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激活一池春水,唱響進博全球之約

——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舉辦側記

唐小麗 馬作鵬
2021年11月10日17:0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如期而至的東方之約,這個深秋,全球目光再度聚焦中國上海。

裝飾一新的國家會展中心內,58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參加國家展,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家企業匯集“四葉草”中,東方潮起,匯聚澎湃商業春潮。

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下簡稱“進博會”), 是我國不斷對外開放、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平台,亦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生動注腳。

國家會展中心大門。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100多場配套現場活動,60多家參展企業集中發布100多件新產品、前沿技術及創新服務,50家外國企業和機構集中簽約參加第五屆進博會……緊鑼密鼓,中國在短短幾天時間裡向世界展現了全球化背景下的經濟活力,激活一池春水。

進博會上的每一單成交,每一句咨詢,不但印証了20年前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中國承諾,也彰顯出20年來中國深化改革、把握機遇、迎接挑戰的每分每秒。

11月10日,第四屆進博會落下帷幕。62個國家知名企業在新品發布專區發布了123項精品和服務﹔線上線下共有來自55個國家,640家展商,766家採購商參會﹔達成合作意向273項﹔意向成交金額707.2億美元。

進博會,東方之約,世界機遇。

第四屆進博會“四葉草”裝飾。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首發”“首展”成熱詞,進博會成全球新品首發地

日日新,又日新。中國為全球展商提供了“新”的機遇。

本屆進博會上,全球首發新產品、技術及服務達51件,亞洲首發31件,中國首發41件。越來越多的參展商把進博會作為前沿科技的競技場、創新概念的秀場及場景應用的試驗場。

在全球面臨新冠肺炎風險挑戰的情況下,各國對疫苗的需求空前高漲,疫苗的研發成為醫療健康企業的關注重點。本屆進博會上,珀金埃爾默推出的創新疫苗研發一站式平台,可根據應用需求,靈活組合多個系統,全面助力疫苗研發過程中重要的中和抗體檢測、抗體功能分析、疫苗活性評價和疫苗質控等環節,可大大加速新型和傳統疫苗的研發和臨床檢測進程。

除了新冠肺炎,癌症依然是人類健康的巨大威脅,而放療則是癌症治療的重要方法之一。在本屆進博會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安科銳帶來CT引導同步追蹤螺旋斷層放療系統的亞洲首發,通過優化的運動腫瘤自動追蹤和實時射束修正技術,解決了肺癌等受呼吸運動影響的腫瘤在治療中無法精准投射的行業難題,實現了患者自由呼吸下不間斷的精准放療。

進博會和冬奧會的舉辦相距不到100天,當兩場世界級“盛宴”相遇時,會發生什麼?意大利品牌CRISPI發布CRISPI冬奧靈感系列(中國限定)產品、斐樂公司全球首發FILA x VIST專業滑雪服系列、尤尼克斯展示其最新技術的專業頂級滑雪板……

在消費品展區,參觀者正在體驗室內滑雪。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斐樂公司首發的推出FILA專業滑雪服,是FILA 和 VIST聯名系列的全球首秀。在設計上,它再現了色彩拼接與字母主題,充滿時尚高端氣息﹔在功能上,採用了日本DERMIZAX功能面料,具有優異的防水、透氣、彈力和抗結露特性,可以滿足極端氣候環境下的室外滑雪穿著需求。不得不說,這是一款兼具“顏值”與“實力”的專業滑雪服。

為解決標准兒童雪鞋厚重的痛點,迪卡儂在本屆進博會上全球首發適合嬰幼兒上雪道的創新滑雪板SKI FIRST TURN KID,幫助1歲到4歲小朋友輕鬆體驗真實冰雪樂趣,得到冰雪啟蒙。迪卡儂中國副總裁王亭亭介紹道:“迪卡儂將打造冰雪運動品質體驗一站式解決方案,聚焦冰雪運動大眾化。”

綠色發展激起“一池春水”,進博會場刮起“低碳風”

風物長宜放眼量。此次進博會,中國也向全世界遞出“綠色”名片。

為有效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我國於2020年正式提出“雙碳”目標,即二氧化碳排放力爭2030年前達到峰值,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一鄭重承諾,讓“低碳環保”成為進博會熱詞,也是虹橋論壇熱門話題。

11月5日舉辦的“氣候變化——背景下的綠色發展與全球經貿新格局”分論壇上,與會嘉賓熱烈探討綠色機遇和挑戰,展望未來經貿發展新圖景。

“智啟新時代:智能科技與產業合作”分論壇上,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干事李勇表示:“數字創新和智能技術具有巨大變革潛能,能夠實現可持續發展,因為它可以提高工業生產率,改善公共基礎設施和推動向綠色經濟轉型。”

