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擬明確教師課后服務報酬標准,2小時按3課時折算每課時補助85元

“勞有所得”將撬動課后服務升級版

2021年12月05日08:16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有了這筆補助,大家都挺高興的!”普陀區管弄新村小學音樂老師歐陽慧娟既是一年級(3)班的班主任,又是參加課后服務和社團活動的老師。聽說即將收到這學期的課后服務補助,她感到,這是政府對老師參加課后服務這項工作的重視和關心,也讓老師的積極性更高。

近日,市政協召開的“本市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工作的實施情況”年末委員視察座談會上傳出消息,上海擬根據課后服務“工作日全覆蓋,服務時間一般不少於2個小時”的工作要求,按照法定工作日課后服務2小時按3課時折算、每課時補助85元的標准,安排經費發放教師課后服務報酬。

激勵教師提升課后服務內涵

歐陽慧娟每周有16節音樂課,除此之外,她還參加課后看護、管樂隊指導等學生社團活動。“一般7時40分前到學校,課后服務到17時30分或18時下班,自己的孩子長大了,晚點回家,沒有后顧之憂。”已有31年教齡的她這樣說。

此次課后服務經費包括日常運行經費和人員補助經費。日常運行經費方面,按照在校生每生每年不低於100元的標准,安排經費補充學校用於免費課后服務的能耗、設施設備、材料購置等運行經費支出。課后服務經費作為增量納入績效工資並設立課后服務專項,不作為次年正常核定績效工資總量的基數,確保參與課后服務教師勞有所得。

管弄新村小學校長陸莉莉說:“上海‘雙減’實施意見中,支持學校統籌實行教師彈性上下班等措施。如今,參加課后服務的老師又有了專項經費。這筆經費專款專用於參加課后服務的老師,不僅及時到位,撬動老師的積極性,更能激勵老師更好地參與設計、豐富課后服務活動,不斷提升課后服務內涵。”

課后服務多元探索更進一步

如何在減輕教師壓力的同時,保証課后服務質量?落實課后服務經費保障是重要一環。

特級校長、建平西校校長趙之浩說,“雙減”政策落地以來,各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的老師都通過深入學習,認真投入課后服務工作。雖然學校的老師奉獻非常大,但為了學生的全面發展,大家無怨無悔、無私奉獻。在他看來,上海能在2021年底明確教師課后服務報酬標准,說明上海對“雙減”政策下學校老師的付出、奉獻的認可和尊重,也從側面說明,上海的課后服務質量是得到社會高度認可的。

“有了經費的保障之后,學校更應對課后服務的人員、內容和途徑進行進一步深入的、多元化的探索。”趙之浩說。他同時也提出一點建議,今后是否可以建立長期時間段內課后服務報酬標准的增長機制,這是對教師們辛勤付出的認可和激勵。

期待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從教

在華東師范大學第四附屬中學校長眭定忠看來,“雙減”之后,參加課后服務的老師也有收入保障,這對師資隊伍建設肯定有促進作用。

“選擇教師這份職業,不僅要具備教師的基本職業素養,做好老師更需要有教育情懷、育人初心。”眭定忠說。“‘雙減’落地后,課后服務的實施,其實是對師德師風的一次檢驗,也是對我們中小學師德建設的肯定。”特級校長、竹園小學校長婁華英說,這學期起,幾乎所有老師都參與到課后服務中。“讓我感動的是,沒有一位老師提出過有困難,也沒有一位老師提起過報酬,大家就是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好。因為我們都非常認同‘校內課后服務是民心工程’,也理解家校合力做好教育的重要性。”婁華英說,“有了政府給予我們的保障,我們就要盡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把課后服務的品質提高,內涵做豐富,讓學生‘人在學校,心也在學校’,讓家長放心。”(記者 許沁 龔潔芸)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