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創新·轉化·跨越 寶山將全力打響“美蘭湖畔,全球藥谷”品牌

2021年10月13日14:1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0月13日電 (葛俊俊)今天上午,“2021中國生物醫藥產業創新大會暨第七屆生物藥物創新及研發國際研討會”在上海寶山美蘭湖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本次大會以“創新、轉化、跨越”為主題,匯聚國內院士、科學家、行業專家、創新研究項目團隊、500強生物醫藥企業、高等院校生物技術與醫藥領域的創投機構、企業高層以及風險投資等領域的專家,共同把握全球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趨勢,為提升中國生物醫藥的創新發展貢獻力量。

出席本次開幕式的有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陳鳴波,寶山區委書記陳杰,上海科創辦專職副主任陳堯水,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劉平,寶山區副區長翟磊,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王偉明,此外還邀請了中科院院士陳凱先、鄧子新,法國國家技術科學院院士韓忠朝,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張丹等知名專家學者。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科創辦常務副主任陳鳴波致辭

會上,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科創辦常務副主任陳鳴波致開幕詞,他表示,未來北上海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要在深入實施“張江研發,上海制造”,全面落實“多措並舉,鼓勵研發”,全力打響“美蘭湖畔,全球藥谷”三個方面重點發力,助力提升上海在生物醫藥產業中的國際話語權和世界影響力。

寶山區委書記陳杰講話

“本次大會既是世界級生物醫藥專家的一次交流盛會,又是寶山與生物醫藥行業的一次融合交匯。”寶山區委書記陳杰希望,以此次大會為契機,牢牢把握全球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大方向、大趨勢,努力將寶山打造成為上海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新標杆、長三角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集群發展承載區和中國生物醫藥產業全產業鏈發展新示范。

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劉平提出了“張江研發、上海制造”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相關政策措施。寶山區副區長翟磊分享了“北上海生物醫藥產業園發展與產業生態共建”的做法。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凱先圍繞“我國生物醫藥領域創新發展態勢和新階段的思考”作了精彩主題報告,他談到科技創新是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新挑戰,並以“上海使命,寶山機遇”呼吁大家緊抓歷史機遇。

北上海生物醫藥產業園專家委員會聘任儀式啟動

北上海生物醫藥產業聯盟成立

會上,北上海生物醫藥產業園專家委員會聘任儀式的正式啟動,中國科學院院士鄧子新,上海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專職副主任陳堯水,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昆翎醫藥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戰略官張丹,上海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裁左敏,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董事長、首席執行官吳以芳被聘任為專家委員會成員,這也將放大該園區在全國乃至全球風向標的作用,體現上海生物醫藥產業組織方式的新范式、新探索﹔同時,以上藥、漢氏、寶濟為代表的北上海生物醫藥產業聯盟成立,這些聯盟單位以產業為導向,涵蓋生物醫藥各個細分領域,通過各維度的緊密協作必將勾勒出立足上海本地的生物醫藥產業生態。

論壇現場

本次大會還組織了“從‘科創板’角度研討中國生物醫藥企業的發展新機遇”主題論壇、“全球頂尖科技成果轉化征集”主題論壇、中國生藥研發領袖論壇、中國疫苗產業論壇、中國生物醫藥青年科學家論壇、中國藥物經濟學評論論壇等全國性獨一無二的行業交流活動。

自2020年3月,北上海生物醫藥產業園被授予“上海市特色產業園區”稱號,成為五大市級生物醫藥特色產業園區之一以來,寶山生物醫藥產業進入了高速發展的快車道。據統計,2021年1至7月,全區規上生物醫藥產業總產值27.16億,同比增加23.9%。

目前,北上海生物醫藥產業園已形成高端生物醫藥、高端醫療器械研發與制造、高端醫療服務及生物醫藥生產性服務業為主的產業格局。集聚了上藥康希諾、漢氏聯合、寶濟藥業、朝暉藥業、景峰制藥、博沃生物、優卡迪、正大天晴等一批知名生物醫藥企業投資入駐,新建了國盛寶山藥谷、天瑞金MAX科技園等專業化生物醫藥園中園。

寶山區副區長翟磊表示,北上海生物醫藥產業園將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全力當好“聯絡員”“協調員”“戰斗員”,營造了良好的產業發展氛圍,積極構建共生共榮的產業生態,從產業政策、空間布局、科創濃度、公共服務、專業園區、細分賽道等方面壯大區域經濟支撐,實現科技創新、產業集群、產融聯動,全力打造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營商環境3.0版。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