各個領域的參展商更是紛紛拿出綠色低碳前沿科技成果參展,引領生活品質和消費結構的提質升級,助力我國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在汽車展區,氫和電成為了很多展商的低碳動力選擇。豐田帶來全球首發的氫燃料電池系統,通用汽車帶來全球首發的悍馬超級電動皮卡,米其林展示世界上首輛氫能源耐力賽車。

在汽車展區,中國首秀的氫動力智能無人運輸車受追捧。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在豐田展台,“MIRAI Ⅱ”“柯斯達 氫擎 福祉車”和“賽那 福祉版”成為本屆進博會的明星產品,引來眾多關注。除氫能源汽車外,豐田也一直在努力推進全方位電動化,全方位為中國消費者提供多樣化的選擇。在本屆進博會上,豐田還同時展出TOYOTA bZ純電動專屬系列首款全球量產車型的概念車“TOYOTA bZ4X CONCEPT”,屆時將通過量產車為北京冬奧會提供保障。

除了汽車展區,“低碳風”也“刮”到了材料領域。首次參加進博會的德國材料制造商科思創,聚焦循環經濟,帶來經ISCC PLUS質量平衡認証的低碳足跡聚氨酯原材料MDI和高性能聚碳酸酯塑料,這是在亞太地區的首次亮相。這些材料含有很大比例的可再生原材料,如植物廢料、廢油脂和植物油,從而部分替代化石原料。這些產品的性能與傳統上基於化石原料的產品無異,但能大大降低碳排放,為下游行業帶來低碳的材料解決方案,助力實現循環經濟以及碳中和。

11月5日,國家能源集團在進博會現場集中簽約,總金額超18億美元。國家能源集團總經理劉國躍表示,將聯手全球領先的能源技術公司,在高效天然氣與燃氫輪機、風光儲一體化能源、綠色氫能等方面共同推動綠色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

更熱鬧的進博,更開放的中國

改革開放的大門,還在不斷敞開。

進博會首日的新品發布平台,展商首發新品太多,時間不得不被壓縮在20分鐘內。

全球領先的醫療健康企業強生將旗下四大業務領域、數百款創新產品帶到第四屆進博會展出,70款首秀產品重磅登場,引來眾多觀眾駐足了解。

作為進博會的一大亮點,今年進博會新設和升級了13個專區,其中集成電路專區頗有看頭——在全球“芯片荒”大背景下,集成電路專區卻迎來世界第一梯隊高通、AMD、ASML等巨頭的集中到場。

美國AMD公司展出了其打破多項世界紀錄的第三代服務器處理器EPYC,荷蘭阿斯麥(ASML)公司,將其光刻機的內部運作原理,以3D裸眼視頻形式向觀眾分享,高通驍龍芯片則展示了商用旗艦5G手機“全家福”。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劉福學表示,集成電路產業作為信息技術產業的核心,是支撐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產業。近年來,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迅速,已經成為全球規模最大、增速最快的集成電路市場。雖然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巨大沖擊,但集成電路行業依然“風景獨好”,物聯網下的疫情監控和無接觸社交對集成電路的進口需求催生出巨大發展機遇,同時也刺激國內替代市場的需求。

此外,進博會簽約場面之火爆,也讓諸多外商喜形於色,溢於言表。

進博會首日,上海市普陀區參展企業簽下意向採購訂單,成為了第四屆進博會上海交易團普陀交易分團的“首單”。訂單成交額5.5億美元,同比去年4.8億美元的成交額,此次成交速度更快、成交金額更大。

第四屆進博會首次設立文物藝術品展區。人民網記者 董絲雨攝

同日,第四屆進博會首次設立的文物藝術品專區即實現“豐收”。佳士得、蘇富比、合旎等6家展商有7件文物藝術品達成購買意向,涉及貨值超1.4億元人民幣。

截至11月10日,眾多企業和機構集體紛紛提前簽約第五屆進博會,許下“未來之約”。第五屆進博會企業預定展覽面積將超過15萬平方米。

今年,高科技企業霍尼韋爾第四次參加進博會。他們帶來包括綜合三維視景系統等多項航空航天方面的新技術,並且與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全資子公司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飛”)簽署意向書,霍尼韋爾將配合上飛的2022年C919和ARJ21飛機生產計劃,為其提供相應產品和解決方案。

作為進博會的老朋友,霍尼韋爾今年做出了兩個重大的改變,首先是將展台面積增至原本的兩倍,另外,從單純地展示技術裝備變身為綠色能源的倡導者。在2021進博會收官之際,霍尼韋爾已經簽約參加第五屆進博會,期待未來與合作伙伴有更進一步地交流。

類似霍尼韋爾這樣的中國“老朋友”,在這次進博會上還有很多。“新朋友”正不斷入群,“老朋友”間合作愈發緊密……

這是一次更熱鬧的進博會,身后則是更開放的中國。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