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金融中心

數字人民幣App來了!可實現“匿名支付”保護隱私

2022年01月06日17:02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數字人民幣App來了!可實現“匿名支付”保護隱私 面向上海等12地用戶試點

東方網記者程琦1月6日報道:數字人民幣試點又有新突破。近日,數字人民幣(試點版)App已更新至最新版本1.0.2.0,並上架至蘋果和各大安卓應用商店開放下載。目前面向深圳、蘇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長沙、西安、青島、大連及冬奧會場景(北京、張家口)試點。

記者實測發現,更新版App新增了多項功能,新用戶注冊也更加便捷。無需輸入姓名、身份証號、銀行卡號等個人信息,僅通過輸入手機號、設置用戶名及支付密碼,就可快速開通匿名錢包,還可以自行選擇運營機構。開通后可根據需要升級為實名錢包,綁定銀行卡進行充值。

目前開放的運營機構包括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郵儲銀行、招商銀行、網商銀行(支付寶)、微眾銀行(微信支付)等,各個機構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和風控能力在限額范圍內設置具體限額。

根據官方介紹,數字人民幣(試點版)App是中國法定數字貨幣——數字人民幣面向個人用戶開展試點的官方服務平台,提供數字人民幣個人錢包的開通與管理、數字人民幣的兌換與流通服務。

隨著全球央行數字貨幣領域競爭加劇,數字貨幣正成為未來國際金融競爭的終極場所。數字人民幣(試點版)App開放下載,也意味著從試點到應用邁出重要一步。

那麼哪些應用市場上架了數字人民幣App?

上架的應用市場包括蘋果App Store﹔華為、小米、OPPO、vivo手機應用市場﹔應用寶、360手機助手、百度手機助手、豌豆莢等安卓市場。此次上架范圍限於中國應用市場。

為何此時上架數字人民幣App?

前期數字人民幣試點活動中,白名單用戶通過獲取兌換碼、安裝包的方式安裝App,存在安裝步驟長、操作復雜、無法重復下載使用等問題。

為提升用戶體驗,結合前期試點活動中收到的大量反饋和建議,啟動本次數字人民幣App上架工作。

此次上架的數字人民幣版本和之前的版本相比升級了哪些功能?

上架版本在視覺交互、功能流程、擴展性方面均有優化提升。

本次上架是否意味著數字人民幣將在全國范圍內落地?

數字人民幣仍處於研發過程中的常規測試階段。本次上架主要目的是提升用戶體驗,便利試點測試活動中用戶安裝使用數字人民幣App。

如果沒有工、農、中、建、交、郵儲等銀行的銀行卡可以使用數字人民幣App麼?

可以。開立數字錢包無需持有銀行卡,提供手機號即可開立任一運營機構的錢包。同時,為使數字人民幣業務惠及更多用戶,營造良好的流通環境,數字人民幣App支持其他商業銀行持卡用戶向開立在運營機構的數字人民幣錢包充值。

目前,中信、光大、浦發、民生、華夏、平安、興業、廣發、浙商、北京銀行、上海銀行、南京銀行等商業銀行均已支持,更多商業銀行正在陸續接入中。

數字人民幣是否可以實現匿名使用?

為滿足用戶小額高頻的匿名支付需求,數字人民幣允許僅用手機號開通匿名錢包。

根據《網絡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為保護用戶個人信息,電信運營商不得違反有關規定將手機號對應的客戶信息披露給第三方。

因此,用手機號開立的四類錢包完全處在匿名狀態,人民銀行、運營機構均不掌握錢包用戶實名信息。

同時,數字人民幣採取了推送子錢包設計,能夠保護個人隱私。當使用數字人民幣在電商平台支付時,用戶的支付信息將被打包做加密處理,以子錢包的形式推送到電商平台,平台不知道用戶的個人信息,實現了對用戶核心信息的隱私保護。

使用數字人民幣,用戶交易信息是否會被監測追蹤?

數字人民幣遵循“小額匿名、大額依法可溯”的原則,高度重視個人信息與隱私保護,充分考慮現有電子支付體系下業務風險特征及信息處理邏輯,滿足公眾對小額匿名支付服務需求。

同時,防范數字人民幣被用於電信詐騙、網絡賭博、洗錢、逃稅等違法犯罪行為,確保相關交易遵守反洗錢反恐怖融資等要求。

數字人民幣體系收集的交易信息少於傳統電子支付模式,除法律法規有明確規定外,不提供給第三方或其他政府部門。

使用數字人民幣App遇到問題可以去哪咨詢?

試點活動客服電話:4001391000。客服時間:8:00-22:00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