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時代人們需要怎樣的醫院?復旦上醫匯集全球頂尖智慧解答

——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黨委書記袁正宏答媒體問

馬作鵬
2021年11月04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病日新兮醫日進,醫日新兮病亦日進……”

上世紀三十年代,教育家黃炎培先生在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院歌中寫下這句話,一語道出疾病與醫學進步的辯証關系。近百年后,一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讓全世界的人們陷入沉思,我們需要怎樣的醫院?我們的醫學教育需要培養怎樣的人才?

2021年深秋的上海,滴水湖畔。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再次啟幕。

包括68位諾貝爾獎得主在內的131位世界頂尖科學獎項獲得者、數十位中國兩院院士、132位各國頂尖青年科學家、各界嘉賓代表參會,跨越全球百城。

復旦上醫主辦的世界頂尖科學家醫院院長論壇。

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下設的年度特別論壇——世界頂尖科學家醫院院長論壇首度在滴水湖畔召開。在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的邀請下,來自四大洲的20余家頂尖醫院的負責人齊聚一堂,跨越15個時區,在線上線下交流經驗,碰撞思想。

“人類命運共同體,首要維護的是人類的生存和健康這一最基礎、最根本的權利。中國作為首倡者和踐行者,在衛生健康領域更是提出了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科技為了人類共同命運’是這次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的主題。而‘ 科技為了人類衛生健康’則是上海醫學院力圖通過醫院院長論壇在醫學領域開展國際交流對話、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重要實踐”。

11月2日晚,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黨委書記袁正宏在接受人民網上海頻道採訪時如是說。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醫院?

“縱觀全球醫學科學發展趨勢,高校及其附屬醫院越來越成為現有醫療體系的核心,也是科技創新的最大平台之一。”

袁正宏表示,21世紀是生命科學的世紀,也是醫學科學的世紀。科學技術是人類同疾病較量的銳利武器,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在中國,附屬醫院是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先行者和排頭兵。緊密依靠科技創新的力量,驅動學科建設與發展,開展疑難危重症診斷治療技術攻關,推動前沿醫學科技創新研究和成果轉化,進行高層次醫學人才培養,是公立醫院、尤其是頂尖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黨委書記袁正宏。

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組織舉辦世界頂尖科學家醫院院長論壇,嘗試回答未來醫院如何發展的問題。

在袁正宏看來,這種國際學術論壇為中國醫院發展提供了兩方面的機遇,一是讓中國的優秀醫療技術“走出去”,影響全世界的醫療水平提升進程,二是把國外的先進醫院管理經驗、人才培養經驗、生物制藥技術和醫學重大研究“引進來”,反哺中國的醫療技術進步和醫院發展。

“‘走出去’是我們中國醫學發展數十年來取得重大成就的體現,‘引進來’則是為了讓我們國家的醫療水平在將來取得更大的成就和進展。”袁正宏說道。

在醫學領域開展國際交流對話,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實際上懷揣著比以往更宏大、更長遠的目標,並付諸實踐,希望在應對新冠疫情共同挑戰的同時,未來在推動全球公共衛生治理以及守護人類健康共同發展等方面取得新的進展。

“十四五”開局之年,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就提出深化“醫學院—附屬醫院”緊密型共同體和創新聯合體建設,以高水平重大臨床研究成果、診治關鍵技術和生物醫藥創新產品的突破與轉化支撐帶動醫院整體發展,進一步推動附屬醫院實現研究型醫院內涵式轉型。

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

“研究型醫院內涵式轉型”要經過哪些方面的努力?

袁正宏介紹,附屬醫院走好科技創新之路,有一些重點內容值得關注。

在袁正宏看來,醫院的發展首先要立足於“大健康”概念。就是要關注生命全周期和健康全過程,把傳統觀念中以疾病治療為中心的醫院加快轉變為整合醫療和健康促進結合的醫院。

其次,要利用國家級臨床科研平台和重大融合創新平台建設,著力提升集群研究組織和全鏈整合能力,加快建成國內引領國際領先的醫學卓越科技戰略創新體系。

再次,要以全生命周期健康為架構,以疾病為紐帶,聚焦重大疾病臨床防診治和人群健康促進的重大問題開展創新研究和成果轉化。

最后,堅持科研、臨床、防控一線相互協同和產學研各方緊密配合,全方位推動學科資源整合和交叉協作,全面提升醫院的科技創新能力。

醫院需要什麼樣的醫護人才?

“以我們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的能力,建起一座醫院的速度已經超乎人們想象,但是當前我們所面臨的實際情況,則是醫生與護士人才數量和水平的不足。”

袁正宏告訴人民網上海頻道:“建設健康中國,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基礎在教育,關鍵在人才。”

他表示,無論是在哪個國家,雖然醫院在醫療服務上具有整體性和獨立性,但醫院的教學科研、人才培養和學科建設,則與醫學院緊密相連,尤其是在高端醫療人才的培養上,醫院可以發揮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復旦上醫學子。

2020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明確要求,要夯實高校附屬醫院醫學人才培養主陣地。

多年來,復旦上醫及附屬醫院始終致力於培養具有“國家意識、人文情懷、科學精神、專業素養、國際視野”的有溫度的創新型卓越醫學人才,也被譽為醫學界的“黃埔軍校”,培養出了一大批海內外知名醫學大家、醫學科學家和醫學管理人才,應該說在高水平醫學人才培養方面有一定的經驗。同時,對標世界一流水平還提升空間,還需進一步加強與國際高水平大學、科研機構和醫院的交流合作。

“醫學人才的培養需要多元化,包括應用型、研究型和復合型人才等,並隨著國家醫療水平的發展,不同層面的需求會發生變化。”袁正宏說道。

如何發揮醫院在高水平醫學人才培養方面的作用,袁正宏表示:

一是要遵循醫學教育規律,進一步完善大學、醫學院(部)、附屬醫院醫學教育管理運行機制,保障醫學教育的完整性。

二是以“全健康”為培養理念,進一步健全以職業需求和人群健康需求為導向的、研究型、復合型和應用型分類人才培養體系。

三是堅持黨管人才,發揮醫學院頂層設計、科學規劃、統籌協調、營造環境的功能,注重引育並舉,以關注醫院長期發展需求和關鍵領域突破為重點持續培育扶持優勢學科和團隊。

“我們最希望看到的景象,是全世界尤其是西方國家的學生們來中國,來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攻讀學位和從事博士后研究,到醫院進行交流和培訓,這是我們建設全世界頂尖大學、頂尖醫院的希冀。”袁正宏說道。

11月2日當晚舉行的世界頂尖科學家醫院院長論壇上,2019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格雷格·賽門薩(Gregg L.Semenza),世界衛生組織(WHO)駐中國代表高力(Gauden Galea),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山醫院院長樊嘉,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美國人文與科學院外籍院士喬杰等作主題演講。

此外,與會院長還就醫院如何推動臨床和科研深度融合、智慧醫院標准化建設、醫療數據安全利用、醫院醫學教育與人才培養等主題,展開圓桌討論。

(責編:馬作鵬、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