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十四五”如何推动商务发展?商务部规划35项重点工作

2021年07月14日16: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十四五”如何推动商务发展?商务部规划35项重点工作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赵竹青)商务部日前印发了《“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商务部综合司负责人对此进行解读时表示,《规划》明确了35项重点工作,包括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15个重要平台和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实施行动等20项重要行动,作为“十四五”时期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规划》分三个板块,共包括12章、52节,约2.5万字。第一板块为总论,主要论述“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环境、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着眼推进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从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绿色发展等5个方面,对商务工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了提纲挈领的表述。第二板块为分论,主要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推动自贸区(港)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提升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水平、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完善商务领域风险防控体系等9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任务和举措。第三板块是结尾,主要是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包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撑、建设商务人才队伍、完善规划实施机制等。

  该负责人介绍,《规划》编制过程中,特别注重把握四方面关系。一是注重把握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借鉴基层经验的关系。二是注重把握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系。三是注重把握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关系。四是注重把握商务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在编制过程中,还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注重“四方面问计”,即问计于民,问计于地方,问计于部门,问计于专家,通过吸收各方意见,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