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飯后吃水果真的有助消化嗎?糖尿病人能吃水果嗎?

2021年12月27日14:17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飯后吃水果真的有助消化嗎?糖尿病人能吃水果嗎?

 

  問:飯后吃水果真的有助消化嗎?糖尿病人可以吃水果嗎?

  答:新鮮水果的含水量一般在85%-90%之間,大部分水果多汁清甜,不僅含有能刺激消化腺分泌的多種有機酸和幾種會揮發出芳香氣息令人愉悅的萜烯類物質,還有搶眼的色澤,加之水果令人垂涎的甜中帶酸的口感,所以很多人在吃飽的狀態中也能吃得下水果。

  然而,這種認為“餐后水果助消化”的錯誤習慣,會對健康帶來一系列問題:過多果糖的攝入會造成肝臟的超負荷代謝,長此以往就會導致肝臟的病變,如脂肪肝、肝功能損傷等﹔來自水果中的膳食纖維也並非多多益善,膳食纖維攝入過多會造成鈣鐵鋅等礦物質的吸收下降,導致營養素缺乏,損害健康。

  水果應該怎樣吃?

  任何年齡段的健康人群都應該根據自身生理狀況每天攝入200-350克不同種類的水果以促進健康。例如可以水果攜帶至辦公場所或學習場所作為早餐的補充,也可以在晚餐前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食用,也能避免在下班后因過於飢餓導致晚餐攝入過量。

  除去漿果和大型瓜類,很多水果也可以作為幼兒園、中小學的團體加餐,足量的水果攝入對兒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發育非常重要。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嗎?

  有研究得出:糖尿病人每天攝入100克新鮮水果,可使糖尿病患者大血管並發症(例如缺血性心臟病和中風)風險降低13%,小血管並發症(如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眼病)風險降低28%。

  糖尿病人可以吃水果,但要注意在血糖控制穩定的情況下,適當減少主食后食用水果,如減掉25克左右的主食,而且盡量選擇血糖指數較低的水果,如櫻桃、草莓、藍莓以及不削皮的蘋果和梨子等。

  還要注意,最好是在吃完規定食量仍然感到飢餓時,在兩餐之間或者體力活動之后,可以吃100-200克水果。糖尿病人如果遵循以上原則堅持吃水果,既可以補充能量和營養素,又可以增加天然強氧化劑的攝入,有益於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和控制病程的發展。

  (來源:科普中國)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