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半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已超3500亿 同比增长22.8%

2021年09月27日15:09 |
小字号

多措并举,今年上半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取得新突破

规模已超3500亿,同比增长22.8%

生物医药作为上海着力发展三大先导产业之一,目前的产业规模如何?未来又会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上海许多高水平医院,将发挥怎样的作用?昨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对此作出回应。

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表示,当前上海正立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础,加快建立“研发+临床+制造+应用”的全产业链政策支持体系,持续完善“1+5+X”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多措并举推动“张江研发+上海制造”,产业规模取得新突破。

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过6000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制造业产值达1400亿元,可比增长2.9%。今年生物医药增长势头不减,上半年产业规模已超过3500亿元、增长22.8%;新增3家本土科创板上市企业,累计达到15家。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把握全球生物经济的大方向、大趋势,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在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高端制剂、先进工艺、公共卫生急需医疗物资等领域加强攻关和产业化突破。二是加强前沿领域布局。开展前瞻布局,围绕脑科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前沿和基础领域,持续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创新布局。三是加速创新成果转化。鼓励各园区创新协作模式,联动协同发展。同时,引导和支持本地、全国乃至全球的生物医药创新成果在上海转化和产业化。

创新举措助创新药械加快落地

当天的发布会上,市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张清介绍了新药审批流程方面的创新举措。

据透露,自2019年至今,上海共获批1类国产创新药12个,其中今年已获批1类国产创新药6个,创历年新高,约占全国总数的1/4。医疗器械方面,上海累计有58项产品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其中22项产品已获批上市,其中今年已有9项产品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约占全国总数的1/5。

这些创新药械加快落地落户上海,离不开药监部门聚焦“双创”产品、提供“双优”服务的努力。针对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双创”产品,上海建立服务目录,密切关注头部企业研发进程,主动跨前提供政策法规、技术审评、检查检验等支持,设专人专班,全程跟踪产品进度。所谓“双优”服务,就是优化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贴近企业需求深入调研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引导企业少走弯路。

上海还将在政策方面持续发力。上海正在推动研发用物品及特殊物品通关便利化,建立生物医药试点企业和物品“白名单”,简化清单内企业相关物品前置审批手续,进一步为生物医药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鼓励医院开展临床试验

“支持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上海卫生健康系统和高水平医疗机构将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胡鸿毅说。

据介绍,以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主体,上海布局打造若干个高水平的国际化临床研究的重要基地。市卫健委积极鼓励医院开展研究者发起的临床试验。医院要积极落实科改政策,在医院内部绩效考核中,对临床研究的工作量和工作业绩予以充分肯定。市卫健委和市科委、市知识产权局一起,将对涉及成果转化受益、知识产权运营的相关政策和项目进行优化,也将继续引导医院加强和产业的联系合作,帮助企业早期介入,设立专门机构,为医务人员提供转化服务。

上海还首创发布了“市级医院医企协同研究创新平台——临床试验加速器”,嫁接企业、医院的需求和资源,配合企业临床试验需求,有效缩短临床试验的平均启动时间。(刘锟 黄海华)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