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兩年增長近半,數量全市第二,閔行緣何成為企業上市熱土?

2021年12月16日20:13 |
小字號

閔行企業正在加快走向資本市場的步伐。

截至今年11月,閔行共成功上市42家企業,位列全市各區第二,首募資金已達306億元。相比起2019年的29家上市企業,在兩年內閔行上市企業數量增長近50%,整體呈現加速增長態勢。根據規劃,至“十四五”末期,閔行上市企業數量有望達到70家。

閔行緣何成為企業上市熱土?其背后與近年來閔行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和營商環境優化不無關系。

上市企業科創屬性不斷增強

“上市企業裡,民營企業‘含金量’很高,特別是科創企業。”區經委副主任劉文娟告訴記者。

柏楚電子正是她口中 “高含金量”的企業代表之一。柏楚電子是閔行首家科創板上市企業,上市后市值一度沖破400億元,位列閔行上市企業市值榜首。

柏楚電子的創始人,是五位來自上海交通大學的80后——唐曄、代田田、盧琳、萬章、謝淼。2007年,他們拿著每月300元的生活補貼在緊鄰上海交大閔行校區的紫竹高新區開始創業。從點膠機器人控制系統起步,再轉戰激光切割控制系統,一路上柏楚電子憑借自主研發產品累積創造,營業收入不斷創造新高。

“閔行是個適合創業的地方。”2017年代田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公司多次擴張,始終在交大校園周邊,集聚了一大批以交大畢業生為代表的有志創新的伙伴,代田田甚至把自己的家也安在了這裡。柏楚獲得過多輪投資,但代田田印象最深的,還是創業之初上海市大學生創業基金及閔行區科委提供的20萬元初創基金,甚至這筆扶持還寫進了柏楚電子官網的企業簡介中。

近年來,閔行以高起點、高標准建設上海南部科創中心,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關鍵承載區,在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等產業跑道上,一批有技術、有潛力的科創型企業在閔行得以孵化,並逐漸嶄露頭角。

科創板的設立為這些“小而美”的企業帶來了歷史性機遇,拉近了企業與資本市場的距離。包括柏楚電子在內,目前閔行共有7家科創板企業,其中不乏芯片設計、汽車元器件、內窺鏡醫療器械等細分進口替代的國產設計制造的新星。

另一項數據也能說明閔行上市企業的科創屬性正在不斷增強——根據2020年年報,閔行區全部A股上市企業研發費用總額為24.39億元,同比增長10%。

“對比2019年年報數據,研發費用增佔率最高的上市企業主要有兩類,一類是柏楚電子、至純科技、申聯生物等新興高新技術企業,另一類則是上海沿浦、東風科技、紫江企業等傳統制造業公司。”劉文娟表示,新興產業的突飛猛進和傳統企業的轉型升級,是閔行產業鏈創新最重要的兩大驅動。

“提前挂號”解迷惑、破陣痛

企業在上市之前,往往會經歷一段“迷茫期”。

區經委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主任劉佳告訴記者,許多中小企業把上市作為自己的目標,然而真到了有上市的條件時,往往會陷入迷茫:上市要上什麼板?要找哪個券商和會計師事務所?上市融資之后要做什麼?

針對這樣的迷茫,閔行著重做了兩件事:一是通過覆蓋全區企業的調研走訪,盡早掌握企業上市的意願和進度,並納入“上市培育數據庫”,形成專報跟蹤服務﹔二是邀請國泰君安、海通証券和中信証券等頭部券商和立信會計、畢馬威等會計師事務所行業專家,成立閔行區上市專委會。隨后,將兩者的需求和資源進行對接。

“我們已經舉辦了三期上市專委會閉門會,每次邀請10多家擬上市企業,每家企業提前准備好具體問題,會上請上交所、深交所專業導師及券商、會記事務所專家針對性解答。”劉佳介紹,按照常規流程,企業要完成股改后才能接觸到証交所。因此這樣的“閉門會”,等於是幫企業“提前挂號”。“不少企業就是通過‘閉門會’確定了上市板塊,對接了合作的券商和會計師事務所。”劉佳說,有的企業感嘆,從沒開過這麼有干貨的對接會!

跨越過迷茫,企業便進入上市籌備期。在此期間,企業需開具工商、質監、稅務、環保等一系列合規証明,証明自身在報告期內無違反相關法律法規的行為。這也往往成為企業的“陣痛期”。

“根據以往經驗,企業‘踩雷’的通常是一些不經意行為,例如使用了《廣告法》中‘最’‘一’‘極’等違禁用詞等。”劉佳介紹,為了避免類似違法行為,區內各相關職能部門都會對擬上市企業開展專題培訓,並在日常監管中加強指導。對一些輕微違法情形,經教育整改及時糾正違法行為的, 相關部門也會酌情依法實施包容審慎監管,不予行政處罰。

此外,針對募投資金備案、境外資金備案等企業普遍反映不了解政策的合規事項,區經委還聯合區發改委等部門建立聯動服務機制,提供了點對點的服務指導。

服務企業發展 “全生命周期”

上市不是企業發展的終點,對服務企業而言也同樣如此。

前不久,區經委在走訪上市企業東富龍時得知,企業正為新冠疫苗生產提供設備。然而東富龍的供應商基本在外省市,許多因為限電無法保障生產。了解到企業的困境后,區經委主動服務為其關聯的50余家企業,一一向所在省市開具協助電力協調函,盡可能保障企業生產。

無論企業規模大小、上市與否,這樣的服務貫穿於企業發展的“全生命周期”。為此,閔行建立了 “網、線、站、員”企業服務體系,設立“企業說”政企溝通平台,一系列舉措都是為了讓企業有問題就能找到人。“有時候企業有稅務、土地等方面的問題,也會先找到我們企業服務中心,由我們受理下來,再幫忙對接。”劉佳說,企業是把服務專員當成了“娘家人”。

另一方面,閔行也在推動上市企業發揮引領作用,服務產業鏈上更多企業的發展。今年4月,閔行區誕生了全市首個區級上市企業聯盟。這是一個上市及擬上市企業之間交流合作的平台,也是企業與政府部門廣泛展開交流的重要渠道。

“我們希望包括企業聯盟等方式,促進上市及擬上市企業不斷做大做強,進一步引導產業鏈集聚,鼓勵企業通過重組、並購等多種手段,發揮大中小融通的功能。”劉文娟介紹,聯盟將通過每年不定期舉辦主題路演、企業互訪活動、專場培訓、峰會等活動,邀請會員企業共同參與、共同進步。

(來源:今日閔行)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