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

把握知識產權在城市高質量發展重要作用

李強主持市委常委會會議 還研究實施標准化戰略、優化生育政策、建設自然保護地體系、信訪工作等事項

2021年12月04日08:4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上海市委常委會昨天(12月3日)下午舉行會議,研究知識產權強市、實施標准化戰略、優化生育政策、建設自然保護地體系、信訪工作等事項。市委書記李強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審議通過《上海市知識產權強市建設綱要(2021—2035年)》,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知識產權在城市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持續優化知識產權制度,推動更多知識產權首創性、引領性改革舉措落地,更好順應城市數字化轉型、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建設良好創新生態需要,加快打造國際知識產權保護高地。

會議審議通過《上海市標准化發展行動計劃》,指出要服務國家戰略,聚焦科技創新、數字化轉型、產業升級、城市治理、綠色發展、標准國際化等重點領域,加快構建推動上海高質量發展的標准體系,建設國際標准化高地。要主動作為、形成合力,強化社會共治,推動形成標准化戰略縱深推進的良好局面。

會議審議通過《上海市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實施意見》,指出要貫徹落實中央要求,立足我市人口發展實際,順應人口發展規律,不斷優化人口結構。聚焦青年發展和家庭關切,抓緊完善生育政策措施,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推動完善生育服務體系,推動生育政策與相關經濟社會政策同向發力。

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實施意見》,指出要切實增強筑牢上海生態底色的歷史使命感,圍繞建設更具韌性的生態之城目標,保護自然生態環境,筑牢生態安全底線,對標最高標准建設上海特色自然保護地,全力做好公園城市建設這篇大文章,讓市民群眾充分享受綠色發展福利。

會議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下大力氣處理好信訪突出問題,常態化長效化做好矛盾化解和風險防范工作。要壓實各級責任,推動資源下沉、重心下移,提高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實效,更加注重把問題解決在初始萌芽狀態。要提升人民建議征集能級,更加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建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談燕)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