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致力於數字技術應用與減碳增效

激發創新活力 共享美好未來

本報記者  田  泓
2021年11月07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西門子第四年參加進博會,我們願意通過這個高水平開放平台,以數字化創新科技、綠色解決方案,繼續為中國的高質量和可持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西門子全球執行副總裁,西門子中國董事長、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肖鬆說。

本屆進博會上,西門子以“以科技,共創每一天”為主題,全面展示數字化創新科技在智能制造、基礎設施和工業物聯網等領域的應用。同時,該公司首次在進博會上設立零碳展區,一站式呈現“西門子中國零碳先鋒計劃”及其成果。

數字化轉型驅動產業升級

在數字化展區,西門子以互動方式展示數字孿生和工業雲等前沿科技在智能制造領域的運用。西門子中國首座原生數字化工廠——西門子數控(南京)新工廠,通過在產品與產線設計和全流程管理中運用數字化手段,產能增長近3倍,產品上市時間縮短近20%。

在智能基礎設施領域,西門子為上海“浦東智慧能源第一村”連民村提供覆蓋光伏、風電、儲能、熱泵、生物質發電等方式的分布式能源解決方案,總能耗預估優化10%。

在工業互聯網領域,西門子依托深厚的工業運營和管理經驗、前沿的工業互聯網技術和交付能力以及蓬勃發展的跨行業生態,集中展示端到端數字化轉型咨詢能力和集成服務。在醫療健康行業,西門子艾聞達為廣州金域醫學檢驗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數字化轉型提供了從頂層戰略咨詢到落地實施的端到端解決方案,共同描繪“醫療服務4.0”的全新藍圖與實施路線。另外,西門子艾聞達還詳細展示了工業互聯網賦能中心這一全新商業模式,通過賦能本地合作伙伴打造產業形態,形成技術輸出、新興產業推動、生態伙伴能力提升、業務拓展的閉環。

“中國擁有激發數字化創新的海量數據和豐富場景,在數字化創新技術的應用和落地方面有著巨大優勢。”肖鬆表示,未來西門子將繼續整合本地價值鏈和全球資源,與中國政府和各方伙伴構建互利共贏的生態體系,推動數字世界與現實世界的深度融合,賦能產業轉型升級。

攜手各方共創綠色生態

2015年,西門子承諾至203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當前,西門子已在中國12個辦公園區和制造工廠進行能效改造和維修項目,鋪設分布式屋頂光伏系統,北京和上海的辦公園區以及31家運營企業採購使用綠証電力。

今年9月,西門子在中國正式啟動“零碳先鋒計劃”,攜手各方伙伴共創綠色生態,打造零碳產業鏈。西門子將在自身運營、供應鏈管理和客戶賦能等三大領域全力推動減碳,力爭至2025年幫助超過500家重點供應商加速減碳步伐。

《西門子中國碳中和白皮書》也在第四屆進博會上正式發布。白皮書結合全球和中國碳中和發展歷程,逐一分析能源、工業、交通和建筑等領域的減碳挑戰與機遇,並提供西門子在這些領域的解決方案和創新技術。

在零碳展區,西門子首次展示了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產品碳足跡可信精算與追溯解決方案。利用在能源管理、工業邊緣計算、網絡安全與區塊鏈等領域的先進技術,西門子幫助企業精准計算與追蹤產品在生產制造過程中的碳排放數據。目前,該解決方案已在西門子德國安貝格工廠和成都數字化工廠成功運用。

更好地服務中國市場

“西門子進入中國近150年,我們對中國的發展機遇有著深刻的理解。”肖鬆說,“面對全球經濟的不斷變化,西門子始終在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務中國市場。”

繼2019年西門子將低壓電機業務的全球總部設在中國之后,今年10月,西門子電氣產品業務中國總部落戶蘇州,全面開展數字化創新、研發和制造等核心業務,服務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今年,西門子與廣東中山、湛江,江蘇常熟等地政府合作,建設了一系列數字化領域示范項目。

“我們關注到,中國持續擴大開放、推進國際合作的決心始終未變。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對於全球恢復經濟活力、促進多邊貿易環境改善都具有積極作用。西門子將繼續扎根中國、服務中國,持續深度融入中國新發展格局。”肖鬆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7日 06 版)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