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下好人才“先手棋”,上海謀定而動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謝衛群
2021年11月23日09:06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最近一周,人才成為上海熱門話題。11月19日,上海市委常委會舉行會議,研究加快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等工作。會議提出,立足國家戰略使命謀劃推進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更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就在這次常委會會議之前,11月16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主持召開人才工作座談會,聽取高層次人才代表的意見建議。

這一系列動作,是上海學習貫徹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的重要部署。中央部署在上海等地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是從我國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著眼的戰略布局。上海要實現國家戰略使命,人才將是最關鍵的戰略資源、最核心的力量支撐。

用李強的話說:人才是上海這座城市最重要的資源和面向未來發展的源動力。要胸懷“國之大者”,下好人才這個“先手棋”,為上海更好擔當國家戰略使命提供強大力量支撐。

改革開放40年來,上海發展令世界矚目,一個重要的支撐就是人才。1990年4月,浦東開發開放起步時,陸家嘴總人口隻有約5萬人,而現在,在這裡工作的人數已超過50萬,僅金融業從業人數就超過30萬。上海的科創人才集聚也是突飛猛進,科創板上市企業數量保持在全國前列,僅浦東一地就達28家,創業者來自國內外。

盡管人才集聚工作頗出色,上海依然有緊迫感。上海決策者深知,有什麼樣的人才,城市就有什麼樣的競爭力,有什麼樣的未來。高端人才,各國、各地都在競爭。其他省市也在千方百計謀發展,對人才的渴求同樣強烈。上海必須有更大力度的舉措與行動,才能贏得新一輪人才競爭先機。

上海提出,要形成梯次合理的金字塔型人才結構,讓塔頂更尖、塔體更強、塔基更厚。彰顯國際化的導向,打造世界級的平台,把戰略人才力量作為重中之重,加大對外引進和自主培養力度。同時加大對人才“后備軍”的培養。這樣的規劃,需要更大的聚才平台。

上海正對標世界最高標准,深化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科技創新“五個中心”建設,全面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浦東正著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爭當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自主創新發展的時代標杆、全球資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擴大國內需求的典范引領、現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樣板﹔更有進博會、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等高端平台,上海為各類人才提供施展才華、實現價值的大舞台。

上海提出要營造高品質的人才生態,聚焦瓶頸難題,緊貼人才需求,大膽改革,力求突破。在此基礎上,充分發揮上海的綜合優勢、開放優勢,加大力度面向全球招攬人才,更好成為海外人才歸國、來華發展的首選之地、理想之地。

臨港新片區的世界頂尖科學社區建設加速推進,世界頂尖科學家社區永久會址結構已經完成,一年后將正式啟用。鬆江加速建設G60腦智科學基地、騰訊長三角超算中心和實驗室等基地,一大批科學家正加速集聚……“讓人才在上海引以為豪、來上海一見傾心、沒來上海充滿向往。”上海正為實現這樣的遠景目標而努力。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