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不讓群眾拎著馬桶進小康!”虹口跑出舊改“加速度”

2021年12月06日11:3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今年6月28日,被稱作北外灘“最難”舊改的昆明路以南舊改征收項目,正式簽約率達到98.8%,提前生效,標志著北外灘區域成片二級以下舊裡征收工作全部完成。該項目由10個街坊打包組成,涉及居民6000余戶,是虹口區有史以來覆蓋街坊最多、投資總額最大的舊改項目。

現場一片歡騰。歡呼聲、鑼鼓聲、管樂聲,此起彼伏。居民們臉上洋溢著笑容,有的舉著標語手持牌,有的揮舞著國旗,有的用手機記錄下這難忘的時刻。大家互相道喜祝賀,合影留念,依依惜別並相約再見。

昆明路以南舊改征收項目簽約現場。北外灘街道供圖

69歲的楊鳳榮,原先三口之家擠在22平米的老屋中,這次選擇了位於寶山顧村的征收安置房﹔居民張扎根家原先住得更艱苦,一家四代6口人,擠在24平方米的舊裡房屋中,這次選擇了奉賢區的征收安置房……

“在北外灘,當舊改地塊傳來啟動消息要做征詢的時候,隻要走進這個街坊,就能看到老百姓臉上洋溢的笑容。每當宣布舊改成功那一刻,老百姓的那種歡天喜地、鑼鼓喧天。我們知道,這就是他們這輩子最大的夢。”虹口區北外灘街道領導感慨道。

山壽裡塘沽路124號,是居民李阿姨的家。破舊的木門裡,一個簡單搭建的灶頭,一個隻能沖澡的衛生間,沒有抽水馬桶,落滿灰塵的雜物堆滿角落。這間兩層的老房裡共有3戶人家,都住在二樓,李阿姨和兒子蝸居在正中央的一個小房間裡。一樓是公用的灶間,但由於面積實在太小,其中兩戶人家做飯的灶頭隻好搭建在二樓的過道裡,每到傍晚,老房裡便煙熏火燎。最讓李阿姨無奈的是,每天都要上下坡度近60度的樓梯,雖然每次都小心翼翼地側身上下,但最近幾年,她仍從樓梯上摔下來近十次。

山壽裡居民家中的公用灶間。北外灘街道供圖

近兩年,眼看周邊的房屋相繼成功動遷,李阿姨既羨慕又期待。2020年5月底,終於輪到李阿姨家開始簽約了。“北外灘新一輪開發建設是我們改善居住環境的好機會,苦日子終於要結束了。”選擇全貨幣簽約的李阿姨6月初搬到已經找好的過渡房居住,然后看房、買房,接著就是入住新房了。

“要不是黨的好政策,我們很多居民可能一輩子也住不進新房子。”時寧很是感慨。時寧退休前是北外灘街道的一名居委書記,家也住在北外灘。2013年,時寧所在的高陽路91號地塊啟動舊改,“那時候,很多鄰居都是煤衛合用,油鹽醬醋攪在一起,洗澡上廁所都要排隊。到了晚上,經常看到有老人在外面踱步,問起來,說是在家也不敢開電視,房子太小,怕吵著正在學習的孩子……”

採訪中,負責舊改的領導干部提到,嫁到舊城區幾十年的老奶奶說“這輩子能用上抽水馬桶,就是她最幸福的事”。疫情防控期間,舊裡街坊是最揪心的地方,四通八達的弄堂口,給守好門帶來了很大的困難。“如果碰上有在舊裡居住的群眾需要居家隔離,總不能不讓他們到外面上廁所吧。”舊裡區域,還是防汛防台期間城市運行安全最薄弱的地方,這裡城市基礎設施薄弱,狂風暴雨天,經常水漫金山,群眾苦不堪言。

“不能讓群眾拎著馬桶進小康!”北外灘街道主要領導表示,公平正義是舊改征收的生命線,公平公正透明,張家可以看到王家,王家可以看到李家,各家情況全部公開,一把尺子量到底,確保“以群眾看得見的方式實現舊改征收的公平正義”。

2015年,時寧搬進了位於江灣鎮街道的彩虹灣小區。彩虹灣是上海中心城區最大的保障房基地,處在虹口區最北端,從一期到四期,周邊配套也越來越成熟。“菜場、醫院、超市,什麼都有,哪天不想燒菜,走幾步就有飯館,還有社區食堂。”時寧說,“我們很多老鄰居在彩虹灣又成了新鄰居,大家日子過好了,精神需求也多了,小區裡還成立了舞蹈隊、合唱隊,現在的生活真是多姿多彩!”

位於江灣鎮街道的彩虹灣小區。虹口區供圖

舊區改造,是虹口最大的民生、最大的發展、也是最難的事情。自2017年以來,虹口堅持黨建引領,集中人力、物力、財力,全力以赴跑出舊改加速度,完成虹口區68街坊、90街坊、106街坊、山壽裡地塊、東余杭路(一期)(二期)等舊改任務,惠及4.06萬戶家庭。

虹口的舊改工作正是上海舊區改造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上海市、區有關部門把舊區改造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黨建引領,創新思路辦法,加大工作力度,著力改善市民居住條件,深化城市有機更新,全力打好舊區改造攻堅戰,舊區改造呈現出加速推進的良好態勢。

對此,上海市住房城鄉建設管理委主任姚凱表示,舊區改造是民心工程,推進舊區改造事關城市長遠發展和百姓福祉,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重要舉措,歷屆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視這項工作。今年是中心城區成片二級以下舊裡改造的關鍵一年,要謀定快動,能快則快、能早盡早,全力跑出舊改“加速度”。

據上海市住建委數據顯示,截至10月底,上海中心城區已完成成片二級舊裡以下房屋改造72.7萬平方米、3.7萬戶,佔全年計劃任務的104%、110%,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隨著上海舊改工作進程的加快,越來越多的居民正在實現他們的“安居夢”。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