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金融創新助小微企業對沖鋼鐵價格波動風險

2021年12月20日16:14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金融創新助小微企業對沖鋼鐵價格波動風險,越來越多企業參與其中

有機結合“企業保供”“期貨穩價”

■本報首席記者 張楊

近日,上海期貨交易所收到了一封感謝信。

感謝信來自一家長三角小企業——昆山福瑪精密鈑金有限公司。這家企業主要從事造紙機械、食品機械、機器人零部件的制造加工,屬於典型的中下游加工企業,產品大部分用於出口,生產原料以熱軋卷板為主。

為什麼要寫這封感謝信?公司負責人趙琴提起了一個讓她安心的創新金融工具。

今年5月份的一波鋼價暴漲暴跌讓趙琴心有余悸。根據公司與下游買方的協議,在原材料市場價格波動上下10%之內,公司面向買方銷售的價格保持不變。但如果原材料市場價格波動超過10%,那麼面向買方銷售的價格也將同比例增加或減少。

風險顯而易見。公司要生產,就需要提前購入原材料,但從生產到交貨還有一段時間,如果原材料價格在這段時間漲了超過10%,那麼成品銷售也漲價,對於趙琴而言,這沒問題。可如果原材料價格出現大幅下跌,那麼成品最后銷售價格就會被迫下降。這樣高價買入的原材料做成產品后卻低價賣出,就會出現虧損。在價格劇烈波動之下,這種風險就會被不斷放大。

“以往面對這種情況,我們隻能束手無策,隻能說是看天吃飯。”直到趙琴知道了“期貨穩價訂單”業務。

這一業務來源於上期所與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歐冶雲商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試點,相當於給企業的現貨訂單加了個“保險”。上期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試點中,生產加工企業通過歐冶雲商下屬的鋼材現貨貿易平台——上海鋼鐵交易中心進行鋼材遠期合同訂單的簽訂,實現“保供”。在簽訂現貨訂單的同時,企業根據其自身的風險管理需求,通過交易中心的電子系統,向期貨公司風險子公司購買相應的場外期權產品,形成“現貨訂單+期權”的組合,實現“穩價”。而期貨公司風險子公司在賣出相應期權后,可以利用上期所的期貨進行風險對沖。這樣,就形成了一個良性的金融循環。

昆山福瑪就是在上海鋼鐵交易中心訂到熱軋卷板貨源后,同步購買了看跌期權。“起初只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沒想到效果這麼好。”趙琴發現,一旦原材料價格下跌過大,那麼看跌期權就能實現盈利,補償了成品銷售降價的虧損。即便最后原材料價格沒有跌,購買期權的低廉費用也完全在可承受范圍之內。

趙琴還特別提到,盡管購買期權的費用不高,上期所依然在試點初期對企業進行了一定比例的費用支持,同時還專門派相關專家來公司普及宣傳期貨穩價知識。

有人怕跌,也有人怕漲。為了滿足不同企業的需要,上期所與歐冶雲商在試點中設計了普通期權產品、限制性期權產品及階段性期權產品等三種期權產品,每個產品的保障程度不同,相應的費用成本也有所差異,但均能對企業面臨的價格風險起到一定程度的保障。比如,賣出原材料的上游企業,就可以通過購買產品鎖定最低銷售價,實現銷售價“遇漲則漲、遇跌不跌”。

上海這一試點引起了鋼鐵產業客戶的高度關注,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參與其中,有效對沖了近期價格波動的風險。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此前在公開場合評價,通過“期貨穩價訂單”試點,交易所和期貨公司發揮合力,依托鋼材龍頭企業產能優勢,由龍頭企業向上下游提供貨源,由期貨風險管理公司通過衍生品轉移價格風險,將“企業保供”與“期貨穩價”有機結合,起到了用市場化手段穩產保供穩價的效果。(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