展“《發現》劇場——朱肖崢和他的微縮藝術世界”,這也是國內首場微縮模型藝術的個人展覽,30余件作品分“愛國情懷”“人文自然”“科幻動漫”三個篇目展出。

圖說:展覽現場 新民晚報記者 王凱 攝 (下同)

兩種熱愛,融為一體

在朱肖崢的作品中,軍旅題材是最為人熟知的。曾亮相上海市群眾藝術館新年模型交流賽的作品《血染的風採》,是此次個展的一大亮點。作品還原了59式中型坦克帶著尖刀連沖鋒的場面,對自然光影和造景細節的塑造栩栩如生。緊挨著《血染的風採》的,是朱肖崢不久前與開天工作室合作的《長津湖》,他將開天工作室制作的戰士模型融入完整的戰爭場景,呈現出強烈的故事性。

圖說:作品《長津湖》

今年39歲的朱肖崢是土生土長的上海人,從小就是不折不扣的“軍迷”。小學三年級,他在學校興趣小組制作了一艘1:2000的密蘇裡號戰列艦,自此開啟微縮模型的大門。大學時,他毅然參軍。這段軍旅生涯也成了他創作的靈感源泉。對祖國的熱愛和對模型的熱愛逐漸合二為一,朱肖崢在軍事題材模型領域的創作,慢慢小有名氣,聚集起一幫志同道合的朋友。2016年,他創立由軍警模型愛好者組成的“旌戈團”。從開始的30多人到如今的上百人,“旌戈團”還在寶山區租下一間工作室,方便成員完成噴漆等不便在家進行的制作流程。每到休息日,朱肖崢在工作室裡一泡就是一整天。“這個社團,既是為了滿足愛好,也是為了推廣模型文化,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血染的風採》多次被帶到學校,參與孩子們的愛國教育。”

圖說:作品《血染的風採》

走出國門,文化自信

退役后的朱肖崢,也開始探索更多模型類別。在“科幻動漫”篇中,就能看到他對機甲,尤其是日本萬代公司出品的“高達”的喜愛。作品《隱藏的故事》,將劇場版動畫《機動戰士高達 第08MS小隊》中提及但未呈現的場景還原了出來。這件作品曾拿下2013年世界高達大賽中國賽區冠軍以及總決賽優勝獎。策展人師偉介紹:“高達的‘家鄉’是日本,以前,高達比賽的獎項總會被日本人包攬,中國人很難獲得好成績。所以這件作品可以說是‘中國高達反向輸出日本’的代表作。”當年,《隱藏的故事》被送到東京展出,讓眾多日本觀眾眼前一亮,紛紛拍照上傳社交平台,並附上不少贊嘆。

“近幾年,隨著國內微縮模型藝術的快速發展,中國選手已經是國際模型大賽的‘冠軍常客’了。”說到這裡,朱肖崢的眼裡流露著雀躍和驕傲。獨特的家國情懷,始終貫穿他的創作歷程。

圖說:朱肖崢用鑷子調整作品《隱藏的故事》

匠人精神,追逐藝術

這場個展,創造了不少國內微縮模型界的“第一次”——第一次個人展覽,第一次為模型“量身定制”展廳,第一次同時展示模型和手稿。

去年,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新成立了微縮藝術專業委員會,朱肖崢擔任副秘書長。他心心念念“讓微縮模型藝術被認可”的心願也邁出第一步。“專委會成立代表從專業的角度,認可我們的作品不再是‘小孩子的玩具’,而是真正具有藝術價值的作品,這也鼓勵我們更努力創作。”

圖說:作品《大猩猩第一季 遺孤》

近幾年,朱肖崢在探索更具深度的創作主題。“人文自然”篇呈現了他探討人與自然關系的作品。《倒霉的幸運日》控訴了人類對大象的勞役﹔《大猩猩》則分三部曲,借鑒電影分鏡的形式,講述科研人員在叢林中發現大猩猩遺孤,照顧它成長,再幫助其回歸自然的故事。由於還沒有做完,朱肖崢便將手稿一同展示,“一方面幫助我完整地向觀眾闡述作品,另一方面也可以給其他創作者做參考。”

展陳方式上,朱肖崢和師偉也頗下了一番功夫。這場展覽,是專委會成立后打造的“微縮藝術大匠沙龍”系列活動的第一場。舉辦展覽的模型主題咖啡廳,原本是一位模型愛好者朋友開的,意在給大家提供交流的場地,此次又專為活動打造一個展廳。師偉介紹:“我們為每件作品‘定制’燈光,精確地呈現模型創作者的表達。比如《中國091型核潛艇》,用頂光將飛機的影子投在潛艇上,就有一種飛機正在起落的動態感,這是一般展館裡統一的光線沒法做到的。”

圖說:作品《中國091型核潛艇》

據悉,“微縮藝術大匠沙龍”系列活動將以兩個月一次的頻率持續開展,將包括大師個展、主題展覽、研討交流等。(新民晚報記者 吳旭穎)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