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靠手勢點單的這家咖啡館,空氣香醇又治愈!

2021年12月03日16:30 |
小字號

在1933老場坊附近藏著一家特殊的咖啡店——1930酒隱醇咖館。在咖啡館收銀台邊,放著一些文字提示or手寫牌,“有需求請按鈕”、“堂食、少冰、熱”。

在這裡,咖啡師自始至終沒有任何言語,而是靠手勢、手機打字和顧客進行交流。1930酒隱醇咖館是一家有著多位聽障人士供職的“無聲咖啡館”,一個個“手勢密碼”背后,溫情而又治愈的時刻在這裡不斷上演。

依靠手勢、打字與顧客溝通

“我們是無聲咖啡師”,一進入這間咖啡館,就能在吧台看到這樣的小提示。點單入座后,不一會兒,一杯溫熱濃郁的咖啡就呈現到了面前。

1930酒隱醇咖館坐落在北外灘遼寧路上,與1933老場坊隔岸相望。河畔美景、咖啡的香氣……構成了1930酒隱醇咖館流動的旋律。三年前,店主劉先生和其好友在此打造了小店,專注於精選咖啡豆制作的手工咖啡。一個偶然的機會,咖啡館迎來了一位聽障咖啡師,自此,咖啡館模樣發生了改變。

目前,1930酒隱醇咖館共擁有3名聽障員工,崗位涉及咖啡師、收銀員和服務員。在點單方面,咖啡師與顧客的溝通大多依靠手勢進行,消費者在菜單上指出要喝的咖啡,咖啡師隨即著手制作,若有個性化需求,顧客可以使用桌上的“外帶、熱、去冰”等提示牌。如遇提出詢問洗手間方位或者其他需求,員工會與顧客在手機上用語音轉文字的方式進行溝通。當然,部分顧客亦可以通過簡單手語與員工進行交流。

從研磨咖啡豆、填壓咖啡粉、到萃取咖啡、打奶泡、拉花,1930酒隱醇咖館的每一杯咖啡都由一位咖啡師獨立完成。在每杯精美的咖啡頂部,細膩工整的拉花體現出咖啡師對生活的態度。雖然沒有任何言語,但這裡的咖啡都被注入制作者的熱忱。這也是這家咖啡店的特別之處,咖啡師和消費者存在一種“萬物皆可意會”的默契感。

在工作中收獲“超鐵閨蜜”

3年的時間,1930酒隱醇咖館不僅成了一處溫暖普通顧客的地方,更成為了三位聽障員工的溫暖“小家”。

陳露蕾是館內一位聽障咖啡師,多年前,當她接觸到咖啡師這個職業后,就被瞬間吸引。對於她來說,成為一名咖啡師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光是判斷奶泡的打發情況就是個極大的挑戰。一般來說,正常人可以通過聆聽奶泡機發出的尖嘯音高低來判斷牛奶的打發情況,而對於聾人來講,他們隻能通過雙手去感覺溫度、用視覺觀察判斷奶泡的打發程度,從陌生到熟練、再到准確判斷,這其中所花費的心血,或許是正常人難以想象的。

在這家“無聲咖啡館”,陳露蕾不僅能發揮專業所長,更是收獲了“超鐵閨蜜團”。同樣的經歷,相似的感受,讓她與另兩位“伙伴”的心愈發靠近。店裡沒有客人時,“閨蜜團”也沒有閑下來,她們會一起坐在室外的椅子上,晒晒太陽,分享工作日常和生活碎片。除了咖啡師的身份,她同時還是一名籃球運動員。一個月前,她代表上海市參加了中國第十一屆殘疾人運動會聾人籃球比賽,獲得了第七名的成績和體育道德風尚獎。

已為人母的陳露蕾表示:“我想將溫暖通過咖啡傳遞給他人,也想以行動告訴女兒,媽媽活得很精彩。”

愛心雪球越滾越大

店主劉先生形容自己和店員們相處就如同朋友一般。在工作上,他以鼓勵為主,充分尊重並呵護店員們的自尊心,但也會指出他們存在的問題。“對他們要愛,但也要愛得恰到好處。”

但事實上,劉先生的愛心不止於此。咖啡館不僅成了三位聽障員工的“第二個家”,更在劉先生的用心經營下,逐漸成了城中聽障人士的線下聚集場所。劉先生主動為他們提供場地,用於休閑和社交。即使在店鋪處於虧損的狀態下,劉先生還是決定一幫到底。“人生處處是不易,誰不想找到幾個真心朋友嘮嘮嗑呢?”除此之外,1930酒隱醇咖館還不定期舉辦手語微課堂等公益活動,讓更多人一起來學習手語,了解聽力障礙人士的生活。

這間無聲咖啡店存在的意義,是希望讓普通人明白聽力障礙人士生活的困擾以及更加了解他們的處境。劉先生說:“她們可以在我這地方悠閑地工作、生活,交交朋友,那樣就夠了。”

12月3日是國際殘疾人日,讓我們也一起加入到關愛殘疾人的隊伍中,為他們撐起一片希望。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