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關注女性健康,科普微電影《生死超越》在滬首映

2022年01月05日16:1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5日電 (葛俊俊)1月5日,由上海市科委“科技創新行動計劃”科普專項資助、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和庖丁影視文化公司聯合制作出品的女性健康科普微電影《生死超越》正式首映。據悉,該片將於即日起全網播出,供公眾免費觀看。

“超越”是該部影片的主題。在影片中,為了給患者尋找最佳診療方案,主人公老張醫生不斷追求自我突破與超越﹔而對於患者而言,在生命舞台上,從逃避懼怕到勇敢面對的超越,給自己創造了絕處逢生的機會。面對共同的敵人——疾病,醫患攜手而戰,彼此信任的力量,早已超越了生死。

電影通過聚焦真實故事進行影視創作,用多個矛盾沖突點不斷為觀眾制造情節,觸發共情信任,30分鐘的劇情也透視了職場壓力、醫患關系、代際矛盾等熱議話題。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的婦產科教授華醫生、病理科教授周醫生、放射科教授張醫生由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的華克勤教授、周先榮教授、張國福教授傾情出演。

“新媒體發展日新月異,實現科普傳播轉型同樣值得我們不斷把握探索的方向。”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院長徐叢劍表示,經過近一年的努力,一部由專業影視團隊加盟,紅房子醫院全程參與的健康科普微電影《生死超越》以及同期推出的20集科普短視頻,完美實現了女性健康科普和影視創作的首次跨界合作。

“女性健康牽動著千家萬戶,是健康中國2030的重要組成部分。”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科普處處長何家驥指出,本次科普微電影以故事為載體,將婦科科普知識融入劇情中,即達到了生命教育的目的,又實現了醫學科普的變現,是科普創作的全新探索和嘗試,也激發了高質量科普的原創新動力。希望更多的優質科普作品,在互聯網和新媒體時代獲得更加多元化的傳播,共建健康科普生態圈。

據了解,該部微電影的衍生劇——《逗比編輯部之婦產科“事故”》系列微視頻也將同步在全網陸續播出。該系列微視頻共20集,每集時長3分鐘,以女主角重歸職場后遇到的婦產科“困擾”為劇情主線,插入醫院權威專家點對點的科普解讀,全面突破傳統健康教育的“說教”模式。

“女性健康不僅限於自身的生理健康問題,針對女性開展健康科普教育,對於女性生殖健康,提高出生人口素質,維護家庭和社會穩定都具有重要意義。”華克勤教授希望,通過這部影片的傳播,不僅能促使女性在宮頸健康方面的知信行改變,更重要的是點醒更多人,在快節奏的生活中,多一些對生活的審視與反思。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